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区属街道信息公开目录 > 大托铺街道 > 规划计划

大托铺街道2019年工作总结及2020年工作计划

发布时间 : 2020-03-20 来源:大托铺街道 字体大小: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深入推进“产业项目建设”和“营商环境优化”工作的落实年,更是大托铺街道贯彻落实乡村振兴战略、优化农村人居环境工作目标的关键一年。一年来,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街道以党组织建设为核心,以完善农村服务功能为重点,以创新农村基层社会管理为抓手,紧紧抓住美丽乡村建设、河长制、蓝天保卫战等重点工作,街域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呈现出稳中有为、稳中有进的良好态势。

  一、2019年工作回顾

  今年以来,街道班子和广大干部坚持迎难而上、负重拼搏、奋力攻坚,基本形成党建强街、产业兴街、民生惠街、管理稳街、治理靓街的工作格局。

  (一)突出党建引领,抓细抓实基层党建。

  坚持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为统揽,深入推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一是强化基层党组织的自身。将所属4村党支部升格为村党总支,并重新划设了村党总支所属13个支部,配优选强支部成员;进一步优化基层党组织主导网格治理的工作机制,不断强化基层党员在网格内作用发挥;二是加强党员教育管理。全年开展党建知识抢答赛1次,开展集中学习、党课教育20余次,重点开展了党员冬春训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等专题党课的集中学习活动,全年预计发展党员8-9名;积极推进党员队伍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认真发现和纠正党员发展程序中不规范的问题2处,认真摸排掌握基层党员思想动态和有无违法违纪涉黑涉恶等基本情况;三是大力开展意识形态领域的弘扬正能量工作。街道先后邀请区联点领导、街道党工委书记讲授专题党课3次;始终坚持意识形态工作与党建、综治等主要工作相结合原则,实行了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制度,严格按照制定的《大托铺街道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分解表》,街道工委增大了所属办所、村的工作成绩考核中的意识形态工作考核分值,进一步增强基层党组织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

  (二)突出经济发展,抓好抓住特色产业。

  2019年,街道以南部新城建设为契机,坚持以农业休闲产业转型提质工程为抓手,纵深推进农业优质高效发展,不断打造街域经济增长点。一是指标数据稳中向好。完成财政总收入1350万元,固定资产投资预计完成33088万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预计11500万元,限额以上服务业营业额预计完成1580 万元,省外境内到位资金预计完成60000万元;高新技术产值预计全年预计完成590万元;二是经济工作开展有序。聘请的5名普查员,深入企业指导上传数量,高质量完成全国第四次经济普查工作;全面开展税源清理工作,新增2家纳税大户的落地;新增月度餐饮住宿业企业临江鱼馆和上岸渔民2家;街道财政所被省评为星级财政所。三是全面优化营商环境。不定期走访56等企业,加大对企业服务力度,解决企业发展中出现的困难和问题28件。街道联点“千人帮千企”的企业长沙市超翔家具电器有限公司,成功申报成为高新技术企业,同时辖区2家企业也成功申报成为高新技术企业;四是逐步增强发展潜力。落实信息进村入户工程,成立益农信息社4家,打通农业信息传送的“最后一公里”;全力推动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工作,完成集体经济组织成员认定工作,成立经济合作社4家;成功举办大托小镇第四届生态美食节,做大做强临江鱼馆、上岸渔民等餐饮品牌,全街生态休闲美食产业发展势头良好。

  (三)突出惠民实事,抓常抓紧民生保障。

  坚持对准民生焦点,精心打造优质服务平台,不断加大民生投入,加快社会事业发展。一是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加大对大兴路等4条主次干道的提质改造,“白改黑”公里,辖区群众出行条件得到大幅改善;对牛栏堆等10个水利项目进行清淤护砌及维修改造,形成“河、沟、渠、塘”水系有效贯通,确保农业灌溉和排渍需求。二是深入推进美丽乡村项目建设。预计投资金额1450万元开展立面改造、农村小微水体等工程,全力开展美丽“三园”创建评选,家园、菜园、田园干净整齐有序;大力推动“农村五治”工作,完成无害化厕所改造854座,建设黄合、兴隆、桂井三村垃圾分拣房3个,购置分类垃圾桶5800个,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减量工作有序运行;成功打造大托新村小微水体管护示范片区和港子河大托铺段样板河,辖区水环境、水质量全面得到提升;重拳开展“大棚房”整治工作以来,整改农业设施大棚共1432个,占地850.7亩,对5个违法违规项目(7处“大棚房”),全部整改到位并成功迎接中央联合工作组验收; 建立文明村规民约,党员干部签订文明节俭操办婚丧喜庆事宜承诺书1000多份,有效带动了“治风”工作的深入实施。四是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组织开展烟花爆竹禁燃限放、文明祭扫、秋季大气防治攻坚、垃圾秸秆禁烧等蓝天保卫战活动,开展各类执法行动350余次,共开出罚单32张,处罚金额18.9万元,处理环保类工单37件,清退搬离散乱污企业8家,取缔了1家黑气站;成功取缔七公司、农机站两处赶集市场。六是抓好惠民政策落实。扎实完成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和耕地地力补贴工作,全年为低保户发放救助金145.5万元,农村特困供养36户发放特困供养金33.8万元,医疗救助共救助75人次共计58.9628万元;为8名新入学的大学生发放慈善助学2.4万元,4户群众发放然灾害救助金1.2万元,发放困难残疾人临时救助24人次32万元;七是全力做好人大、政协、武装工作。街道人大代表开展到天心区对口帮扶的省级贫困村——浏阳市张坊镇富溪村扶贫活动,政委开展“奉献一份爱心,点燃一片希望”助学活动,街道优中择优将5名优秀青年送入部队。

