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区属街道信息公开目录 > 大托铺街道 > 规划计划

大托铺街道2021年经济分析及2022年工作思路

发布时间 : 2022-01-29 来源:天心区大托铺街道 字体大小:

天心区大托铺街道是一个没有设立社区的纯农村街道。街道下辖四个行政村,辖区共有企业400余家,多以小作坊、粗加工为主。2021年街道工委、办事处一班人立足街情,以发展工业、沿江餐饮业为主,经济总量虽然偏小,但增速较为稳定。现将经济运行情况汇总如下:

一、 街道2021年经济发展的基本情况

2021年,街道共有规模以上工业企业4家(景丰建筑标化、承鑫钢结构、群力钢结构、众雄科技),规模以上社零企业3家(临江渔馆、鼎熹农业、湘江里老渔村),没有规模以上服务业和建筑业,没有房地产业。2021年新增“五下”固定资产投资项目6个(湘江里、胜和汇酒店、福迎环保厂房、黄合党群服务中心、街道零星提质改造工程、新创建筑安装公司整体车间新建项目)。在服务企业获得补助方面:2021年群力和众雄分别获得入规补助共13万元,旺坤获得研发补助20.68万元,景丰获得4.03万元、日成园景获得3.75万元研发补助。景丰获得省入规补助2万元。

二、经济运行中存在的问题

1、财税方面。一是原有税收贡献较大企业下滑严重。受疫情和国家对房地产、基础设施投入等因素影响,辖区有5家混凝土公司,全部下滑严重,其中中建西部-208%,牛力-34%,腾胜-182%,远固-101%,注销1家(中煌),工业企业中做广告加工和建筑业配套工程的,也处于下滑趋势力。二是税源增长乏力。受机场和铁路影响,解放垸控制性详规一直未出台,街道招商乏力,近年来除一些粗加工工业企业和餐饮业,基本没有新增企业和项目。

2、固定资产投资方面。近年来,我街道几乎没有“五上”投资项目,“五下”项目新增越来越困难。一是控制性详规未出台的情况下,新增项目几乎进不来。现有企业觉得即将开发建设,面临搬迁,在设备和提质上存在顾虑,不敢投,不愿投。二是“五下”审核更加严格,街道“五下”投资多以厂房仓库为主,受政策影响,该类项目处于“禁止”状态,新报项目非常困难,通过率不高。

3、社会消费品方面

由于街道整体盘子较小,网红餐饮发展形势较好,在社零方面虽然增长较好,但社零企业偏少偏小,实现持续增长的风险较大。

三、2022年工作计划

1、抓新增入库

一是抓规上企业入库。要实现经济总量增长,还是需要增加规上企业作支撑,街道将对前期摸底有意向入规的企业,加强对接和联系,服务各项工作,早收集资料,早入库。二上抓“五下”项目入库。对辖区企业、民营企业家加强沟通走访,加强与市监对新增企业对接,深入挖掘,全面摸底,争取多几家入库。

2、强税收征管。一是征土地税。以本次仓储厂房摸底为基础,加强对仓储厂房占地的土地税增收工作。二是应征尽征。对部分清查发现的欠税企业加强征管。三是加大税务执法检查。全面掌握税收下滑严重企业的基本情况,是否有偷税漏税行为,对违反税法的企业进行追缴。

3、加强联网直报企业的服务和培训。加强街道、村和规上企业统计人员的业务培训,提升统计人员业务水平。加强统计法规学习,提升依法统计能力。督促企业夯实统计基础,做好统计数据上报,加强统计数据监控和核查工作,在报表期内对异常数据及时进行查询分析,加强对企业统计台账的指导,做到数出有据。

天心区大托铺街道办事处

2022年1月16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