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区属街道信息公开目录 > 城南路街道 > 规划计划

城南路街道2021年工作计划

发布时间 : 2021-03-01 来源:天心区城南路街道 字体大小:

2021年是“十四五”时期的开局之年,是乘势而上开启新征程的一年,全街工作的整体要求是: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湖南考察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围绕“三高四新”战略,为打株潭融城先行区、城市风貌特色区、生态宜居示范,建设“智慧天心、融城核心”贡献城南力量。按照街道工作攻坚年”的铺排,“四个城南”上着力,全力推进高质量发展。

一、提升政治定力,以党建引领建设先锋城南

1、全面统筹大党建格局。续深化街道建工作法,完善街道区域化党建“四互”体系。坚持党建引领,通过区域化党建联席会、同心圆桌会、商圈议事会等平台,“党建聚合力”工在街道、社区、网格党组织、机关事业单位和非公企业正落彰显城南力

2、抓好党史学习教育。以建党100周年为重大契机,抓好党史学习教育,激发新时代强大内生动力,完成好规定动的同时,要结合党员分类管理紧贴实际开展学、送学、寄学、学、评学等活动,巩固员中心户南讲习所格智等老平台,借力助推打造圈党校南联校等新亮点。要坚持民生为本,结合发展需、群众诉求、工作要求,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现城南温度

3、全力推进六项重点工作任务。按照全市党建工作会议要求,紧扣工作重点、难点、要点,进一步压实责任,完善机制,将任务落到实处。通过清单制、签名式、流程化,制度工作要点划表,对标对表倒排时间抓推进。深化党员分类管理、“五化”党支部建,巩固一般党支部、整改软弱涣散党支部。

4、开展作风纪律建设。坚决纠正和查处执行中不担当、不作为、标准低、效率差等问题重点整治工作中“庸、懒、散”问题对工作不在状态,“躲着干”、“混着干”、“绕着干”、“胡乱干”等问题予以坚决纠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续纠治“四风问题对违规收送红包礼金、公款吃喝、虚报冒领、套取财政资金、超标准超范围接待等问题予以坚决纠治严惩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对接待群众态度粗暴、服务态度差办事效率低、吃拿卡要、盘剥克扣、执法不公等群众的烦心事、操心事、揪心事解决好,扎实开展信访举报突出问题整治。

5、加强干部队伍建设。通过城南联校、城南大讲堂等抓实干部学习教育,选拔优秀干部到征拆一线、重要项目中进行锻炼,通过开展不同类型的培训和活动增强干部在语言表达、文字综合、协调矛盾等方面的能力,完善考核机制,以实绩考评干部,锻造一支信念强、本领高、作风硬的城南干部队伍。

6、抓骨干力量挖掘。在七一之前要完成新一轮党员走访联系,尤其注重对新入的企业退管员的走访,挖掘一批支持社区工作、群众威望较高的党员,通解决一批问题诉求,帮扶一批困难党员,宣传推介一批示范典型,让党组织服务党员、党员服务群众在实处、细处。

7、抓团队力量引导。深入各志服务团、文、兴趣爱好团队等,强教育引导,通过找团队、搭平台、交朋友,主动作为,积极组织活动、引导参与比赛、日常问需求等,逐步让团队融入社区,让团队骨干成为社区志愿者的主力军,充实到街道

8、抓示范典型培树。加大对“米莎帮帮”、潇洒艺术团友工作室老典型的宣传推介,过示范引领带动参与。带新,打造五老驿巡街六组等新典型。进步强光大道美城南系列鼓励激励举措以点带面促全面提升。

9、加强意识形态工作。加强意识形态领域阵地建设和管理,确保意识形态领域的绝对安全。科学运用好经济普查、人口普查、疫情排查的数据和结果,掌握辖区人口底数、基本情况。畅通信息渠道、提高反应速度,对街道民族宗教重点区域、重点时段进行重点铺排,对古尔邦节、开斋节、圣诞节等重要时段重点守控。要充分发挥人大、政协、统战力量的作用,凝聚各界力量守好意识形态主阵地。

10、明确社区创建目标。发挥正能量的引领带动作用,社区明确创建目标,白沙井社区推进集读书分享、同心沙龙为一体的“白沙井夜话”、争创省级精品示范社区、充分就业社区,天心阁社区总结推介企业退管党员接收的经验做法、同步争创市区同心社区,熙台岭社区统筹推进“文明熙台、好戏连台”品牌,工农桥社区探索封闭式小区党建+老社区的开放式小区党建项目,古道巷社区争创市级文明社区,燕子岭社区争创省级充分就业社区、市级文明社区,吴家坪社区创“智慧防控”社区,城南中路社区争创省级充分就业社区,让品牌与时俱进,实现线上线下领域全覆盖。