  (四)突出管控治理,抓稳抓牢平安稳定。

  街道坚持管防结合,强化安全保障,确保人民安居乐业。一是大力开展群防群治。组织开展“爱路.知路.护路”宣传活动4场,校园周边整治行动12次,辖区未发生涉铁事故;组建 “红袖章”平安志愿者协会分会,注册440名会员,利用星城园丁App开展巡逻活动10余次;认真打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严格落实“四级约谈”工作要求,签订《积极参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承诺书》600余份,圆满完成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各项工作。二是全面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开展安全生产检查排查15次,现场检查记录62份,开出限期整改指令书7份;联合天心区交警大队、交运局对辖区内湘江南路开展执法行动共30余次,共查处1500余辆车,处理违法车辆200余台;组织开展打非治违行动12次,处罚单位8家,合计金额4600元;全面加强食品药品安全、公共消防、热力燃气等领域综合整治力度,坚决消除各类安全隐患。扎实开展“非洲猪瘟”防控工作,同步做好抗旱、森林防火等工作,有效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三是坚决贯彻“史上最严”城市管理要求,制止违章建筑20余处,下发了110余份停工通知单,60余份拆除通知,拆除国土图班上有建筑物的违章建筑13处,约6000平方米,扣留非法运输渣土车30余辆,处罚金额31000元;切实落实“清洁城市”行动要求,共对辖区内进行了11次卫生大扫除,共出动3750人,出动洒水车430次,清除牛皮癣2520余处,清运垃圾1410余车,清理堆物870余处,清除卫生死角2470余处。四是扎实做好矛盾纠纷调处。认真落实领导干部公开接访制度,畅通民意诉求渠道,共接处来访信件42件,“12345” 服务热线共受理有效工单134件,其中办结数116件,不予立案6件,正在办理12件;强力推进人民调解、普法工作,在湘江南路沿岸(黑石铺大桥至大托新村)建设4公里普法长廊,每月开展一次“法治大讲堂”活动,增强全民法治意识,成功调处各类民间矛盾纠纷27起,协议涉及金额58.08万元。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回顾一年来的工作,虽然街道全体干部职工齐心协力、努力拼搏,但与区委、区政府的要求还有一定差距,主要体现在:一是发展速度不够快,企业规模仍然偏小,产业层次和科技含量不高,自主创新能力不强;二是区域环境的长效管理难度大,整治力度还需进一步加大;三是干部队伍思想政治建设、作风建设、创新意识还需进一步加强。这些问题,我们将在2020年的工作中及时研究解决。

  三、2020年工作思路

  2020年,大托铺街道将坚持以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乡村振兴战略,切实按照区委、区政府重大决策部署,围绕“提升辖区品质,建设美丽乡村”这一主题,以高度的自信和决心,着力打造平安、秀美、幸福的大托铺。

