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区属街道信息公开目录 > 大托铺街道 > 规划计划

天心区大托铺街道工作2022年上半年工作总结及下半年工作计划

发布时间 : 2022-08-31 来源:天心区大托铺街道 字体大小:

天心区大托铺街道工作2022年上半年工作总结及下半年工作计划

20226月)

今年来,天心区大托铺街道充分利用处于湘江之滨的良好区位优势,深入贯彻落实“三高四新”、强省会战略,打造“一军三区”,建设“智慧天心、融城核心”,以项目建设、经济发展、乡村振兴等为切入点,全面推进天心区大托铺街道高质量发展。

一、上半年工作总结

(一)坚持党建聚合力。认真落实市委、区委“党建聚合力”工程,对现有的13红壤禾场党建品牌进行提质升级,探索红壤禾场的更多功能;积极开展党员志愿服务和党员联户活动,把支部活动阵地建在党员家中,把党建引领推向田间地头;针对各村总支实际情况,打造黄合村党建引领合心文化品牌、兴隆村村校党建联盟品牌、桂井村党员爱心基金品牌、大托新村联创共建品牌,一村一党建品牌;在暮坪大桥征拆三人托遗留问题处置等重大工作中,成立2个临时党支部,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打造一线党旗红品牌。

(二)突出重点抓落实。根据区委狠抓落实年八个一批十大行动行动方案,结合我街工作重点,制定出台了《大托铺街道落实区委狠抓落实年工作实施方案》,将全街经济工作、征收拆迁等6个大类30个小项,以清单形式,明确责责任人,压实工作责任。同时,为营造真抓实干氛围,配套出台了大托铺街道行政村绩效考核实施方案大托铺街道临聘人员管理办法和干部效能登记公示制度。面对辖区出现新冠确诊患者,在做好防范区的管控同时,认真组织辖区其他区域老百姓核酸检测和疫苗接种等工作,并主动承接驻守熙林隔离酒店的任务,坚守12天,接收隔离管控对象333人,圆满完成任务。加快暮坪大桥征拆任务,仅用5天43户全部清零。

(三)聚焦乡村谋发展。街道依托辖区10.8公里江岸线,牢牢把握省会近郊稀缺乡村资源定位,通过植入休闲餐饮、旅游等现代产业,将湘江南路打造为一条现代产业聚集的沿江美丽经济带;积极探索村合作社+企业的模式,湘江里·老渔村准备以现有产业规模为基础,与大托新村经济合作社共同开发周边地块,打造集餐饮、民宿、文化、旅游、娱乐一体的大型网红综合区;不断壮大集体经济收入,辖区4村合作社联合成立湖南宇迪众托劳务服务有限公司,并与省建工集团签订“国有企业助力天心区乡村振兴实施村级集体经济倍增计划合作”框架协议

(四)狠抓整治提品质。针对辖区违章建筑多、安全隐患大的实际,将违章拆除作为今年重点工作,对辖区散乱污仓储物流场所等33处进行全面摸底造册,锁定1.8万平方米年度拆除目标,目前已拆除约4500平方米;加大自建房隐患排查,截止上628日,摸排存在安全隐患类58栋,其中较大安全隐患2处(李长生、彭建忠),疑似一般安全隐患56处,目前58处隐患房屋已全部整改完成。拆除没有任何审批手续的违法建(构)筑(“纯违章”)6处,面积约1880平方米、空心房5处580平方米,共计2460平方米。加快农村公路改造施工,牛冻路改造工程即将进场施工,兴黄路等其它四条农村公路均已完成20%以上;美丽宜居村庄建设如火如荼进行,千窑湾和杨家巷项目已完成20%,西塘和茅塘项目已完成60%。

(五)强化安全保平安。严格落实“以一带四”模式,全面加强食品药品安全、公共消防、交通安全等领域综合整治力度,消除各类安全隐患,多年来辖区未发生一起重大安全事故;断加强湘江河段监管,积极引导开展禁燃禁放、散煤禁烧、湘江饮用水源地保护等行动,大托新村创建市级生态文明示范村;积极创新社会管理模式,对街域范围内的重点部位、重点地段实行网格管理,对重点人员采取积极有效的稳控举措,多年来一直保持进京零非访,到省零集访,到市零信访,无群体性事件发生的成效。

二、存在问题

(一)经济增长乏力。我街道自成立以来,经济总量一直偏小甚至是空白。到目前为止,现代服务业,软件产业、建筑业、劳资等还为零,财税、固定资产投资不足全区1%,相比之下,工业企业多但总量占比也在5%以下,社零以规模个体户为支撑,整个经济指标处于“优势不优,短板太短”的状态,考核始终处于劣势。

(二)基础设施落后。近年来,我街加大对自来水、路灯、主次干道白改黑、水利改造投入,辖区基础设施的不断完善。但我街南北向湘江景观大道路窄车快、交通事故多,东西向防汛大道破损严重、大型车辆较多,群众出行不便。另外,辖区无公立幼儿园、无自来水消防栓、无农贸市场、无天燃气、无公园,市政、环卫、园林等服务都没引深到我街,直接影响群众生产生活。

(三)乡村治理不佳。我街对国土卫片图斑、违章搭建、非法倾倒渣土等行为,保持高压态势重拳打击,拆除一批场所,但由于群众思想教育引导不够,群众抵触心理比较强烈,导致拆除没有形成整体打击效应。同时,对农村人居环境治理资金投入不大,整治范围不广,影响力不大,脏乱差的薄弱点还不少,乡村面貌没有得较大改善。

三、下半年工作计划

下一步,我街将按照区委、区政府要求,牢牢抓住长株潭一体化建设战略机遇和乡村振兴提速年要求,带领全街干部群众抬高坐标、跨越赶超,创新实干、担当作为,持续深入推进大托铺高质量发展。

一是突出党建引领,抓基层、强治理。认真落实省委全面加强基层建设“1+5”文件精神,扎实开展党建聚合力六大行动,突出增强党的政治领导力、基层组织力、队伍向心力,持续深化推进红壤禾场党建项目,拓展党组织的基层触手,拓宽基层党建阵地的承载力和影响力;全面开展“红色云网”和“星级党员户”评比等工作,提升群众参与治理的自觉性;进一步强化网格化管理服务,发挥街道网格—村网格—村民组网格的三级网格管理模式,打通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步路”

二是突出长远发展,抓基础、兴产业。将暮坪湘江特大桥项目沿线征拆工作作为街道工作的头号工程,举全街道干部之力,以最佳状态、最快速度,做好征拆签约、腾房倒栋、腾地交地等全流程工作。发挥近郊优势,把发展特色现代都市农业作为主攻方向,对湘江南路东侧沿线绿化带种植四季花草、修建停车场,打造湘江景观带;对湘江南路沿线门店广告牌进行统一升级及夜间亮化升级,大力发展田园耕作体验、亲子乐园、田园综合休、精品民宿等业态,擦亮沿江美食名片,打造最具魅力的沿江休闲娱乐区。

三是突出形象提升,抓安全、守底线。紧盯1.8万平方米的违章建筑目标和自建房安全隐患排查整改,按照应拆尽拆、应改尽改的原则,重拳出击,拆除到位,整改到位;全面推进千窑湾等4个美个宜居村庄,兴黄路等4条农村公路建设,大街铺撇洪港清淤护砌工程等4个水利项目建设,进一步改善辖区村民生产生活环境;全面排查整治道路安全、消防安全等各类安全隐患,加大社会矛盾纠纷调处,解决好人民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精准帮扶困难群体,切实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