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区属街道信息公开目录 > 城南路街道 > 工作动态

隔代养育有智慧 助力孩子健康成长

发布时间 : 2023-05-10 来源:天心区城南路街道 字体大小:

为了营造良好的家庭氛围,更好地促进家庭内祖辈与孙辈之间进行隔代沟通,提升爷爷奶奶们的教育观念。2023年4月27日上午,天心城南路街道天心阁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以网络课堂为平台,组织开展“隔代教育 助力成长”为主题的家庭教育知识讲座,辖区30老年朋友参加

活动中,社区五老宣讲员万拾香与大家分享了她与孙儿之间的日常有趣互动、家庭教育方面的心得体会。随后,大家一起走进网络课堂,跟随长沙市老干部大学隔代教育教师、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刘艳平,进一步深入了解隔代教育。刘老师围绕“隔代教育中三种不良养育模式、和孩子相处的基石——和善而坚定、有效约定/坚定执行”等三个方面,通过生动的事例,为老年朋友详细讲解隔代教育的利弊、特点、方法等。刘老师强调,和善与坚定并行,是正面管教的基本原则,也是正面管教的核心理念;和善而缺乏坚定是骄纵,坚定而缺乏和善是惩罚,只有和善和坚定并行,才是尊重孩子、尊重自己的需要;隔代家长要重视孩子的品格培养,随时注意自己的一言一行,为孩子做出正向的示范作用,让孩子持之以恒地养成好习惯。

此次讲座增强老人们对隔代教育的理解,传播科学的家庭教育理念,引导老年人更好参与到隔代教育中来,真正实现隔代亲子共育,共同促进孩子的健康快乐成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