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区属街道信息公开目录 > 大托铺街道 > 规划计划

大托铺街道2020年上半年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 : 2020-08-04 来源:大托铺街道 字体大小:

2020年上半年来,长沙市天心区大托铺街道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乡村振兴战略,切实按照区委、区政府重大决策部署,围绕“提升辖区品质,建设美丽乡村”这一主题,以高度的自信和决心,着力打造平安、秀美、幸福新大托。

一、上半年工作完成情况

(一)突出党建引领,夯实基层基础。街道党工委围绕“抓党建、促发展”这个主题,开拓进取,努力拼搏,为街道和谐发展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障。一是基础工作更加规范。针对基础工作不到位的现象,及时出台了《大托铺街道基层党(总)支部季度目标管理考核办法》,坚持对各基层党组织进行按月逐条检查,三会一课和主题党日活动等质量得到大幅提升。二是教育管理更加科学。结合疫情要求,精心制定了《2020年度大托铺街道农村党员冬春训方案》,鼓励党员利用微信、QQ、学习强国等平台开展线上学习,坚持为理想信念“造血补钙”。三是组织活力更加明显。主动围绕乡村振兴,开展了“大托党建论谈”之红色引擎领航乡村振兴主题活动;累计在市级以上媒体发表宣传稿件124篇,在学习强国平台进行宣传报道4次;并在“七一”期间对辖区42名党员进行了慰问,发放慰问金2.28万余元。

(二)突出百日竞赛,力促经济提速。街道党工委坚持以“百日竞赛”为中心,紧盯工作目标,落实工作责任,坚持一手抓防疫、一手抓复工复产,确保经济发展稳步复苏。一是半年数据稳中向好。完成财政总收入1454万元,完成上半年任务率为90.9%;新增“四上”企业1家,完成上半年任务率为100%;完成市场主体发展319家,完成上半年任务率为220%;完成规模工业总产值6869万元,同比增长11.27%;完成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935万,完成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7288万元,完成高新技术产值1886万元;竞赛信息被区简报采用5条、手机报9条。二是优化营商环境。围绕半年度目标,分解任务,完善措施,落实责任 “清单”; 领导班子带头联点企业,多部门联合协调,一站式服务;为复工复产企业联系和购买防疫物资,牵线银企对接,实现金融借贷;举办“优化营商环境、规范税收征管”专题培训会。三是“活动”示范引领。成功举办了第五届乡村休闲美食节,“春光大托”垂钓节活动,通过系列的促消费节会活动,复工复产复市成效好;新开铺路两厢零星土地整合项目,仅用30天时间动迁企业3家,完成了黄合村、桂井村征收拆迁大协议签订,腾地面积180亩,私房也即将开展集中签约。

(三)突出惠民实事,增进民生福祉。街道党工委坚持对准民生焦点,精心打造优质服务平台,不断加大民生投入,加快社会事业发展。一是全力抓好疫情防控。上半年新冠肺炎疫情席卷全国,在这场没有硝烟战场上,全街干部职工团结一心、不惧困难、冲锋在前,在没有防护服、没有护目镜的情况下,全街干部下村挨家挨户测体温、排查疫情、开展宣传、登记信息、监护重点人员,确保了我街无一人感染。二是深入推进人居环境治理。以农村人居环境“干净、整洁、有序”为目标,半年来清理垃圾死角370余处、清理村塘淤泥875吨;大力推动“农村五治”工作,完成无害化厕所改造340座,拆除耕地上棚屋29处,完成冬春修水利建设4个项目。三是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组织开展烟花爆竹禁燃限放、文明祭扫、秋季大气防治攻坚、垃圾秸秆禁烧等蓝天保卫战活动,共开展散煤禁烧、垃圾秸秆禁烧、烟花鞭炮禁燃限放、文明祭扫、餐饮油烟净化、企业气味、道路交通扬尘扰民等各类执法行动80余次,共出动人员3600多人次,出动车辆1600余台次,共开出罚单2张,处罚金额1000元。四是认真抓好惠民政策落实。上半年为低保户发放保障金88.6万元,医疗救助共救助36人次共计25.3万元;精神病人免费住院救助共救助7人次,共计救助金额21896.4元;冬春救助3户,救助金额3500元;自然灾害救助3户,救助金额5350元;春节对946户困难家庭发放慰问金544800元。