  (一)切实抓好基层组织建设。坚持以队伍建设强基工程为抓手,按照“抓党建、带队伍、提服务、促发展”的总体思路,积极探索新形势下的基层组织建设和管理创新,不断增强党组织的战斗力、凝聚力、创造力。一是突出制度规范。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四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契机,注重制度建设与规范,严格监督管理,健全纪检监察、立足教育防范,全面从严治党。二是突出平台建设。进一步抓好兴隆村、黄合村农村特色基层阵地建设,加快桂井村和大托新村的党群服务中心建设,从根本上改变辖区基层党建阵地狭小破旧、不规范的问题。以党小组联络室为平台,积极开展好党员志愿服务和党员联户活动及“网格化”管理,拓展服务领域,提升服务水平,进一步密切党群干群关系。三是突出队伍建设。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全面推行深化“党建+”和“网格化”工作,进一步提升基层党建设水平。认真抓好非公经济组织党建工作,打造一支团结干事、奋发有为的干部队伍。四是突出廉政建设。严格落实好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不断巩固巡察成果,以成果促进步,并形成长效机制,不断加强党的领导,不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二)切实抓好经济发展工作。以贯彻落实乡村振兴战略为总抓手,突出做大做强生态休闲产业,推动新型村级集体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一是进一步理顺税收关系,扩大财源渠道。持续做好税源的清理和管理,与工商、税务部门联动,开展好辖区非正常经营户积极的协调对接,实现辖区税源的应缴尽缴。二是进一步突出产业亮点,厚植发展优势。优化整合本地农业资源、生态资源,积极引导传统农业向利润更高的都市农业转变。加大对滨江餐饮服务业进行打包升级的力度,举办好2020年大托小镇生态美食节,继续做强特色餐饮街区品牌。三是进一步提升服务水平,增强发展后劲。严格落实好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切实解决好企业发展中出现的困难和问题。以大托铺街道卫生服务中心等项目建设为载体,切实做好落地在建项目的服务工作。持续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依法依规理顺村组收益分配关系,保障村民群众利益。

  (三)切实抓好农村人居环境治理工作。坚持以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工作为抓手,突出管建并举,不断提升街域品质。一是深入推动“治房”工作。配合区直部门依法依规做好农村宅基地审批工作,引导好村民合理分户建房。采取网格化动态监管工作模式,扎实做好“空心房”清理整治、违建管控等工作,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始终保持对违法卸土行为的高压态势。二是扎实推进“河长制”工作。坚持河道治理问题导向,实行常态巡查、长效管控,定期对河面漂浮物进行集中打捞和流动打捞,做到日产日清,完善河道管护网络,切实保护水资源,改善水环境,修复水生态。切实加强黑臭水体治理,进一步巩固小微水体管护工作。积极做好湿地保护及建设工作,为长沙创建国际湿地城市发挥积极作用。三是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严格按照“十个严禁”和“六控”工作要求,继续以“零污染”“零排放”“零举报”“零容忍”的坚决态度, 开展禁燃等各类专项整治行动,实行铁腕治污,扎实管控污染源,全力维护大气质量。四是深入推进治厕治垃圾工作。坚决完成2020年度区对街下达的农村无害化改造任务,并同步做好了长沙市人居环境监管服务综合平台信息录入工作。紧盯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减量工作,抓好全街垃圾分拣房运转,加强对圾分类工作的指导及宣传,确保垃圾分类减量工作有序运行。五是加强环境卫生治理。完善村民公约,落实好门前“三包”责任制,进一步加大对各村现有保洁人员管理检查力度,严格落实清扫保洁时间、标准和制度,建立能进能退的保洁队伍机制。积极探索城管爱卫评比机制,完善服务外包和辖区环境保洁纳入区环卫统一管理,力争打造全市农村人居环境星级街道。

  (四)切实抓好项目建设工作。街道将一如既往坚持以群众最关心的民生问题为导向,不断提升民生福祉,不断推进全街绿色生态建设,切实增强百姓的幸福感。一是深入推进全域美丽乡村建设。继续开展道路提质改造、亮化、房屋外观美化、文化墙建设等建设项目,充分总结建设工作经验,做好全域美丽乡村建设规划。二是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做好加快推进大兴路、中直路等道路的提质改造工作。切实做好辖区水渠、机台、水塘等清淤护砌及维修改造。认真做好大托铺街道公办幼儿园、村级办公阵地等建设前期准备工作,争取建设早日启动。三是做好民生实事工作。继续做好大托铺街道卫生服务中心建设和区社会福利中心项目建设服务工作,争取项目早日投入使用,提升辖区就医、养老、救助水平。将医保、就业、低保、计生、危房改造等政策更好地宣传好落实好,用好党建惠民资金,办好一批惠民项目,真正让群众特别是困难群众能够享受更好的服务环境。

  (五)全力开创信访维稳工作新局面。坚持以平安天心创建工程为抓手,深化平安大托建设,实现社会治安防控立体化。一是大力开展群防群治。创新社会治理,深化“以一带四”创建,做实做细网络防控体系建设。注重非传统安全,深入抓好非法传销、非法传教等预防违法犯罪活动的宣传教育,确保综治工作在全区争先进位。二是全面落实安全生产责任。时刻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积极开展企业标准化创建工作。加强食品药品安全、交通安全、生产安全和公共消防等领域综合整治力度,坚决消除各类安全隐患。认真做好防汛抗灾、森林防火等工作,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三是扎实做好矛盾纠纷调处。健全信访问题处置,认真做好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资格界定工作,通过法定途径分类处理信访诉求,实事求是地解决好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历史遗留问题,并重点做好敏感时期的维稳工作,确保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天心区大托铺街道

2020年3月20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