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区属街道信息公开目录 > 大托铺街道 > 规划计划

天心区大托铺街道2021年工作总结及2022年工作计划

发布时间 : 2022-02-23 来源:天心区大托铺街道 字体大小:

天心区大托铺街道2021年工作总结及2022年工作计划

2021年,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全街干部职工上下同欲的奋力拼搏中,天心区大托铺街道认真落实区委、区政府重大决策部署,牢牢抓住乡村振兴战略和南部片区建设机遇,主动作为,扎实苦干,努力谱写大托铺发展新篇章!

(一)抓基础,党建作用突显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和国家重要论述,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一是日常工作更加扎实。出台《大托铺街道基层党(总)支部季度目标管理考核办法》,采取月调度讲评、季考核兑现的方式严格抓好落实,基础工作更加扎实。目前“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组织生活在长沙智慧党建系统的上传率为100%。二是教育管理更加到位。通过冬春训的方式完成了对589名农村党员的兜底培训;围绕建党100周年,开展了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七一表彰大会暨“歌声中的党史”学习教育,有8名党员和4个基层党组织受到区级表彰。三是组织基础更加牢靠。深入推进党建聚合力工程,投资10余万元新建红壤党建禾场13个,不仅解决了支部阵地缺乏的问题,而且进一步密切了党群关系。全面开展农村发展党员关系排查,排查党员144人,认定问题档案6本。不断为组织输入新的血液,全年预备党员转正8名,新发展党员27名。四是队伍建设更加有力。今年圆满完成村级支村“两委”换届选举工作,选优配强16名党员到村党组织队伍,村主要负责人平均年龄下降9岁,选优6名街道干部充实到中层干部队伍,进一步充实基层治理力量,队伍建设更加扎实。五是廉政建设更加严明。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制定出台《党员领导干部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清单》,细化内容,明确责任;积极发动党员干部及家属参加党纪条规知识学习竞答、“廉洁家书”征集等活动,筑牢党员干部廉政的后方防线。

(二)优环境,经济发展稳健一是优化营商环境,创新服务模式。以优商、稳商、促商为发展理念,强化服务意识,健全服务构架,优化服务体系,坚持以"三心”即家长式“关心”、亲人般“暖心”、保姆式“尽心”服务帮扶企业,实行一干部一企业的“一对一” 联点责任制,全年共走访120余家企业,解决各类矛盾和问题20余件,有效推动辖区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二是精心培育现代农业,着力打造农业互联网+。加大对益农信息社、汇农蔬菜种植合作社等特色农业的打造,积极引导辖区农户与益农信息社合作,将农户手中的绿色蔬菜、生态水产等多个产业融合,通过电商平台进行对外销售,打通农业信息传送的“最后一公里”三是提升生态品质,做强美食品牌。通过优惠活动策划、竞赛宣传造势等方式,成功举办了第六届 “大托小镇生态美食节”活动,临江鱼馆、湘当年、王捌院子、湘江里老渔村等餐饮网红店不断涌现,大托特色餐饮街区品牌不断打响。四是经济发展稳步前行。规上工业企业4家,新增“五下”固定资产投资项目5个,规模工业总产值17000万元,高新技术企业4家,总产值2220万,规上社会消费品零售7468万,固定投资12600万元,财税收入3500万。

(三)惠民生,幸福指数提升。始终践行党的宗旨,站稳群众立场,切实维护人民群众根本利益,不断增强群众获得感一是乡村振兴深入推进。兴隆村苏家套、桂井村枧坑子、桂井村巷子口、大托新村香铺元4个美丽宜居村庄项目顺利通过市级验收,天心区社会福利中心小微水体整治、桂井村枧坑子组清淤护砌水利工程全部完成改造;二是人居环境不断美化。开展环境整治行动50余次,完成中环路、大兴路、桂苏路、彭石路、牛排路、三排路6条道路两厢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打造出大托新村排棚子、黄合村窑凼子书记示范点,对辖区内40余口水塘进行全面清理。民生事务保障有力。全年为低保户发放保障金180万元,发放城乡医疗救助金54.6万元,发放精神病人药物救助金35.6万元,临时救助6.8万,帮扶困难家庭12户,帮扶资金共计40500元完成农村劳动力技能培训197人,为高校毕业生提供就业服务47人,新增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人数86人。四是农村事务扎实有效。完成255户农村宅基地和集体建设用地房地一体权籍调查和确权登记颁证工作,完成5户危房改造,对全街12户19人计生特扶家庭开展走访慰问活动。五是防疫精准有效。严格落实防控日常措施,做好重点地区人群排查工作,摸清人员底数,宣传普及传染病防控知识,全街累计摸排疫区回长人员1425人;其中属我街管理对象的,均已做核酸检测,检测结果全部为阴性。六是深入贯彻法治思想,认真组织普法学习,参学率、参考率和合格率达到100%,街村聘请5名法律顾问,积极应诉1起,“12345” 热线工单200件,办结率99.5%。七是网格化工作创新方法,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步路”, 充分发挥党员、“三长”代表作用,创新1个街道网格—5片区网格—110个村民组网格的三级网格服务模式。

