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区属街道信息公开目录 > 大托铺街道 > 政策文件 > 规章制度

大托铺街道生态环境保护(蓝天保卫战)工作方案

发布时间 : 2020-03-20 来源:大托铺街道 字体大小:

大发〔2020〕5号

街道各办所、各行政村: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意见》,区委、区政府《长沙市天心区“强力推进环境大治理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文件指示精神,进一步推进我街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工作建设,经工委会研究决定,在街道范围内开展生态环境保护“蓝天保卫战”活动,现将《大托铺街道生态环境保护(蓝天保卫战)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中共长沙市天心区大托铺街道工作委员会

2020年3月19日

大托铺街道生态环境保护(蓝天保卫战)

工作方案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意见》,区委、区政府《长沙市天心区“强力推进环境大治理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文件指示精神,进一步推进我街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工作建设,经工委会研究决定,在街道范围内开展生态环境保护“蓝天保卫战”活动,特制定本方案。

总体原则

坚决贯彻区委、区政府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的一系列新战略、新部署、新要求,积极推动大托铺街道落实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主体责任,强化街道各办所履行环境保护的工作职责,健全“党政同责”、“一岗双责”的齐抓共管和属地负责工作机制,切实改善辖区突出环境质量,推动绿色发展,全面提升生态文明建设水平,为大托铺街道新农村建设提供良好的生态保障和环境支撑,努力让大托铺地区自然生态更秀美、城乡环境更优美、城市风貌更精美,为争当全面建设现代化长沙示范区奠定坚实的环境基础。

组织机构

成立大托铺街道生态环境保护(蓝天保卫战)行动领导小组,领导小组成员如下:

政委:凌  异

组长:汤宇驰

副组长:杨  炼、曹  军、吴荣娥、彭彦华(常务)、陈云龙、虢海鹏、熊亚东、王雄兵、张宏伟、谢健康

成员单位:党政综合办、党建办、农业农村办、公共安全办、城市管理办、城管执法中队、市场监管所、大托铺派出所、各行政村。

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城管办,由彭彦华同志担任办公室主任。

职责分工

党政综合办:负责生态环境保护(蓝天保卫战)相关文件制定审核及会议安排、通知,全面统筹协调各方力量,做好督查督促工作。

党建办:负责指导宣传方案,建立宣传联动机制,协调省市主流媒体开展新闻宣传报道。

城市管理办:负责领导小组日常联络和综合协调工作,牵头开展“蓝天保卫战”整治行动,负责建设工地扬尘治理、道路污染治理、黄土覆盖、与区蓝天办定期调度、数据统计、资料收集归档、后期服务保障等工作,参与“蓝天保卫战”日常监管行动。

农业农村办:负责秸秆等农作物无害化处理,与城管办共同负责大气、水、土污染防治项目的铺排、申报和资金安排,项目推进的指导、督查和督办。

城管执法中队:负责对辖区内巡查,对涉及“六控十严禁”各类污染环境等违法行为依法办案,参与“蓝天保卫战”日常监管行动

公共安全办:负责做好在“蓝天保卫战”行动工作中引发信访问题的来访接待、政策宣讲、思想疏导工作。

大托铺派出所:负责做好在环境整治执法过程的秩序维护,对阻碍执法、暴力抗法的人员依法处理。

市场监管所:负责对辖区所有门店企业做好监管工作,确保辖区所有商户企业做到证照齐全,参与“蓝天保卫战”日常监管行动。

各行政村:负责相关政策宣传,做好群众思想教育工作,加强日常巡查管控等监管职责,配合执法中队执法办案。

目标任务

1.强力推荐移动源污染防治。加强非道路移动源污染防治,在我辖区主要出入口设置固定整治点,加强夜间混凝土搅拌车、运沙车、渣土车等重型柴油车污染整治和环境违法行为的查处力度。

