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区属街道信息公开目录 > 城南路街道 > 规划计划

城南路街道2019年法治建设工作计划

发布时间 : 2019-01-18 来源:城南路街道 字体大小: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推进依法行政,推进街道办事处法治建设,结合街道实际,制订2019年城南路街道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计划。

  一、总体目标

  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牢牢把握加快法治政府建设的总体要求,紧紧围绕街道党工委,办事处的重大决策部署,重点中心工作,积极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为促进城南路街道经济协调发展,构建和谐,创造良好的法治环境有力的法治保障。

  二、工作任务

  (一)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决策部署

  深入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及区委区政府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决策部署,进一步做好上传下达,贯彻落实工作。紧紧围绕街道党工委,办事处中心工作,积极主动提供法律意见和法律服务,为街道党工委、办事处提供有力的法治服务保障。根据法治政府建设作考评要求,及时成立工作领导小组,安排专员负责工作,保质保量完成年度工作任务。

  (二)积极开展法律服务保障工作,当好参谋助手

  积极做好街道重大行政决策,重点中心工作的法治服务保障工作。进一步做好重大行政决策的合法性审查工作,防范和化解行政决策的法律风险。积极有效发挥街道法律顾问作用,组织街道法律顾问参与处理重大涉法事件、参与有关重大行政决策研究、参与重大项目谈判、参与重要的规范性文件和合同的合法性审查等工作。加强街道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工作,按照“有件必备、有备必审、有错必纠”的原则,做好行政规范性文件备案工作。切实有效落实街道各类合同的合法性审查及日常管理制度。

  (三)加强执法监督,严格规范行政行为

  严格落实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行政执法程序更加规范,实现行政执法全程留痕、可追溯,促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严格实行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加强执法人员主动学法、规范执法,进一步提高机关正式在编人员申领执法证件率。做好信息公开工作,同时也做好公开内容的督查审核。进一步贯彻落实规范性文件的定期清理制度,定期对街道文件进行清查。组织机关干部学习《湖南省行政程序办法》,增强行政执法工作中的程序意识、严明程序规范。

  (四)加强矛盾纠纷化解,营造和谐稳定氛围

  定期开展街道矛盾纠纷和不稳定因素排查化解工作,同时对重点特殊敏感时期和熙台岭有机更新、古道巷有机棚改三期等中心工作不定期进行矛盾纠纷排查,靠前化解。积极探索“三调联动”调解工作新机制,发挥联调机制,构建大调解体系。加强行政复议工作,贯彻落实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提高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率。

  (五)加强法治教育和宣传工作

  积极开展学法用法活动,进一步提升领导干部及机关工作人员依法行政的意识和能力。加大法治政府建设的宣传力度,充分利用街道门户网站和微博、微信等多种平台及形式,营造良好法治氛围。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和舆论导向,及时发出正面声音,助推唱响主旋律。坚持法治宣传与中心工作相结合,通过多种形式宣传法律、法规和规章,宣传法治政府建设以及依法行政工作,加强法治工作信息报送工作。

  (六)从严加强法治干部队伍建设和管理

  落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加强领导班子和党员干部队伍建设,引导党员干部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坚持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认真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忠于法律、捍卫法律,崇尚法治权威,强化法治担当,捍卫法治尊严,维护公平正义。进一步增强法治队伍力量,除了参加上级组织的各类各种法治业务专题培训外,还应加强自身学习,不断提高政治思想素质和业务工作能力。

  三、工作要求

  (一)提高思想认识。各科室、相关部门单位要把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摆在重要位置,不断增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使命感、紧迫感和责任感,把各项工作要求落到实处。

  (二)强化队伍建设。坚持党工委理论中心组学法制度,全年组织领导集中学法不少于3次。强化领导干部网上学法用法考试机制,切实提高领导干部法治素养。深化公务员学法制度,积极开展法治业务培训,不断提高理论和实务水平。加强街道法律顾问的日常管理、日常评价和任期考核,提高法律顾问服务水平和质量。

  (三)加强信息宣传。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和舆论导向,充分利用街道网站、微信等公众平台,广泛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活动。继续深入宣传法治政府建设以及依法行政工作的先进经验和典型做法,全面展示政府法治工作特色亮点,营造法治政府建设的良好氛围。

  长沙市天心区城南路街道办事处

  2019年1月18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