(四)抓安全,大局和谐稳定一是城市管理重拳整治。先后出台了《大托铺街道拆违控违考核办法》等制度,成立了拆控违小组,全年共制止违章建筑30余处,下发停工通知单109份,拆除违建3215平方米,复绿复垦6.6万平方米;理数字化案卷300余条,处理数字化案卷100%。卫片图斑大幅减少,所有图斑整改到位;二是治污行动成效明显。以“散乱污”企业整治、蓝天保卫战、湘江饮用水源治理、渣土管控、扬尘污染整治、餐饮油烟污染治理、散煤禁烧等工作为抓手,先后开展禁燃禁放、散煤禁烧、裸土控尘、涉气监管等专项整治行动30余次;处罚露天焚烧、渣土车带泥上路污染路面造成扬尘案件40余起,环保案件9起,罚款26万元。三是安全生产责任全面落实。主动邀请专业安全公司专家对辖区企业进行安全评估,与企业签订责任状,加强对安全责任的量化考核;全面加强食品药品安全、公共消防、交通安全等领域综合整治力度,消除各类安全隐患,共出动执法检查人员220余人次,责令现场整改安全隐患260处、排查重大安全隐患6处,办理行政立案20宗,行政罚款到位金额15000元。街道辖区未发生较大以上生产安全事故四是扎实做好矛盾纠纷调处。健全信访问题处置,通过法定途径分类处理信访诉求,积极创新社会管理模式,对街域范围内的重点部位、重点地段实行网格管理,多年来一直保持进京零非访,到省零集访,到市零信访,无群体性事件发生的成效。被市评为“三无”街道。五是人大、政协统战工作扎实有序。圆满完成人大、政协换届,积极开展代表委员调研活动4次,代表委员为“抗疫”积极贡献力量;组织了百名各阶层人士在“同心广场”开展了“同心同向 携手同行”活动,打造出“红壤乡邻居”同心乡村的品牌六是军人工作扎实有效。积极做好民兵思想政治教育、国防教育、民兵整组等各项工作,经过层层选拔考核入伍新兵6人;采集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365人,并为其悬挂光荣牌。与此同时,工会、团委、妇联、残联、老干、教育、关工委等工作都立足本职、服务大局、务实创新,亮点纷呈。

二、下步工作思路

2022年,我街将按照区委区政府“一军三区”定位,牢牢抓住乡村振兴战略和长株潭一体化建设机遇,凝心聚力,扎实苦干,以更大的决心、更明确的目标、更有力的举措,持续深入推进经济社会稳步发展。

一是突出党建引领,让基层党建实起来。深化推进“红壤禾场”党建项目,拓展党组织的基层触手,赋能红壤禾场和禾场联络员,使之成为乡村振兴样板,不断拓宽基层党建阵地的承载力和影响力。

二是突出产业支撑,让农民生活富起来。农村地区要实现产业兴旺,关键要做好整合的文章。我街将对湘江南路沿线河滩和荒地进行景观打造,统一升级门店招牌和夜间亮化,大力发展田园耕作体验、亲子乐园、田园综合休、精品民家、网红书屋等业态,擦亮沿江美食名片,打造沿江休闲娱乐区。

三是突出铁腕整治,让乡村形象靓起来。全面推进“美丽三园”、美丽宜居、美丽屋场、乡村振兴示范街道创建工作,积极开展“最美庭院”、“最美田园”、“最美小道”等评选活动,把天心区大托铺街道打造成为精致精美、宜居宜业、共建共享的都市后花园。

四是突出民生改善,让农民生活好起来。在高质量发展道路上,精神文明建设与物质文明同等重要。街道将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着力抓好志愿队伍建设,大力发展群众文化活动,打造一批农村书屋、文化广场等文化服务阵地,帮助引导群众养成科学、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切身让群众感受到腰包鼓起来,脑袋富起来。

五是突出社会治理,让乡村治理活起来。我街将全面开展“红色云网”和“星级党员户”评比等工作,提升群众参与治理的自觉性。同时,充分调动村民自治的主观能动性,村民的事村民议、村民的事村民牵头办,紧紧抓住群众参与治理的着力点,出实招、见实效,调动广大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推动人人有责、人人尽责的社会治理共同体。

天心区大托铺街道办事处

2022年2月23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