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区属街道信息公开目录 > 大托铺街道 > 规划计划

2021年天心区大托铺街道法治政府建设报告

发布时间 : 2022-02-10 来源:天心区大托铺街道 字体大小:

2021年天心区大托铺街道法治政府建设报告

2021年,天心区大托铺街道办事处在天心区委、天心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认真履行法治政府建设职责,不断提高依法决策、依法管理、依法行政的水平,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取得了明显的成效,为全街经济社会发展营造了良好的法治环境和氛围。现将有关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开展情况

(一)加强组织领导。认真落实法治政府工作责任,及时调整街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健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制度,建立了“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严把关,各办所齐抓共管的工作机制,确保了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序推进。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列入街道班子成员会议议程,进一步完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自查机制,定期听取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情况汇报,及时研究解决有关问题,提出指导意见。

(二)推进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完善行政决策程序,建立决策纠错机制,实行行政问责制度,街道建立“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实施办法,对重大事项决策,召开专题会议,广泛听取意见,进行专家论证和法律顾问合法性审查,并按规定集体讨论决定,确保政府决策符合法定权限和法定程序。建立领导干部决策责任追究制度,通过监督考核、跟踪反馈等方式,及时发现并纠正决策执行中存在的问题,适时调整和完善决策。对违反规定导致决策失误的,依法实行行政问责,追究行政过错责任,切实做到“有权必有责,用权受监督,失职要问责,违法要追究”。

(三)强化政府信息公开,拓宽民主监督渠道。一是以办事处工作群和办事处内主要公共场所政务公开栏为主要阵地,按政府信息公开要求,全面公开政府信息。同时,要求各行政村继续稳步推进信息公开。二是加强对信息报送、交流工作,促进舆情信息报送、应急信息报送常态化,确保上级党委政府在第一时间了解我街的最新动向和决策出台状况。

(四)充分发挥法律顾问作用。加强调研、总结经验,细化服务内容项目,优化服务日志记录设计,依托律师专业力量推动行政村普法依法治理工作。法律顾问通过参与重大决策、审查工作中的法律文件,对街道、村开展活动提供专业法律意见和建议,帮助机关干部强化依法治理意识,提升依法办事水平。法律顾问通过深入各行政村举办法制讲座、定期咨询接待、参与调解纠纷等多种方式,解答群众法律疑惑,宣传普及法律知识,引导群众以合法途径解决问题,有效防止矛盾纠纷激化升级。法律顾问积极参与重大、疑难民间纠纷的化解工作,参与涉法涉诉问题和群体性事件解决,最大限度地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截至目前,法律顾问累计提供法律咨询 300人次,举办法治讲座25场次,提供法律意见和建议40余条,参与纠纷调解20余次。

(五)提高干部群众法治意识。一是加大干部队伍学习力度。进一步完善党政领导干部学法制度,把法治建设列入街道党政领导班子中心组学习的重要内容,规定中心组学习法律知识和法学理论每年不少于2次,干部队伍依法执政能力得到增强。在健全干部学法制度的基础上,我街组织机关干部通过网络直播旁听庭审案件,2021年国家工作人员学法考法参学率、参考率、通过率均为100%。二是广泛开展“民主法治示范村”创建活动,全街成功创建省级民主法治示范村1个(黄合村)。三是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教育活动深入开展各类法治实践和宣传活动,在“3.8”、“3·15”、“6.26”、“12.4”以及寒暑假等重要法治宣传节点集中开展法治宣传教育主题活动,开展涉及土地承包、安全生产、道路交通安全、青少年自护、禁毒等多内容多形式的法治宣传。创新法治宣传形式和宣传内容,充分发挥网络、微信公众号、电子屏等大众新传媒优势作用,扩大法治宣传的声势和影响,增强法治宣传的生动性、互动性和时效性,提升法治宣传效果。

()依法化解矛盾纠纷。健全矛盾排查化解机制。建立科学的矛盾纠纷排查预警机制,积极开展排摸预防工作,把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加强对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的协调指导,落实矛盾纠纷排查调处情况月报告制度,督促抓好预防、排查、调处、信息报送、定期分析、应急处置、机制落实。加大矛盾纠纷的处置化解力度,依托人民调解员、街道法律顾问、村法律顾问等专业人员,提高调解成功率,以大调解实现街道辖区大稳定,服务群众、为民解忧。今年上半年我街调解组织共调处各类矛盾纠纷44起,调解成功44起,调成率达99%以上,无一起因调处不力引发的群体性上访、群体性械斗、民转刑案件和自杀事件发生,有力地维护了社会和谐稳定。

二、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存在问题

2021年,大托铺街道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也存在问题,主要表现在:一是依法行政的意识有待进一步提高。在依法行政过程中,运用法治思维和法律知识做群众工作的能力和水平还需要提升;二是普法宣传工作有待进一步创新。研究开展有新特色的普法活动能力有待提高,普法的针对性、时效性、实用性有待增强。

三、今后的工作打算及努力方向

一)进一步提高法治意识和依法行政的能力水平。把依法行政工作纳入街道工作的重要议事日程,针对我街管理和建设的特点,加强调查研究,加大宣传力度,把依法行政与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有机结合,不断提高依法行政的水平和能力。二是进一步推进行政规范管理工作,加强制度建设,依法规范行政事务管理。

(二)进一步完善调解工作体系,加强矛盾纠纷预防化解。探索人民调解工作下沉,端口前移,就地化解矛盾纠纷。充分发挥信访、人民调解、行政调解等机制作用,多形式多内容普法,将普法贯穿于信访、调解矛盾化解的全过程。

(三)进一步发挥法律顾问作用。在政府重大决策和重大行政行为过程中,充分发挥法律顾问的法律审查的作用,通过专业的法律指导有效规避行政风险点,进一步提高政府依法执政、依法行政的能力。

(四)进一步提高群众法律意识。加大法律援助的投入力度,为群众提供更快捷、更便利的法律服务,引导群众依法表达利益诉求、依法解决矛盾纠纷、依法维护权益。

(五)进一步加强法治宣传,营造良好法治氛围。结合“八五”普法、“12.4”国家宪法日活动,加大依法行政的社会宣传力度,营造学法、遵法、守法的良好法治氛围。对照民主法治示范社区创建要求,加大对法治宣传氛围营造,并充分利用微信公众号、法治讲座、宣传栏等媒介,推动开展与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地方性法规、政府规章的学习和宣传活动,提高群众知法、守法的意识。



                                                        天心区大托铺街道办事处

                                                           2022年2月10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