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区属街道信息公开目录 > 大托铺街道 > 规划计划

2019年度大托铺街道工作情况总结

发布时间 : 2020-01-02 来源:大托铺街道 字体大小:

  2019年,长沙市天心区大托铺街道,在天心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区直部门大力指导支持下,广大干部党员坚持以党的组织建设为核心,以完善农村服务功能为重点,以创新农村基层社会管理为抓手,团结一心、主动作为、克难奋进,街域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呈现出稳中有为、稳中有进的良好态势。

  一、突出引领,基层党建作用突显。街道党工委坚持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统揽,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抓手,深入推进“两个责任”落实,扎实深化党建工作创新工程,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为街道和谐发展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障。一是组织建设更加牢靠。街道如期完成了支部“五化”建设工作,充分发挥网格化作用,今年先后开展党员志愿服务活动30余次,化解群众纠纷40余起,“人在网中走,事在格中办”的基层治理格局初具雏形。高度重视民生福祉,全年完成党建惠民项目12个,群众获得感、幸福感显著增强。巩固两新党建阵地,撤销2家、新增1家非公支部,两新组织建设更加牢靠。二是教育管理更加严格。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抓手,开展各类集中学习20余次,发放学习资料近1000份,撰写学习心得体会60余份。积极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签订《积极参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承诺书》600余份。严格党员“入口关”,全年发展新党员8名,7名预备党员如期转正,全面推行党员分类管理,教育管理更加严格。三是意识形态更加鲜明。始终坚持意识形态工作与党建、创建、综治等重点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并进一步增加意识形态工作在年度考核中的分值。结合建党98周年,举办了“党建引领理论创新,联动共建综合治理”知识竞赛等活动,对16名“红星云”和“学习强国”学习标兵进行了集中表彰。

  二、紧扣中心,经济发展持续稳健。街道以南部新城建设为契机,坚持以农业休闲产业转型提质工程为抓手,纵深推进农业优质高效发展,不断打造街域经济增长点。一是指标数据稳健增长。全年预计完成财政总收入1350万元,预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33088万元,预计完成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1500万元,预计完成限额以上服务业营业额1580 万元,预计完成省外境内到位资金60000万元;预计完成高新技术产值590万元。二是经济工作有序开展。聘请5名普查员深入企业调查,高质量完成全国第四次经济普查工作。全面开展税源清理工作,2家纳税大户成功转税大托铺街道。注重“四上企业”发展,今年新增临江鱼馆和上岸渔民2家规模以上餐饮住宿业企业,新增湖南景丰建筑标化工程有限责任公司1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街道财务管理健全制度健全、流程规范,街道财政所被获评2019年度全省星级财政所。三是营商环境不断优化。加强企业服务力度,全年走访企业56家,解决企业困难和问题28件。街道联点的“千人帮千企”活动中的,帮助长沙市超翔家具电器有限公司等3家企业成功申报高新技术企业。扎实做好大托铺街道卫生服务中心项目和区社会福利中心项目的服务协调工作,积极解决项目建设过程中的矛盾纠纷15起。四是发展潜力逐步增强。落实信息进村入户工程,成立益农信息社4家,打通农业信息传送的“最后一公里”。扎实做好集体经济组织成员认定工作,全面完成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工作,成立经济合作社4家。

  三、突出惠民,乡村振兴深入推进。街道坚持对准民生焦点,精心打造优质服务平台,不断加大民生投入,加快社会事业发展。一是基础设施逐步完善。完成大兴路等4条主次干道的“白改黑”提质改造,3个区级民生工程全面竣工验收。对牛栏堆等10个水利项目进行清淤护砌及维修改造,有效确保农业灌溉和排渍需求。深入推动“社区15分钟生活服务圈”建设,新建黄合村、桂井村两个文化活动室,群众生活得到进一步丰富。二是民生事务保障有力。扎实完成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和耕地地力补贴工作,全年为低保户发放救助金145.5万元,发放农村特困供养金33.8万元,发放医疗救助金59万元,发放困难残疾人临时救助32万元。三是美丽乡村深入推进。全力开展美丽“三园”创建评选,家园、菜园、田园干净整齐有序。大力推动美丽乡村立面、墙面、屋面改造工程。全面落实“农村五治”工作,改造无害化厕所1100座,新建村级垃圾分拣房3个,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减量工作有序运行,港子河成功打造成区级样板河;成功创建天心区唯一一个小微水体管护示范片区,多次在人民网、湖南日报等媒体推介,并得到省、市领导现场高度评价。在全街各村推广建立文明村规民约,今年签订文明节俭操办婚丧喜庆事宜承诺书1000多份,农村陋俗得到有效改善。四是“蓝天保卫战”强硬有力。积极开展烟花爆竹禁燃限放、文明祭扫、秋季大气防治攻坚、垃圾秸秆禁烧等蓝天保卫战活动,开展各类执法行动350余次,全年开出罚单32张,处罚金额共计18.9万元。处理环保类工单37件,清退搬离散乱污企业8家,取缔了黑气站1家;成功取缔七公司、农机站两处赶集市场。五是 “大棚房”整治效果显著。摸排辖区农业设施大棚共1432个,对7处违法“大棚房”全面进行整改,用时48个小时完成近1万平方米的违法建筑拆除、地面破除、复绿等相关工作,并作为湖南省“大棚房”整治代表单位顺利通过了国务院督查组的验收。六是防汛抗旱工作扎实到位。面对今年特大汛情,全街干部发挥敢打硬战能打胜仗的作风,除杂草、巡大堤、排险情,连续十天十夜坚守岗位,确保平安度汛,受到上级高度肯定。

