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区属街道信息公开目录 > 城南路街道 > 规划计划

城南路街道“十四五”工作规划

发布时间 : 2022-01-18 来源:天心区城南路街道 字体大小:

天心区城南路街道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紧紧围绕全区“融城核心、璀璨天心”的战略目标,着力打造“阳光城南、幸福家园”。在“十三五”规划的基础年、特色年、质量年的基础上,我们将2020-2025年定位在提升年,践行新思想、展示新作为。现将街道思路汇报如下:

一、提升政治定力,以党建引领建设先锋城南

以党的坚强领导为保障,把基层党建引领落在“实”上,力争出实招、创实绩、有实效。

一是精细党建抓基础。不断深化“三四五”党建工作法,助推区域化党建“四互”体系,建设“学习汇、议事汇、邻里汇、星光汇”等平台,设立城南讲习所地标篇、庭院篇、企业篇等学习载体,完善15分钟党群服务圈。

二是精至党建抓重点。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落实主题教育“全覆盖”“两个百分之百”要求。通过“问诊”于群众,“求医”于基层,开展八个专项问题整治,班子征求与自我检视问题31条,建立整改清单,以销号制度逐一整改。

三是精准党建抓统筹。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深化宣传思想、文明创建、“三零”创建等工作推进,充分调动代表委员、统战人士、群团组织形成工作合力。

二、提升发展动力,以项目经营建设富裕城南

以转变发展方式为重点,以产业项目建设年和营商环境优化年为契机,推动高质量发展。

一是盘活土地资源。做好古道巷三期项目的征拆扫尾工作。积极对接市轨道集团和凤凰投资公司,着力推进南门口地块的土地建设。社会投资项目阳光城檀府顺利启动并预售、田汉地下空间加快建设,推动形成新的增长极。

二是做活产业融合。围绕“产业项目建设年”“营商环境优化年”,建立重点楼宇“楼长制”管理机制,推行“五色荟”服务(红色党建党务服务、橙色政务经济服务、蓝色公益文化服务、黄色关爱帮扶服务和绿色健康环保服务),在嘉盛试点建设楼宇服务站,多平台宣传、落实营商环境30条,优化服务促发展。

三是搞活文化旅游。在落实发展文化产业和全域旅游的天心布局上,将天心古阁、白沙古井、古牍和古玩等资源整合,与高正街、县正街历史文化街区和熙台岭特色街巷、有机更新片区的打造统筹考虑,通过连点成片,带动人流、升级消费。与天心阁5A级景区打造实现融合发展。

四是激活城市张力。立足历史文脉、城市肌理,在点上找记忆、巷上找味道、面上找风貌,打造城市有机更新“城南故事、长沙记忆”的典范。立足“宜居友好、便捷舒适、智慧安全”,通过建圈、强圈、补圈、延圈,完善“一圈两场三道”。全面完成老旧小区有机更新改造。

三、提升治理能力,以群众满意建设品质城南

以提升城区品质为抓手,以“南城无难事”的精神,一抓到底、抓出实效、抓出成绩,实现抢滩发展。

一是城市管理常态化。做好品质城管、民生城管、全民城管,把网格化和巷长制有机结合,一手抓垃圾分类、厕所革命等重点工作,一手抓清扫保洁、常态管控等长效管理;一手抓家政式服务,一手抓家教式引导。打造了回龙山、义茶亭等精细化管理与维护示范街巷。

二是食品安全规范化。加强食品安全监管,扎实开展“明厨亮灶”工程,打造小餐饮透明厨房,通过示范创建,建成一批示范门店、一批示范街巷、一批示范社区。既抓食品文化,又抓食安文化,通过等级管理、星级评定,整体提升食安水平。

三是环境保护长效化。聚焦打赢蓝天保卫战、聚力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整改,抓好难题破解。通过餐饮油烟专项整治,实现全街有油烟产生的餐饮单位油烟净化设备全覆盖。开展施工区域扬尘治理,持续改善空气环境质量。实现了散煤燃烧动态清零,禁放区域及禁放时段烟花鞭炮零燃放。积极推动燃气锅炉的低氮化改造。

四是安全稳定体系化。深化平安创建、强化应急管理、优化安全管控,通过“自治、整治、善治、法治”的四治模式,综合运用“领导、疏导、引导、劝导”的四导举措,化解信访积案,调处各类矛盾纠纷

四、提升社会合力,以民生服务建设幸福城南

以群众满意为目标,通过党建引领社会治理创新,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一是关注社情谋幸福。坚持惠民保障,用好惠民资金,完善网格化服务内容,明确“六清”、“四到四访四报告”,将群众工作摆在首位,不断提高社会保障、社会救助、养老、医疗、就学水平,确保服务零距离。

二是建设社区促幸福。将功能性摆在首位,突出服务阵地,新建吴家坪、熙台岭、燕子岭社区党群服务和邻里服务中心。按照“马上办、就近办、一次办”工作要求,承接部门下移“最多跑一次”事项。推行社区服务窗口“全岗通”,落实“首问接待负责制”、“一次性告知制”,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米”。

三是发动社会强幸福。注重挖掘和利用辖区优质资源,通过资源共享、智慧分享,引导就业创业。街道的“创业梦想孵化室”,为有创业梦想的人提供了创业绿色通道,在辖区单位中设立“就业援助基地”、对申请了小额贷款“就业援助资金”的群体进行跟踪服务。

四是培育社工享幸福。继续深化街道“三社联动、四心服务、五福临门”服务品牌,通过社会组织合同制、专业社工聘用制、顾问团队联席制,培育专业人才、提供个性服务,提标民生服务内容,让人民群众共享幸福。街道社工站以“需求导向+资源整合+项目化”运作的服务模式,有针对性地制定“城南印象”和“乐在耆中”两个服务项目。探索建立完善街道文化资源圈、居家养老服务圈。

长沙市天心区城南路街道办事处

2022年1月18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