首页 > 政务公开 > 区属街道信息公开目录 > 城南路街道 > 政策文件 > 规章制度

关于印发《城南路街道全面推行林长制的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 : 2021-12-15 来源:天心区城南路街道 字体大小:

各部门、各社区:

为贯彻落实《区委、区政府印发<关于全面推行林长制的意见>的通知》(天办发(2021〕43号)的精神,深入推进我街生态文明建设,进一步落实保护发展森林资源目标责任制,结合我街实际,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坚定不移做好治山理水、显山露水文章,紧紧围绕建设富裕文明秀美新袁州,以严格森林资源保护管理、提升森林资源质量、促进森林资源利用为目标,以强化领导干部保护发展森林资源的责任意识为核心,全面推行林长制,构建“责任在区、运行在街、管理在社区”的森林资源管理新机制。

二、基本原则

坚持党政同责、分级负责。建立健全以党政领导同志负责制为核心的森林资源管理体系,实行党政主要领导同志总负责,同级领导同志分区负责,部门各司其职,逐级明确职责,层层压实责任。

坚持保护优先、合理利用。加强森林资源保护,提升森林资源质量,坚持绿色发展,科学利用森林资源,充分发挥森林的生态、经济和社会效益。

坚持因地制宜、精准施策。尊重自然和科学规律,针对不同地方林业发展现状,分类指导、因林施策,科学经营、规范管理,推进我街森林资源持续、健康、稳定发展。

坚持依法治林、完善机制。规范林业执法行为,提升林业执法能力,严格依法治林管林,严厉打击各种破坏森林资源的违法犯罪行为,建立健全森林资源保护管理的长效机制,维护林区安全稳定。

坚持严格考核、兑现奖惩。建立健全考核目标体系,细化考核指标,完善考核办法,严肃考核纪律,严格兑现奖惩,确保林长制落地生根。

三、主要目标

按照“明确目标、落实责任、长效监管、严格考核”的要求,建立健全林长制管理制度,强化森林资源管理,提升森林资源质量,提高科学利用水平,实现森林资源“三保、三增、三防”(三保,即保森林覆盖率稳定、保林地面积稳定、保林区秩序稳定;三增,即增森林蓄积量、增森林面积、增林业效益;三防,即防控森林火灾、防治林业有害生物、防范破坏森林资源行为)目标,促进全街经济社会与生态环境协调发展。

到2021年底,在全街范围内建立覆盖街道、社区两级,以林长负责制为基础的林长制管理体系,建立和完善相关制度,努力构建权责明确、保障有力、监管严格、运行高效的森林资源保护发展机制。

四、组织体系

按照“分级负责” 原则,构建街、社区两级林长体系。

(一)分级设立林长

街道设立林长和副林长,街道党工委书记徐伟同志担任林长,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曾科同志担任第一副林长,街道副主任周成军、天心阁公园副主任钱伟明担任副林长。在街道城市管理办公室设立林长办公室,办公室主任由周成军同志担任,相关规章制度要上墙。

社区设立林长和副林长,各社区党组织书记担任林长,社区委员担任副林长。社区林长办要定期或不定期向街道林长报告本辖区森林资源保护和发展情况。

(二)建立部门协作机制

建立林长制部门协作机制,形成在林长领导下的部门协同、齐抓共管工作格局。

(三)明确责任区域

林长责任区域按行政区域划分。街道林长责任区域以街道全域为单位,社区林长责任区域以社区所辖区域为单位。

五、工作职责

(一)街道林长职责

街道林长负责组织领导本区域森林资源保护发展工作,落实上级决策部署和保护发展森林资源目标责任制,负责监管员、护林员、执法员等网格化工作人员的日常管理;负责、督促破坏森林资源违法违规行为的处置整改,负责本区域林业有害生物防治,协调解决责任区森林资源保护发展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完成上级交办的其他林长制工作。

社区林长负责本区域内森林资源保护发展工作,及时发现、制止破坏森林资源行为,并立即向上级林长报告;负责实施乡村绿化美化;加强野生动植物、古树名木和林地的保护;监督林木采伐管理;组织开展森林灾害防治工作,发展林下经济和林业特色产业,指导、监督、参与护林员巡山护林;完成上级交办的其他林长制工作。

(二)街道林长制协作单位职责

天心阁公园:负责组织领导公园辖区内森林资源保护发展工作,落实上级决策部署和保护发展森林资源目标责任制,负责监管员、护林员、执法员等网格化工作人员的日常管理;负责、督促破坏森林资源违法违规行为的处置整改,负责本区域林业有害生物防治,协调解决责任区森林资源保护发展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完成上级交办的其他林长制工作。

党政办:负责协助街道林长(书记、主任)推进林长制改革工作,对林长制改革情况开展督查。负责将全面推行林长制工作纳入绩效考核和领导干部综合考核评价内容。

财政所:统筹安排相关专项资金,为林长制工作提供资金保障。

城市管理办(城建):负责全街林木监督管理,组织森林草地湿地生态保护修复和造林绿化,指导开展林木草地防火巡护、火源管理、防火设施建设等工作;组织指导水土保持、水库大坝堤防用地范围内绿化和林业生产用水等工作;负责为森林草地防灾减灾救灾提供气象服务等工作。

城市管理办:负责将森林资源有害生物灾害纳入防灾减灾救灾体系,做好森林草地火情监测预警、综合防控和应急处置等工作。负责古树名木的管理和保护、所属公园的维护,组织全民义务植树等工作。负责属地国土绿化、植树造林和生态湿地、野生动植物的保护,承担森林防火、林业病虫害防治、森林资源保护(森林督查违法图斑整治销号)等相应工作。

街道其他部门按照职责分工,协同推进林长制各项工作。

六、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全面推行林长制是全区保护森林生态环境的创新举措和推进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的重要内容。各社区作为推行林长制的责任主体,务必高度重视,切实加强组织领导,明确责任分工,强化工作推进,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确保全街林长制顺利推行。

(二)建立工作机制。积极建立各级林长制会议、工作督查督办、信息通报、考核等制度,尽快形成一系列配套齐全、设置合理、 管理规范、运转高效的工作制度,凝聚各方推进林长制工作的合力,着力构建森林资源保护发展长效机制,不断健全完善林业现代化体系。

(三)加大资金投入。全力保障全面推行林长制必要的工作经费,建立稳定投入保障机制。要加大森林质量提升、护林队伍建设及森林资源监测等方面资金的投入力度,不断完善公共财政支持林业的政策措施,使森林资源得到有效保护。

(四)严格考核问责。建立林长制考核指标体系,并将其纳入科学发展、生态文明建设以及流域生态补偿等考核内容,严格奖惩。同时,将林长制工作完成情况作为社区负责人考核、奖惩、使用的重要参考。

(五)加大宣传引导。建立林长制信息发布平台及公示牌等,主动接受群众监督。利用电视、网络等媒介大力开展林长制宣传,形成知晓、支持和推进林长制工作的社会氛围。加强生态文明宣传教育,使保护发展森林资源成为共识,让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更加深入人心。


中共长沙市天心区城南路街道工作委员会

长沙市天心区城南路街道办事处

2021年12月15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