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区属街道信息公开目录 > 城南路街道 > 规划计划

城南路街道2020年上半年工作总结及下半年工作计划

发布时间 : 2020-07-09 来源:城南路街道 字体大小:

城南路街道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围绕全区“融城核心、璀璨天心”的战略目标,着力打造“阳光城南、幸福家园”。2016-2019基础年、特色年、质量年、提升年的基础上,我们将2020年定位在创新年,现将街道2020年上半年工作总结下半年工作打算汇报如下:

一、2020年上半年工作情况

(一)党建引领,建设先锋城南

一是抓实党建引领。深化“三四五”党建工作法,助推区域化党建“四互”体系,落实“一门式”工作要求,持续加强城市基层党组织政治建设。充分利用“学习强国”、“长沙党建”等线上平台,通过“学习小组”“每月学习之星”评比,激励党员群众加强学习。探索推广“街道吹哨、部门报到”工作机制,工委成员每月下沉社区实地办公4次,积极发动党员群众力量参与防疫抗疫。建设贺龙商圈党群服务中心,筹备建立商圈党委,提高两新组织“两个覆盖”质量,通过开展移动政务进楼宇、“党徽耀城南”系列活动,为企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党建服务和指导。

二是抓牢宣传思想。坚持党管意识形态,党管宣传思想工作,管好队伍和阵地。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充分发动群众参与,充实载体,以党徽耀城南系列为主线,统筹开展全街各类活动。上半年组织班子成员开展专题学习研讨6次,组织开展党工委扩大会议专题学习和研究《中国共产党宣传工作条例》组织社区及两新党组织开展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宣讲21场,承办区委宣传部“每周一学”活动2次,组织开展“工委书记讲党课”学习活动2场组织社区书记、两新党组织书记参加“党徽耀城南,标杆促引领”集中轮训活动2次组织辖区直管党员开展“当先锋、做表率、展作为”主题党日系列学习活动126次。

三是抓好纪检工作。把全面从严治党全面引向深入。实行检查、督查、巡查、办案工作机制,抓党风廉政结合“家庭、家教、家风”,深化“家立方米”项目建设,开展城南路街道“家立方米”建设专家授课活动,形成以家为中心、立体式的廉政文化体系,并在全区推广。

(二)创新服务,建设富裕城南

一是紧盯复工复产安排工作人员作为“商户管家”,为重点企业和规模个体进行一对一服务,全面帮助企业复工复产。上半年辖区企业复工复产1200余家,通过线上问需征集,共为300余家企业提供税收、社保等政策解读和防疫物资渠道推介,企业租金减免总额近30万元,减免总面积达18000平方米。

二是紧抓大竞赛工作。成立街道大竞赛工作领导小组,工委召开多次专题会议调度大竞赛工作,“楼长制”为抓手,街道班子成员作为楼长下沉至20余栋重点楼宇走访服务,以“五色荟”为重点,同步制定服务商户企业制度。1-5月份,完成财税47135万元,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万46083万元,高新第一批申报企业6家,限上社会消费品零售额49523万元,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19656万元,实际到位外资 1540 万美元,进出口总额 3934万美元,规模以上服务业营业收入29004万元,限上批零销售额121093万元。引进安利中国湖南分公司等税收百万企业,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等媒体对街道大竞赛活动进行了宣传报道。

三是紧扣项目建设。圆满完成古道巷三期项目的征拆扫尾工作。积极对接市轨道集团和凤凰投资公司,着力推进南门口地块的土地建设。社会投资项目阳光城檀府顺利启动并预售,燕子岭、熙台岭有机更新项目建设已完工,进入整改收尾,古道巷有机更新项目已全面完成。

(三)加快发展建设品质城南

一是狠抓市容秩序。坚持日常巡查与专项行动相结合,狠抓秩序管理,每日对市容市貌、主次干道的广告牌设置、店外经营、门前三包,社区内部的停车秩序、背街小巷的店外经营、牛皮癣、乱牵乱挂等内容进行巡查管控。扎实开展周末卫生大扫除工作,上半年共开展大扫除30余次。维护市容环境卫生,持续开展每周一整治,定点对吴家坪市场、晏家塘市场开展重点整治。处理12345投诉工单106条,审核新设门店招牌50余处。

二是重视生态环境。大力开展垃圾分类宣传,深入传播垃圾分类理念。全年组织开展垃圾分类宣传活动10次,上门入户宣传4520户,入户宣传率达到90%以上。完善分类设施,推动分类实施。继续有效推进干湿垃圾分类,上半年分类收运湿垃圾约272吨。张贴发放各类宣传资料6000余份、宣传册500余份,海报100余份、横幅100余条,蓝天保卫战工作被中国报道网、红网、新湖南、华声在线等平台宣传报道30余篇次。

