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区属街道信息公开目录 > 桂花坪街道 > 政策文件 > 规章制度

桂花坪街道开展“凝聚两心兴天心”党风廉政主题教育的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 : 2022-02-28 来源:天心区桂花坪街道 字体大小:

桂发〔2022〕15号

各部门社区金桂经济合作社:

桂花坪街道开展“凝聚两心兴天心”党风廉政主题教育的实施方案》已经街道工委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为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区纪委全会精神,《关于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意见》和《关于推进“清廉天心”建设的实施意见》,深入推进“清廉街道”建设,充分发挥廉洁文化在党风廉政建设中的教育、示范、熏陶、导向作用,筑牢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廉洁履职思想防线,不断提升全街廉洁文化建设水平,凝聚区域发展合力,根据区纪委《关于开展“凝聚两心兴天心”党风廉政主题教育的实施方案》,结合街道实际,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活动时间

2022年2月至12

二、活动组织

长:党工委书记周钰沂

副组长:纪工委书记  

成员单位:街道各办所、各社区(合作社)

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街道纪工委。

三、参加对象

街道党工委下辖各基层党组织及全体党员

四、工作目标  

“六个一”为抓手,通过加强清廉文化建设,引导党员、干部从思想上正本清源、固本培元,使理想信念更加坚定,廉洁价值理念更加深入人心,廉洁从政的思想基础更加牢固,制度和规范更加有效落实,舆论氛围更加浓厚,建设具有街道特色的清廉文化体系,形成助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强大动力。  

、活动内容  

1. 形成一批学习成果。继续将学习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历次会议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开展党组织“一把手”讲廉政党课,聚焦财务人员、纪检干部、“村支两委”等关键岗位开展廉政知识培训,通过廉政党课、学习心得、宣传文稿、微宣讲等征集评比,形成一批学习成果,以实现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勤政廉政的目的

2. 打造一个廉政文化基地。学习借鉴清廉文化示范点建设的经验做法,按照有机构、有理念、有组织、有特色的  “四有”标准,力争年内打造一个廉政文化区级示范点。

3. 剖析一批反面典型案例。把以案促改作为标本兼治的有  力抓手,通过典型案例、警示教育片,深入剖析,深刻吸取教训,引导党员干部细算政治、经济、亲情几笔账,不断筑牢拒腐防变思想堤坝。  

4. 培树一批廉政先进典型。从弘扬正气的角度出发,注重  在日常工作和小事细节中挖掘廉政先进事迹,积极开展阳光答复、澄清正名、回访教育活动,选择一批业绩突出、事迹过硬、群众公认、有影响力的勤政廉政先进典型,如:清廉家庭、清廉社区等,大力宣传推广,发挥好示范引导作用。  

5. 开展一系列精品廉政活动。发挥机关、基层党组织优势,积极开展“贤内助”好家风、“青年·清廉”、清廉主题微宣讲等精品活动,营造良好氛围,组织开展讲廉课、说廉事、写廉字、作廉文、绘廉画、诵廉诗等活动,创作一批优秀廉政文化作品。

6. 严格一项自查措施。聚焦自我监督规化,定期对照中央省市区纪委要求,开展自查自纠。针对性地排查廉政风险点,定期督促督、跟踪问效,推动监督全过程、规范化。  

、工作要求  

1. 加强组织领导。部门、各社区(合作社)要充分认识开展清廉文化建设的重要性,将其列入重要议事日程,与其他重点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在人员、经费等方面加大投入力度,认真组织实施领导干部要率先垂范,带头参加相关活动,促进勤政廉洁自律意识的形成。  

2. 严密组织实施。建立健全街道党工委统一领导,成员单位各负其责、全积极参与的清廉文化建设格局。街道纪工委要切实履行职责,加强清廉文化建设工作的监督和指导。

3. 注重宣传推广。成员单位明确专人做好党风廉政建设资料收集整理、信息报送等工作,宣传清廉文化,推广先进典型,在全街营造风清气正的廉洁氛围

附件桂花坪街道“凝聚两心兴天心”党风廉政主题教育计划安排表

附件:

桂花坪街道“凝聚两心兴天心”党风廉政

主题教育计划安排表

主 题

活动内容

时间

责任单位

参加人员

廉 政教 育

《党工委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

全年

党政办

工委班子成员、办所负责人、社区(合作社)书记

传达学习中央、省、市、区纪委全会精神

观看警示教育片《镜鉴》

2月

街道纪工委

街道全体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

开展党组织“一把手”讲专题廉政党课

5月

街道纪工委、社区(合作社)

街道全体党员干部

组织全街党员干部参观长沙市廉政警示教育基地

全年

街道纪工委、各办所、社区(合作社)

街道全体党员干部

培 训学 习

街道、社区(合作社)纪检专干业务培训

3月

街道纪工委

街道、各社区(合作社)纪检专干

街道财务人员开展廉政知识培训

4月

街道财政所

街道、各社区(合作社)财务人员

社区(合作社)“两委”成员、合作社监督委员会成员清廉知识培训

5月

政务服务

中心

社区(合作社)“两委”成员、合作社监督委员会成员

清 廉文 化建 设

“贤内助”好家风主题活动

5月

妇联

街道机关、各社区(合作社)

“青年·清廉”主题活动

5月

团委

相关单位

“翰墨话清廉、喜迎二十大”

美术书法作品展

6月

街道纪工委

相关单位

廉洁文化“九进”活动

全年

相关办所、社区(合作社)

相关单位

对照省、市、区对纪检干部的要求,自查自纠

全年

街道纪工委

街道纪检干部

排查廉政风险点

全年

街道纪工委

街道相关办所和各社区(合作社)

述 职述 廉

街道组织社区(合作社)书记、中层干部开展述职述廉

10月

街道纪工委

街道各办所和各社区(合作社)

长沙市天心区桂花坪街道党政综合办

2022228印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