11、做好宣传发动。每个社区要有讲的了故事的好同志、让群众听得进心里的好故事,每季定期开展城南联校、城南大讲堂等培训活动,量化宣传指标任务,加大宣传力度,在中央、省、市、区等重要媒体上进行宣传报道;广泛搭建关工委、团委、妇联、工会、商会的工作平台,做好结合文章,融合汇集到党建+、综治+、城管+、民生+等方面,进行广泛宣传。

二、提升发展动力,以项目经营建设富裕城南

12、高效推进征拆项目。加强古道巷二期、三期的结算,加紧南门口项目遗留问题的处理,加快阳光城项目配套征拆工作,助推项目建设和预售,力争下半年预售面积超过5万平方米.

13、增效助推项目招商和民生项目。助推古道巷地块招商项目落地,建好融创的文旅综合区,建好天心阁历史风貌区,在市委宣传部的指导下,配套好田汉文旅城建设,跟进贺龙体育馆改建项目,特别是后期的运营模式及项目的新建有机更新、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已全面完工,加快验收进度健康城南、老旧多层住宅楼加装电梯、新增就业、文化惠民、残疾儿童帮扶、430课堂等2021年民生票决项目加快启动建设。

14、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主动发力搭好平台助街道商会、楼宇工作站、楼宇政企互动群等平台,加强企业之间的交流和信息共享。深化楼长制和街道五色荟作模式,精准宣传政策。作好营商结合文章,开展系列“营商进企业”活动,实现季季有活动,季季有营商。助推业态升级用沃华投资、政府基金等优质平台,盘活闲置资产,围绕“中心、网红、名街”做文章,助推业态升级,同步推进城市环境提质,在城南夜游、夜娱、夜购、夜演,持续繁荣夜经济。闲置资产,借势全区提质升级一批老旧楼宇硬件设施和功能配套的契机,争取重点推荐辖区商务楼宇,借力“恒力中心”作为府院协调联动机制示范项目处置契机,推进恒力凯瑞产权处遗。借助省财政厅、市地税局等省市机关,财信集团等大型国有企业,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重点税源企业和商会会员等资源优势,调动街道干部力量大力招商。

15、文旅融合促进招商抓好政策融合,以全域旅游为总揽,配合全区文旅融合发展规划,由文旅部门统一策划、统一宣传、统一推介、统一招商,主对接省政府在财政厅的文旅基金、全区文旅融合发展基金等,激活政府引导、市场主导的发展动能。抓住资源融合,把天心阁历史风貌区作为西联五一商圈、东联贺龙体育中心的结合部,做好文化展陈、活动展示、节会展销。同时,借力贺龙体育中心及周边文旅资源,主动引导服务,并与先导投、中跃投资深度对接以趣味体育赛事、大型演唱演艺、全国电竞大赛为主题,打造田汉夜经济文旅城,完善文旅产业链。抓准市场融合,充分利用大型交流活动、大型节会、大型赛事宣传,与省、市内网红景点、红色旅游景点联动,与文和友、茶颜悦色、天宝、步行街等打卡地共同行动,形文旅套餐,形成产业链全要素市场。新增“四上”企业10家,招引100万税收企业5家。

三、提升治理能力,以群众满意建设品质城南

16、抓城市环境品质提升。按照“奋战一个月、环境大提质”10个方面具体要求,问题为导向分类施策、重点改、全面提统筹推进老城区改造、社区微改造、交通微循环改造等,实现城市功能的优化和提质。提数字化城管整,继续推行生活垃圾分类和减量化、资源化

17、巩固蓝天保卫战成效聚焦蓝天保卫战成果巩固,抓好难题破解,按照不同类别、不同行业、不同区域、不同阶段的常态巡查和专项整治结合,既重环保活动,又重环保行动,加强动态防控、常态管控、业态严控,确保常长效。

18、抓好食品安全工作。突出“四个最严”,持续开展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工作,推进工农桥社区创建食品安全示范社区,落实党政领导干部食品安全责任制,形成班子成员齐抓共管的格局,成立街道商会餐饮行业分会,加强行业自律,调动社会各界参与食品安全,成立100人食品安全志愿者队伍,不断创新共治体系,创建美好食品安全家园。

19、打好平安建设持久战。巩固“四治”模式,落实扫黑除恶“六大常态化机制”,大力开展禁毒工作、持续打击整治电信诈骗、毒赌黄、食药环、涉枪涉爆等突出违法犯罪,加大平安旅游、平安交通、平安医院、平安校园、平安市场、平安楼栋、平安家庭等系列平安创建工作,重视民调工作,加强积案化解、信访维稳和防邪管控。

