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区属街道信息公开目录 > 大托铺街道 > 政策文件 > 文件解读

《长沙市户外招牌设置导则》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 : 2023-07-11 来源:天心区大托铺街道 字体大小:



    为进一步加强户外招牌设置管理,依据《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城市户外广告和招牌设施技术标准》(CJJ/T149 -2021)《长沙市城市管理条例》《长沙市城市容貌规定》等,参考广州、武汉、厦门等城市招牌设置有关规定,结合我市实际,修订出台了《长沙市户外招牌设置导则》。现就有关内容解读如下:

一、背景依据

《长沙市户外招牌设置导则》(长政发〔2017〕14号CSCR-2017-00008,以下简称《导则》)于2017年8月1日施行,2022年7月30日到期。国家住建部颁布的最新行业标准《城市户外广告和招牌设施技术标准》(编号CJJ/T149-2021)于2022年3月1日正式实施。为落实国家住建部要求,进一步规范户外招牌设置活动,切实满足全市日益增长的招牌设置需求,亟需对《导则》进行修订完善。

依据《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城市户外广告和招牌设施技术标准》(CJJ/T 149-2021)《城市夜景照明设计规范》(JGJ/T 163-2008)《城市照明管理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令第4号)《市容环卫工程项目规范》(GB 55013-2021)《建筑环境通用规范》(GB 55016-2021)《长沙市城市管理条例》《长沙市城市容貌规定》等文件。

二、主要内容

《长沙市户外招牌设置导则》包括总则、通用规定、招牌设置规定、安全及其他要求、设置管理5个方面内容。

“总则”部分,明确了《导则》编制依据、适用范围、执行时间等。

“通用规定”部分,明确了户外招牌定义、分类及各项设置要求。

“招牌设置规定”部分,对不同类型的户外招牌设置位置、数量、形式予以了明确,对设置高度、宽度等具体参数予以指引和规范。

“安全及其他要求”部分,进一步明确户外招牌安全管理责任主体,要求定期开展安全检测,并对户外招牌设施主体结构、照明灯具、电气设施等方面提出具体要求。

“设置管理”部分,进一步明确区级城市管理及相关部门职能职责,包括户外招牌所有权人、设置人的权利义务。

三、问题解答

1.户外招牌的定义是什么?

指在本市范围内,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个体工商户在其办公、生产经营场所建(构)筑物外立面或用地红线范围内设置的,表明其名称、字号、标识等内容的牌匾等设施。

2.禁止设置户外招牌的区域或情形有哪些?

(1)在本单位自有或租赁的建(构)筑物以外或用地红线范围以外设置。

(2)利用危房、违法建筑以及建(构)筑物顶部凌空部分设置(原则上包括裙房顶部),或设置后可能危及建(构)筑物和设施安全。

(3)利用道路交通安全设施、交通标志设置,或者遮挡道路交通安全设施、交通标志、交通信号灯,妨碍交通安全视距;设置后可能影响市政公用设施、消防设施、消防安全标志正常使用。

(4)占用建(构)筑物消防扑救面设置,或设置后可能阻碍火灾扑救与救援。

(5)设置超出建(构)筑物外轮廓或遮挡窗户影响室内通风和采光。

(6)在无内部结构固定的情况下,在玻璃幕墙(包括内透等形式)、玻璃门(窗)、观光电梯内设置。

(7)过街龙门式户外招牌。

(8)利用城市道路、公共绿地等公共空间和高压电力架、路灯灯杆、变压器配电箱、电杆、通信杆线等专用设施设置。

(9)利用或破坏树木植物设置。

(10)设置的户外招牌长度或宽度延伸至道路。

(11)利用室外的楼梯扶手、台阶设置。

(12)超出建筑女儿墙部位设置。

(13)在临街户外空间摆放可移动式户外招牌。

(14)使用动态视频(电子显示屏、走字屏)或音频等形式设置。

(15)在大量车流、人流集散的公共建筑出入口周边5米内设置独立式招牌。

(16)法律法规和规章规定的其他禁止设置情形。


  转载:长沙市城管局

长沙市天心区大托铺街道办事处

2023年7月11日转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