2.强力推进扬尘整合整治。加强建筑施工扬尘综合整治,市政及建筑施工工地严格落实5个“100%”扬尘污染防控措施(施工现场100%围挡,场内进出口道路100%硬化,冲洗设施100%设置,场内非作业区域100%覆盖绿化,拆除工程100%洒水)。施工工地扬尘污染防控成本纳入整体建设成本,建立扬尘污染控制工作台账,实现施工工地重点环节和部位的精细化管理。各类长距离的市政、公路、水利等线型工程以及大面积建设工程,全面实行分段施工,并落实扬尘污染治理,严格落实硬化、绿化、覆盖等治理措施,及时排查扬尘隐患并对治理措施进行增补。

3.加强道路保洁、城郊结合部扬尘综合整治。建立城郊结合部扬尘污染综合整治工作体系,按照网格化工作要求,责任到人;到2020年底,城郊结合部裸露路面要基本实现全硬化和全绿化;加强主次干道保洁,强力推行人机结合清洗、机械化洗扫、精细化保洁、地毯式吸尘、洒水降尘“五体一位”精细化除尘措施,合理安排清洗时间、频次和强度,加强道路保洁。

4.强力推进面源污染防治。控制餐饮油烟污染,建立定期清洗和长效监管制度,确保餐饮油烟达标排放,全面开展小型餐饮门店油烟污染整治。严格规范整治夜市、杜绝露天烧烤,创建无烟烧烤示范街。强化散煤污染整治,严禁秸秆、生活垃圾露天焚烧,各村设置集中收集点,全面提高秸秆综合利用率。严格落实烟花爆竹禁限放通告,街道各村依法加强对烟花爆竹燃放的规范管理。

5.强力推进工业企业废气污染防治。完成“散乱污”企业整治,关停淘汰一批、提质改造一批。2020年9月底前完成所有企业排污许可登记。

6.强力开展大气污染防治特护期工作。完善特护期应急响应机制,突出源头防控,强化特护期污染管控措施。根据大气污染防治特护期间重污染天气情况实行机动车分流、限行措施。严格执法巡查,确保工业企业废气治理设施正常运行;加强道路冲洗保洁,加强对渣土车、搅拌车、运沙车等重型柴油车的路面执法;严禁露天烧烤、严禁秸秆焚烧,消除执法死角;加强重污染天气的预警预报,加强会商研判,修订完善特护期各类工作方案、应急预案,工作机制、督查机制等。明确重污染天气是需要停、限产企业清单,督促企业按照“一厂一案”的要求,将应急减排措施细化至各产污环节。

7.强力推行生活垃圾分类减量。推行“四分法”分类模式,逐步构建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置,编制垃圾分类指导手册,设置规范的分类收集设施;通过分类试点、服务外包、前段分流等措施促减量,加快垃圾中转站规划建设。根据辖区垃圾分类减(控)量目标,全面体质改造老旧垃圾站,适应分类要求。2020年底,全面实施生活垃圾分类减量,实现生活垃圾回收利用率达35%以上。

保障措施

1.加强领导,落实责任。成立大托铺街道“强力推进环境大治理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工作领导小组,负责领导街道开展工作。

2.细化分解,层层落实。各部门、村要按照三年行动计划及相关专项行动的总体思路和总要求,结合自身职能,积极主动作为,认真履行职责,加强协调配合,实施工作推进项目清单管理,切实细化、量化、具体化目标任务,确保责任到村、到人、到时限,形成强大工作合力。

3.加强宣传,营造氛围。街道及各村要精心策划,充分发挥媒体作用大力宣传法律法规,公开曝光违法行为,推广工作的好做法、好经验,积极营造良好的整治氛围。

4.加强督查,严格考核。建立“强力推进环境大治理 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考评调度机制,定期对环境大治理工作进行调度,及时对环境质量和环境大治理工作进行督查,每两个月对各村的工作情况进行考核,纳入年度绩效考核,考核结果予以通报。工作小组要坚持定期抽查和不定期督查相结合,狠抓督查落实。工作小组适时组织开展污染防治专项巡查,对达不到工作标准的要限期整改;对工作推进不力、任务完成不好的要予以通报批评,对环境质量明显恶化、工作严重滞后,工作严重不作为、乱作为的提请街道纪委予以约谈、问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