20、持续提升法律服务水平高质量建设街道法律服务中心和社区法律服务站创新提升协同监管能力,持续提升法工作人员对新技术新业态的科学监管能力和人性化服务水平

21、抓实抓细应急安全工作。进一步持续深入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2021年是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的集中攻坚之年,在全面加强街道安委会统筹的基础上,通过宣传教育抓常态、分级定等抓排查、行业监管抓落实、行政执法抓整治等措施进一步强化主体责任、行业责任、监管责任、社区责任。定期召开安委会月调度、季讲评会议,按区安委办要求和年度检查、执法计划对辖区群租房、五小门店、三合一场等重点企业、场所、单位进行各类专项检查、整治工作。

22、强化网格化管理服务能力。强化网格化管理,合实际优化网格化服务机制,因地制宜打造特色网格。提高技防运用水平,高质量建设街道综治指挥中心和网格化管理中心,加强中心规范化、实战化建设,做实“一网统管”,切实发挥好网格治理的基础性作用。主协办实事运用好“街道吹哨、部门报到”及“有事好商量”民主协商机制,为民解忧办实事。通过党建引领微网格治理、放式小区管自治和群群治物业小多方联动共治等,解小区治理难题。代化锚定深化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新目标,结合社区实际,从五个“+”(网格+、服务+、课题+、协会+、AI+)中选准试点内容,挑选吴家坪社区、城南中路社区和工农桥社区开展试点工作,以点带面,积极探索市域社会治理新路径。

四、提升社会合力,以民生服务建设幸福城南

23、健全常态化疫情防控。常态化抓好疫情防控,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严格按照“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体防控策略,全街上下不断织密“班子联点、干部联片、骨干联网、单位联动”的疫情防控网,持续抓好大数据、网格化排查工作,当好疫情防控调查员;严格重点人群、重点行业、重点部位的管控,当好疫情防控的守门员;充实应急队伍力量,加强应急演练、物资准备、等工作,当好疫情防控的战斗员。充分发动辖区单位和居民积极接种疫苗,全街接种不少于12000人。

24、持续推进“健康城南”建设。充分利用第33个“爱国卫生月”、“5.29计生协会活动日”、第34个“世界无烟日”等节日开展健康促进主题宣传活动,推广普及疫情防控、健康素养基本知识,开展健康巡讲,知识竞赛,评选“健康家庭”“体质达人“等活动30场。提升服务品质,推进工农桥社区创建计生基层群众自治示范社区,加强功能室建设,服务更多群众;加强与街道卫生服务中心的协作,新增家庭医生签约320户,完成孕前优生检测116人,努力为百姓提供全方位全周期的卫生与健康服务;关爱计生特殊家庭(失独和伤残家庭),严格落实政策内经济帮扶,开展特殊家庭一对一心理帮扶。加强重点单位走访,全年完成年度无偿献血指标310人次。大力开展爱国卫生运动,提升环境卫生品质,助力全国卫生城市创建。

25、深化就业创业千方百计稳定和扩大就业,加大援企稳岗力度,落实经营困难中小企业稳岗返还等支持政策,鼓励扶持自主创业人员做好就业困难人员认定开展职业指导、针对性培训、公益性岗位安置精细化援助,确保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打造高效社保、就业服务队伍加大窗口经办人员业务培训力度

26、深入推进“爱心天心”帮扶工程启动建设爱心家立方项目,广泛征求居民意见,认真研究惠民项目,精准推进“四心”服务,加强对特困群体的走访帮扶、救助对低保户做到应保尽保对特困群体做到精准帮扶,发挥就业、医疗、教育、住房等救助制度和社会力量作用,保证困难群众的基本生活。惠民工作的宣传和发动让便民、惠民、利民进一步落到实处;确保独生子女保健费、特扶费、独生子女父母奖励奖励扶助100%宣传落实到位。

27、持续优化社区环境将功能性摆在首位,突出服务阵地,全面推进“一门式”服务,工农桥社区公共服务中心已完成施工建设,加紧验收搬迁,天心阁社区“红五老驿站”、熙台岭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已经投入使用,要让阵地用起来、活起来,真正发挥作将宜居性摆在重点,出群众舒适度,全面完成熙台岭、燕子岭社区有机更新项目扫尾和老旧小区改造,开展“最美楼道(庭院)”、“最美街巷”、“最美门店”、“最美志愿者”最美系列评比活动,继续抓好片区整理和民生福祉改善,让群众生活在天心、天天都开心。


天心区城南路街道办事处

2021年3月1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