三是保障安全稳定。积极排处疫情带来的不稳定因素,扎实做好全国“两会”特护期信访维稳工作,化解2件街道本级信访问题,成功调处各类矛盾纠纷31 起,稳妥处置8起突发性事件,安全有序接待各类迎检安保工作10余次。持续推进芙蓉路沿线散发涉黄小卡片等社会治安重点问题整治,上半年街道综治民调全区排名第3社戒(社康)人员管控率100%,无脱失人员。上半年共采集社戒社康人员及高风险人员的毛发样本24份,检测结果全部为阴性专题研究部署娱乐场所涉毒专项治理工作。

开展整治行动。1至6月份,重点开展电动车上牌,“顽瘴痼疾”整治宣传,“一盔一带”安全宣传工作。共制作宣传栏(板)22块,宣传横幅20条,宣传海报500余份,宣传册页4000份。开展四进宣传20余次。

(四)保障民生,建设幸福城南

一是关注群众抓牢民生底线坚持惠民保障,用好惠民资金,完善网格化服务内容,明确“六清”、“四到四访四报告”,将群众工作摆在首位,不断提高社会保障、社会救助、养老、医疗、就学水平,确保服务零距离。共为135户特困家庭申请重大疾病救助420853元,精神病人药物免费发放300人/次,救助金额61720元,申请临时救助12人次24435元,认定住房保障收入家庭82户

二是统筹推进筑牢防疫底线。严格落实中央和省、市、区有关防控工作要求,动员全街力量开展防疫防控工作,全街未出现一例疑似病例和确诊病例。结合疫情实际,以“四清”工作法(讲清政策规定、讲清防护方法、讲清管控要求、讲清危害信息全面做好了群众宣传教育;“六查”工作法全面加强了重点人员摸排管控。累计排查大数据1542条,其中境外人员数据218条,涉鄂数据780条,中高风险地区漫入数据544条。全力保障学校复学复工,推进妇幼健康服务和健康卡注册工作。

三是夯实基础守牢安全底线。坚持全域安全观,持续提升区域本质安全提升安全意识、落实责任上肩,确保平安稳定、和谐有序。探索建立了“标准科学化、管理网格化、巡查动态化、责任明晰化”的安全生产监管模式,每月开展巡查100余次。以网格化为抓手,对重点时段、重点问题进行挂牌督办,紧紧抓住隐患整改这一重点,着重在群租房、危化品贸易单位两个领域开展专项行动。加强安全文化建设,以治差、治乱、治患、治盲为重点,以制度建设为内容,对辖区企业、门店等级管理、星级评定。

二、下半年工作计划

一是搭建“大党建”体系。在严谨中坚定,提高党建工作质量。区域党建要叫好,全面充实和完善“四互”体系,加强物业党支部和网格党支部建设。社区党建要叫座,拓展党员中心户内涵,加大党群服务中心和两代表一委员工作室的融合发展,对民情工作站、金牌调解室要提质建设。非公党建要叫响,说出非公党建好声音,打造商圈党建和楼宇党建。纪检工作要叫板,打造廉政文化系列,建设廉政墙、廉政路,全面深化“三查一办”机制。在精准中坚持,提高社建能量。全面加强社区后备力量建设,配优选强社区书记。各社区针对薄弱环节加强建设。在执着中坚定坚守,提高创建的动量。加强经费、人员保障,积极发动辖区群众参与创建,充实工作载体,充盈创建作用,统筹推进健康中国建设、四心服务等活动。

二是建设“大板块”格局。稳好预期,抓项目动工、投资开工和社会用工,结合营商环境,选出商会会长,搭建好机构,开好楼长制会议。抓好预测,抓住财税工作核心,加强四上企业的走访,加强税收清缴,抓住产业核心,对文创企业、软件企业、经营企业重点关注,抓住指标中心,对各项指标科学分析,加强对接指导。做好预案,对下半年的工作预期要有预判和方案,班子成员带队夯实组织平台,建设商会平台,盘活投资、市场主体、夜经济等重点资源。

三是提升“大城管”品质。把握工作标准,打造洁净有序,精致精美的城区,实行物业化景区式管理。突出工作重点,抓好晏家塘市场、吴家坪菜市场的市容秩序和环境,环保实行六控十严禁,继续加强公共场所的消毒,争创食品安全示范店和社区。继续完善工作机制,网格化工作实行分区、常态、精细化管理,严格考核办法,进一步加快数字化精准处置。统筹联动形成合力,定期开展综合执法检查,严格考核,实行奖惩兑现。

四是提高“大民生”质量。打造城南品质,营造你追我赶的工作氛围,继续深化“四心”服务,科学规划社区阵地,按照“马上办、就近办、一次办”工作要求,承接部门下移“最多跑一次”事项。推行社区服务窗口“全岗通”,落实“首问接待负责制”、“一次性告知制”,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米”。继续深化街道“三社联动、四心服务、五福临门”服务品牌,通过社会组织合同制、专业社工聘用制、顾问团队联席制,培育专业人才、提供个性服务,提标民生服务内容,让人民群众共享幸福。加大对孤寡、老弱病等困难群体的定期走访和帮扶,绝不发生触及道德底线的事件。

长沙市天心区城南路街道办事处

2020年7月9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