(四)突出管控治理,共建美好家园。街道党工委坚持管防结合,强化安全保障,确保人民安居乐业。一是大力开展群防群治。发放法律宣传资料500余份,解答群众现场相关咨询100余人;制作了一期平安创建宣传栏,出动4台流动宣传车在辖区播放音频资料,发送宣传短信2000余条,制作发放便民联系卡4500份;组织开展“爱路.知路.护路”宣传活动2场,校园周边整治行动5次,辖区未发生涉铁事故。二是全面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开展安全生产检查排查12余次,现场检查记录45份,开出限期整改指令书4份;联合天心区交警大队、交运局对辖区内湘江南路开展执法行动共12余次,共查处800余辆车,处理违法车辆100余台;组织开展打非治违行动6次,处罚单位4家;全面加强食品药品安全、公共消防、热力燃气等领域综合整治力度,坚决消除各类安全隐患。扎实做好预汛工作,修订完善防汛预案,备足防汛物资储备,落实防汛抢险机械、人员,确保一声令下拉得上打得赢。三是坚决贯彻“史上最严”城市管理要求。拆除违章建筑25余处,约1500平方米,下发了26余份停工通知单,国土图班整治2宗完成整改面积约12000平方米;扣留非法运输渣土车20余辆,抓获在我辖区乱倒垃圾车20余辆,处罚金额7400元,有效制止了辖区内违法卸土的不法行为。半年度我办共对辖区内进行了18次卫生大扫除,共出动3750人,出动洒水车230次,清除牛皮癣1460余处,清运垃圾2010余车,清理堆物870余处,清除卫生死角2470余处。四是扎实做好矛盾纠纷调处。认真落实领导干部公开接访制度,畅通民意诉求渠道,共接处来访信件4件,全部处理完成。“12345” 服务热线共受理有效工单130件,全部办结完成;强力推进人民调解、普法工作,在湘江南路沿岸(黑石铺大桥至大托新村)更新建设普法长廊,每月开展一次“法治大讲堂”活动,增强全民法治意识,成功调处各类民间矛盾纠纷14起,协议涉及金额20余万元。

二、下半年的工作计划

2020年下半年,党工委将围绕全年目标任务,顺势而为,抢抓进度,以高度的责任心、使命感,全力推进以下几项重点工作开展。

(一)着力抓好项目建设。一是抓好征拆项目建设。力争在9月底全面完成新开铺路两厢零星土地整合项目征收拆迁工作任务。扎实做好南横线征地拆迁启动前工作,确保南横线拆迁顺利推进。二是做好民生实事工作。根据改厕新标准,及时调整工作思想方式,全面完成改厕任务;完成黄合村党群服务中心主体建设,启动桂井村党群服务中心施工建设。三是推进乡村振兴建设。加快推进大托新村高家坪美丽屋场建设,推进停车场、私人屋场、周边水系等创建达标建设;全面完成农村公路——大兴路白改黑工作建设。

(二)着力抓好经济发展。一是进一步理顺税收关系,扩大财源渠道。持续做好税源的清理和管理,与工商、税务部门联动,开展好辖区非正常经营户积极的协调对接,实现辖区税源的应缴尽缴。二是进一步突出产业亮点,厚植发展优势。优化整合本地农业资源、生态资源,积极引导传统农业向利润更高的都市农业转变。加大对滨江餐饮服务业进行打包升级的力度,继续做强特色餐饮街区品牌。三是进一步提升服务水平,增强发展后劲。严格落实好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切实解决好企业发展中出现的困难和问题。持续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依法依规理顺村组收益分配关系,保障村民群众利益。

(三)着力抓好人居环境。一是深入推动“治房”工作。配合区直部门依法依规做好农村宅基地审批工作,引导好村民合理分户建房。采取网格化动态监管工作模式,扎实做好“空心房”清理整治、违建管控等工作,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始终保持对违法卸土行为的高压态势。二是扎实推进“河长制”工作。坚持河道治理问题导向,实行常态巡查、长效管控,定期对河面漂浮物进行集中打捞和流动打捞,做到日产日清,完善河道管护网络,切实保护水资源,改善水环境,修复水生态。三是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严格按照“十个严禁”和“六控”工作要求,继续以“零污染”“零排放”“零举报”“零容忍”的坚决态度, 开展禁燃等各类专项整治行动,实行铁腕治污,扎实管控污染源,全力维护大气质量。四是加强农村环境卫生治理。完善村民公约,落实好门前“三包”责任制,进一步加大对各村现有保洁人员管理检查力度,严格落实清扫保洁时间、标准和制度,建立能进能退的保洁队伍机制。

(四)着力抓好基层治理。一是大力开展群防群治。创新社会治理,深化“以一带四”创建,做实做细网络防控体系建设。注重非传统安全,深入抓好非法传销、非法传教等预防违法犯罪活动的宣传教育,确保综治工作在全区争先进位。二是全面落实安全生产责任。时刻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积极开展企业标准化创建工作。加强食品药品安全、交通安全、生产安全和公共消防等领域综合整治力度,坚决消除各类安全隐患。三是扎实做好矛盾纠纷调处。健全问题处置,通过法定途径分类处理诉求,实事求是地解决好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历史遗留问题,并重点做好敏感时期的维稳工作,确保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大托铺街道工作委员会

2020年7月30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