  四、把握重点,社会大局和谐稳定。坚持管防结合,强化安全保障,确保人民安居乐业。一是社会综合治理全面加强。深化“党建引领·共建共创”平安创建力度,采取“五加二、白加黑”巡逻守点机制和综治维稳目标责任制,实现“三个零指标”。全年组织开展“爱路、知路、护路”宣传活动4场,校园周边整治行动12余次,辖区未发生涉铁事故。认真打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严格落实“四级约谈”工作要求,圆满完成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各项工作。二是安全生产责任全面落实。开展安全生产检查排查15次,发现一般安全隐患90条,重大安全隐患2条,开出限期整改指令书7份。联合天心区交警大队、交运局对辖区内湘江南路开展执法行动共30余次,共查处违规车辆1500余辆。开展打非治违行动12次,处罚单位8家。全面加强食品药品安全、公共消防、热力燃气等领域综合整治力度,坚决消除各类安全隐患。三是城市管理重拳出击。今年制止违章搭建20起,下发停工通知单110份;发放拆除通知书60份,拆除违建面积6000平方米;扣留非法运输渣土车、农用车30辆,罚款3.1万元;切实落实“清洁城市”行动要求,开展全街性卫生大扫除11次,累计出动保洁人员3750人次,出动洒水车430车次,清运各类垃圾4千吨。采取分头推进、层层落实、合力攻坚的工作措施,全力整改国土卫片图斑,已整改完成待验收48宗、基本完成3处,整改率达92%。四是矛盾调处扎实有效。认真落实领导干部公开接访制度,畅通民意诉求渠道,全年共接处来访来信、“12345” 服务热线工单156件,办结142件。不断增强全民法治意识,建设湘江南路普法长廊,开展12次“法治大讲堂”活动。充分发挥人民调解作用,成功调处各类民间矛盾纠纷27起,涉及金额58.08万元。面对爱之心老年公寓公司法人代表被区公安分局立案侦查、公寓员工停薪停工、入住老人停止供餐的突发情况,立即采取紧急措施,送盒饭保生活,找公司保运营,街道主要领导亲自与老人召开对话会,班子成员分层带队包户做工作,确保了现有入住老人思想稳定、生活正常。五是统一战线作用明显。人大街道工委切实发挥作用,积极帮扶浏阳市张坊镇富溪村;政协联络组“身体和心,总有一个在路上”精英沙龙等活动定期开展;全街热血青年积极投身国防建设,今年5名优秀青年应征入伍。同时,工会、妇联、团委、老干、关协等工作都立足本职、积极进取、服务大局,均取得了较好成绩。

大道行思,取则行远。盘点收获的同时,我们也看到了自身的不足,主要表现为:受控规影响基础设施落后,经济总量不大,发展后劲不足;区域环境长效管理难度大,管控整治力度有待加强;少数干部思想观念、推动工作能力与新形势新要求还不相适应等等。这些问题,我们将努力在2020年逐步解决。在后段工作中,我们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中央、省、市重大决策部署,按照区委“融城核心、璀璨天心”战略定位和“北提南进、服务引领、民生造福”发展战略,充分利用我街处于湘江之滨的良好区位优势,牢牢抓住乡村振兴战略和南部片区建设机遇,凝心聚力,攻坚克难,扎实苦干,奋力谱写大托铺发展新的篇章!


                                                                                                                                                             中共长沙市天心区大托铺街道工作委员会

  长沙市天心区大托铺街道办事处

  2019年12月31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