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区属街道信息公开目录 > 城南路街道 > 规划计划

城南路街道2021年上半年工作总结及下半年工作计划

发布时间 : 2021-07-03 来源:长沙市天心区城南路街道办事处 字体大小:


城南路街道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围绕全区“智慧天心、融城核心”的战略目标,结合工作实际,将2016-2021年分别定位在基础年、特色年、质量年、提升年、创新年、攻坚年,现将街道2021年上半年工作总结及下半年工作打算汇报如下:

一、2021年上半年工作情况

党建引领,建设先锋城南

一是凝聚党建合力。持续深化“三四五”党建工作法,完善区域化党建“四互”体系。紧紧围绕市委“党建聚合力”工程、区委“打造红色引擎 力推红色引领”工作要点抓实党建工作。以“城南联校”为载体,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培训、集中上党课2次,累计培训370人次。推荐市区“两优一先”先进个人14人,先进基层党组织4个。发放在党50周年纪念章161个。深化红色物业服务,新设3个红管家红色物业服务点,其中城南中路社区湘诚物业集团有限公司被评为2020年度全市党建引领物业管理示范项目。推广“街道吹哨、部门报到”工作机制,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要求,通过小区(网格)党群议事会,利用网格呼叫、部门报到机制解决问题30余个。开展春季大走访,提高两新组织“两个覆盖”质量。

二是聚焦宣传思想。根据区委、区政府工作安排部署,扎实开展“奋战一个月 环境大提质”城市品质提升行动。积极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持续加强意识形态管理,有效提升宣传报道引导。上半年组织机关支部和各级党委开展专题研讨4次,发放党史学习教育的书刊822套,组织观看红色电影1场。5月份,街道顺利迎接文明创建省检测评。

三是全面从严治党。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续纠治“四风”问题,抓实抓好党风廉政建设,结合“家庭、家教、家风”,持续深化“家立方”项目建设,按照“一社区一特色”要求,开展“廉心向党、实事为民”廉政文化成果展示暨向建党100周年献礼活动,激发纪检监察内生动力。

(二)创新服务,建设富裕城南

一是紧盯项目指标。紧盯项目攻坚指标数据,重点关注固定资产投资等统计指标短板,盘活存量和培育增量双管齐下,对企业进行上门调研和业务辅导,对优质且具有潜力的单位,重点扶持,做到应统尽统,应报尽报。新引进3家百万以上税源企业,楼宇去化1-5月完成4122.36平方,截至4月份税收226.92万元。

二是紧抓项目资源。通过定人定岗、定期走访、定责帮扶等方式,搭建楼宇服务站、政企银对接、商会等平台,做到清底数、找优势、推服务,积极做好安商稳商暖商扶商。对各楼宇闲置资源情况进行系统摸底,抓实有效信息。从地理位置、周边配套、产业集群、租金及水电气价格等方面全面推介楼宇优势点,联合市监、税务等单位推行组团化服务。1-5月份,完成固定资产投资46266万元,新增入库项目3个,完成规下劳资增长30.58%,完成财税25926万元,完成任务的38.78%,限上社零增长27.4%,限上批零下滑6.4%,规上其他营利性服务业营收完成38779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30.40%,累计新增“四上”5家。

三是紧扣项目建设。以优化营商环境为契机,加快项目建设步伐,实现辖区面貌提档升级,以环境的改善助推项目建设发展。加快南门口、古道巷有机棚改项目(二期)完成项目结算,燕子岭棚改项目共涉拆19户,只剩2户尚未签约。加快助推阳光城檀府1、2号栋住宅的房源预售,把意向转化为合同,促成销售收入的实现。

(三)加快发展,建设品质城南

一是聚力生态环保。深入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工作,进一步提升生活垃圾“三化”水平,加大力度为试点社区生活垃圾分类撤桶并点工作。大力开展垃圾分类宣传,深入传播垃圾分类理念。全年组织各社区开展垃圾分类宣传活动40余次,制作宣传单页12000余张,宣传横幅10余条。上半年厨余垃圾任务完成692吨,完成率达到43.69%以上。严格按照区蓝天办管控调度令要求开展巡查,督促相关单位落实错峰生产。坚持日常巡查监管,组织开展油烟排放专项检查,对油烟在线监测数据超标餐饮门店进行逐户约谈,督促门店限期整改并完善清洗台账。按时办结第二轮生态环保督察期间牵头办理责任件1件。

二是严抓市容秩序。结合“百日奋战、扮靓星城”行动,进一步提升街区市容品质管理标准。狠抓秩序管理,对市容市貌、主次干道的广告牌设置、店外经营、门前三包,社区内部的停车秩序、背街小巷的店外经营、牛皮癣、堆物等内容进行常态巡查管控。扎实开展周末卫生大扫除工作,上半年共开展大扫除24余次。处置数字化案卷2390余条。处理12345投诉工单195条,审核新设门店招牌70余处。

