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区属街道信息公开目录 > 大托铺街道 > 规划计划

大托铺街道2019年上半年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 : 2019-08-05 来源:大托铺街道 字体大小:

  2019年上半年以来,长沙市天心区大托铺街道在天心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全面落实“优化营商环境年”、“产业项目建设年”决策部署,抢抓乡村振兴战略机遇,通过全街干部群众的共同努力,继续“保持定力、精准发力、持续用力”,为南部新城崛起和“融城核心、璀璨天心”建设作出贡献。

  一、坚持发展特色产业,全力抓好经济发展。2018年,街道以建设精致休闲旅游产业为目标,以南部新城建设为契机,坚持以农业休闲产业转型提质工程为抓手,纵深推进农业优质高效发展,不断打造街域经济增长点。一是指标数据稳中向好。今年上半年,完成财政总收入850万元,固定资产投资13088万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535万元,限额以上服务业营业额完成480万元,省外境内到位资金完成50000万元。二是发展潜力逐步增强。上半年解决了企业发展中出现的困难和问题9件,全面做好了全国第四次经济普查,成功举办大托小镇第四届生态美食节。三是全力服务保障项目建设。街道加强项目对接服务,大托铺卫生服务全面启动施工建设,区社会福利中心即将启动内部装修。

  二、坚持对准民生关切,精心打造优质服务平台。一是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大托新村泉塘组道路硬化工程已进行立项、设计及预算文件。新港湾片区集体排水渠护砌工程和兴隆村石榴塘水塘清淤工程已完成立项、设计、预算文件编制待评审、招投标。二是完善公共服务配套。进一步优化了就业服务平台、雷锋超市、退伍军人服务中心等服务载体。大力开展了省级规范化司法所建设,全面提升了基层司法服务保障能力。集图书室、美术室、舞蹈室、青少年活动室于一体的大托铺文化站成功建站,辖区群众文娱生活得到不断丰富。三是抓好惠民政策落实。扎实完成集体经济组织成员身份资格认定和耕地地力补贴工作,辖区农民土地权益和补贴政策得到全面保障。严格落实好了医保、低保、计生、危房改造等工作,用好了党建惠民资金,办好了一批惠民项目,真正让群众特别是困难群众感受到了党委政府关怀,享受到了优质服务。

  三、坚持各类专项治理,切实提升人居环境水平。一是继续推进美丽乡村项目建设,全年将投资1450万元,对重点涉农片区开展美丽“三园”(家园、菜园、田园)创建、集中力量从面上推进农村人居环境卫生整治,重点清理农村生活垃圾、农村小微水体、农业生产废弃物,建立文明村规民约。二是大力实施“厕所革命”和垃圾分类工作。上半年完成厕所改造156座,建设了黄合、兴隆、桂井垃圾分拣房3个,购置分类垃圾桶5800个。三是深入推进河长制和蓝天保卫战工作。街道积极开展新港湾小微水体管护示范片区和港子河大托铺段样板河建设,切实加强河道、水塘保洁力度,辖区水环境、水质量全面得到提升。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全力整治辖区“散、乱、污”企业,上半年处罚企业15家,立案处罚露天焚烧违法行为6起,辖区空气环境得到有效改善。四是有序开展市容乱象整治。成功取缔七公司赶集市场,查处湘江大道沿线占道经营行为90起;开展辖区内的杂树杂物杂草等集中清理3次,全面清理陈年垃圾、乱堆乱放垃圾;继续严格管控渣土,上半年查扣违规车辆20台;联合区交警5中队、区交运局先后开展交通秩序整治行动12次,全面查处道路交通安全违法违章行为。五是扎实开展“大棚房”专项治理和国土卫片图斑整改工作。全面销号“大棚房” 6处,对52宗国土卫片图斑进行全面整改,拆除建筑面积1.5万平方米。严格实行宅基地 “一户一基”审批,严厉整治乱搭乱建,拆除违章建筑11处。

  四、坚持紧抓管控治理,努力维护社会和谐。坚持以平安天心创建工程为抓手,深化平安大托建设,实现社会治安防控立体化。一是大力开展群防群治。继续落实“以一带四”模式,做实做细网格化防控体系建设。注重抓好铁路、校园周边等重点地段巡查监管,深化“红袖章”工程、“夜鹰工程”建设,确保辖区治安和谐稳定。我们认真摸排黑恶势力性质违法犯罪线索,动员群众积极举报,确保辖区治安和谐稳定。二是全面落实安全生产责任。时刻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上半年开展安全生产检查排查200余次,下达责令整改文书60份,行政处罚企业5家。全面加强食品药品安全、交通安全、公共消防等领域综合整治力度,坚决消除各类安全隐患。认真做好了防汛抢险应急演练工作,扎实开展好了抗旱、森林防火、动物防疫等工作,有效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三是扎实做好矛盾纠纷调处。健全信访问题处置,认真落实领导干部公开接访制度,公开接访时间,设立公开电话、信访举报邮箱,畅通民意诉求渠道,通过法定途径分类处理信访诉求。实事求是地解决好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历史遗留问题,并重点做好特护期的维稳工作,确保社会大局和谐稳定。进一步深化了移风易俗宣传教育,积极开展道德讲堂、模范事迹学习宣传等活动。同时,民族宗教、工会、青年、妇女、老龄、信息、外宣、关心下一代等各项事业稳步推进。

  回顾上半年的工作,虽然街道全体干部职工齐心协力、努力拼搏,但与天心区委、区政府的要求还有一定差距,主要体现在:一是发展速度不够快,企业规模仍然偏小,产业层次和科技含量不高,自主创新能力不强;二是区域环境的长效管理难度大,整治力度还需进一步加大;三是干部队伍思想政治建设、作风建设、创新意识还需进一步加强。这些问题,我们将在下半年的工作中及时研究解决。

  中共长沙市天心区大托铺街道工作委员会

  长沙市天心区大托铺街道办事处

  2019年8月5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