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区属街道信息公开目录 > 城南路街道 > 通知公告

天心区城南路街道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 : 2022-01-07 来源:天心区城南路街道 字体大小:

根据区委、区政府《2021年天心区“法治天心”建设工作要点》文件要求,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加快建设法治政府,现将城南路街道办事处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强化领导,健全机构,依法行政工作保障有力

城南路街道党工委、办事处高度重视建设法治政府工作,坚决落实上级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决策部署,把建设法治政府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来抓。

一是组织领导。成立以党工委书记为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各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根据人员变动及时调整,做到人员变动、组织不乱、工作不断,为街道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提供了强有力的组织保障。

二是落实制度。持续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强化第一责任人工作落实,形成一级抓一级、逐级抓落实的组织领导体系。党工委、街道办事处健全依法决策、科学决策、民主决策机制,积极推进党务政务公开,严格落实集体决策制度、合同管理制度、信息公开制度、理论学习制度等。

三是精心部署。于年初制定出台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方案,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提出具体实施方向,明确保障措施。同时确立了依法行政工作责任制,把依法行政纳入部门及领导干部考核,强化监督机制,保证依法行政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二、深入推进依法行政,依法治理能力稳步提升

1.完善依法行政制度。坚持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和领导班子会议集体讨论;定期开展街道规范性文件清理,废止与有关法律法规相抵触的规范性文件。今年,我街道未制定规范性文件

2.严格行政决策程序。街道各部门及时更新、完善各类规章制度,包括单位内部管理制度、中心组学习、民主集中制执行、干部监督、工程管理、财经、社区居委治理、区域化党建、党风廉政等制度,实行按制度管人、按制度办事,梳理各类事项法律法规政策依据,为实现工作目标提供相应的制度保障。

3.推行行民主决策。持重大问题事前通报征询、会上集体讨论决定,确保议事高效、公开透明、科学决策。班子成员之间分工明确、职责分明、AB角合理搭配,既有分工又有合作;工作上主要领导把握大局,分管领导各负其责,互相配合,团结协作。2021年,未发生重大行政决策等方面的责任追究问题。

4.落实法律顾问工作制度。2021年,以群众需求为导向,把法律顾问制度延伸到社区居委,建立健全了覆盖各居委的公共法律顾问体系。街道聘请6名执业律师参与街道和社区的依法治理、民主管理工作,对行政管理、重大决策、日常工作中存在的法律问题向法律顾问征求法律意见,对街道合同及规范性文件进行逐条审查,确保行政管理和行政决策依法依规,得到了居委和居民的好评。

三、推进信息公开,加强规范行政执法

1.推进政府信息公开。进一步理顺工作机制,推动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职能整合。深化主动公开,不断提高政府信息主动公开率。规范申请办理,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制度,贯彻执行新区依申请公开向主动公开转换机制。严格执行保密审查、协调发布、信息送交等工作制度,主动接受社会评议。

2. 加强执法队伍建设。各执法部门共参加市、区组织的执法业务培训12次,街道执法人员参加法律知识测试1次。

3.强化执法监督。规范执法流程,严格执行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制度,确保做到一事一案、一案一卷、一卷一审,切实做到在执法过程中依法、依纪、依序进行,增加执法透明度,主动接受执法相对人和人民群众监督。

四、畅渠道抓落实,强化对行政行为的监督

1.畅通投诉渠道,主动接受监督。街道机关、各社区坚持对居务、提质改造、五保、低保等事项公开,同时依托区政府门户网站发布街道工程招投标、活动等各种信息。我街道网页、微信公众号、微博均向社会公布投诉电话、通讯地址及电子邮箱。街道政务大厅设立“一窗式”服务窗口,群众信访投诉事项实现及时转办,提高办结效率。

2.严格落实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制度,做好行政诉讼工作。今年,我街道无应诉行政诉讼案件、无行政复议案件;无行政诉讼败诉或行政复议被撤销、改变、确认违法的情况。

五、强学习力宣传,加大依法行政能力建设和普法工作力度

1.扎实做好机关普法活动。举办领导班子学宪法和公职人员学法讲座等普法活动,组织开展领导班子中心组学宪法,编印“宪法和党章”等主体学法材料,开展领导班子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2次。组织街道全体公职人员学法讲座2次,主题分别为学习《宪法修正法》、《习近平法治思想》。参照公务员管理人员参加区学法用法考试,参考率、合格率均达100%。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街道各部门组织了多次履职法治培训和普法活动,如:组织全体干部参观区禁毒教育基地,旁听庭审,组织全体调解员开展调解业务知识和法律法规培训等。

2.丰富普法资源,开展法律进社区活动。组织社区法律顾问、普法宣传志愿者积极开展扫黑除恶、“优化营商环境”、“国家安全日”、“农民工维权”、“宪法”、“反电信网络诈骗”、“敬老月”、公共法律服务等多项法治宣传活动。全年街道共开展普法活动48场,其中法治讲座30场,面向青少年群体的普法活动24场,面向企业5场。

六、守平安保稳定,依法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纠纷

全街道共建立9基层人民调解委员会,不断完善各项行政调解工作机制。2021年共调解纠纷54起,调处成功率100%。涉及邻里纠纷、物业纠纷、损害赔偿纠纷、婚姻家庭纠纷等方面,未出现因民间纠纷调解不及时或不得当而引起的民转刑、非正常死亡、群体性械斗和集体上访事件的发生,有效维护了社会和谐稳定。

2021年,城南路街道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中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仍然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表现在:一是部分人员不善于运用法治思维、法治手段推动工作,依法行政意识和依法履行职务能力有待加强;二是法制机构建设和法制干部配备有待进一步加强;三是各单位、各社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发展水平不平衡,存在一定差距。


城南路街道办事处

2022年1月7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