三是守牢稳定底线。上半年街道综治民调排名全区第一,市民调排名全区第二。多措并举开展反电诈宣传,4月电信网络诈骗发案同比下降8.33%,5月电信网络诈骗发案同比下降40%。社戒(社康)人员管控率100%,无脱失人员。上半年共采集社会面吸毒人员的毛发样本226份,检测结果全部为阴性,加强对娱乐场所涉毒专项治理工作。

四是持续整治行动。1至6月份,大力开展交通安全“顽瘴痼疾”整治行动,“一盔一带”安全宣传工作,设置专题宣传橱窗11个,张贴“一盔一带”温馨提示牌200张,发放宣传手册5000余份,共组织交通问题顽瘴痼疾整治30余次。

(四)保障民生,建设幸福城南

一是服务民生需求。坚持将群众工作摆在首位,不断提高社会保障、社会救助、养老、医疗、就学水平,确保服务零距离。1-6月,累计保障1432户,1921人,发放保障金1119618元。1-5月精神病人药物免费发放146人/次,认定住房保障收入家庭19户。扎实推进就业创业服务,通过带领辖区失业人员参加市、区举办的“春风行动”线上及线下招聘会等就业服务,辖区失业人员再就业325人,就业困难对象再就业144人。持续深化“爱心帮扶”工程,成效明显。

二是强化疫情防控。严格落实中央和省、市、区有关防控工作要求,健全常态化疫情防控机制。坚持思想不松、机制不变、队伍不散,毫不放松做好“内防反弹,外防输入”工作,慎终如始抓好抓牢疫情防控。累计排查大数据1012条,其中境外人员数据123条,中高风险地区漫入数据889条。有序开展全员新冠疫苗接种,坚决守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三是筑牢安全防线。持续深入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通过宣传教育抓常态、分级定等抓排查、行业监管抓落实、行政执法抓整治等措施进一步强化主体责任、行业责任、监管责任、社区责任。持续加强全社会安全宣教,在全街范围内对各部门和规上企业签订安全责任状,对五小门店签订安全承诺书,张贴安全温馨提示。发放小场所、家庭安全手册6千多份。组织两轮次、累计100多名物业、企业负责人进行了消防安全警示约谈。定期召开安委会月调度、季讲评会议,对辖区群租房、五小门店、三合一场等重点企业、场所、单位进行各类专项检查、整治工作。

二、下半年工作打算

一是聚焦“大党建”抓落实。抓实党群服务,持续深化“三四五”党建工作法和区域化党建“四互”体系。通过区域化党建联席会、同心圆桌会、商圈议事会等平台,让“党建聚合力”工程在街道、社区、网格党组织、机关企事业单位和非公企业真正落地、落细,彰显城南力度。围绕习近平总书记七一讲话精神,继续抓好党史学习教育,巩固好“党员中心户”、“城南讲习所”、“网格智慧营”等老平台,打造“商圈党校”、“城南联校”等新亮点。扎实开展作风纪律建设,坚决纠正和查处执行中不担当、不作为、标准低、效率差等问题,重点整治工作中“庸、懒、散”问题。加强意识形态领域阵地建设和管理,明确社区创建目标,发挥正能量的引领带动作用。

二是聚焦“大板块”抓项目。抓紧推进项目建设,高效推进征拆项目,增效助推项目招商和民生项目。助推古道巷地块招商项目落地,服务好融创文旅综合区建设,加快建设天心阁历史风貌区。抓好营商环境优化,主动发力搭好平台。深化“楼长制”和街道“五色荟”工作模式,精准宣传政策。做好营商结合文章,开展系列“营商进企业”活动。抓好文旅融合促进招商,结合政策、资源、市场融合,精准招商、有效招商。

三是聚焦“大城管”抓品质。抓城市环境品质提升,统筹推进老城区改造、社区微改造、交通微循环改造等,实现城市功能的优化和提质。巩固好蓝天保卫战成果,加强动态防控、常态管控、业态严控,确保常态长效。持续开展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工作,落实党政领导干部食品安全责任制,成立街道商会餐饮行业分会,加强行业自律。

四是聚焦“大民生”抓质量。持续推进“健康城南”建设,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织密疫情防控网,持续抓好大数据、网格化排查工作。深入推进“爱心天心”帮扶工程,精准推进“四心”服务,加强对特困群体的走访、帮扶、救助,对低保户做到应保尽保,对特困群体做到精准帮扶,发挥就业、医疗、教育、住房等救助制度和社会力量作用,保证困难群众的基本生活。持续优化社区建设,将功能性摆在首位,将宜居性摆在重点,继续抓好片区整理和民生福祉改善,让群众生活在天心、天天都开心。

长沙市天心区城南路街道办事处

2021年7月2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