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区属街道信息公开目录 > 桂花坪街道 > 政策文件

桂花坪街道2020年防汛应急预案

发布时间 : 2020-05-15 来源:天心区桂花坪街道 字体大小:

桂发〔2020〕11号

一、总则

(一)编制目的

为及时有效地做好洪水灾害的防范与处置工作,保证抗洪救灾工作高效有序进行,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稳定,保障我街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结合我街防汛工作实际情况,特制定本预案。

(二)适用范围

本预案适用于我街洪涝灾害防范和应急处置。

(三)工作原则

遵循“安全第一、常备不懈、预防为主、全力抢险”的方针,立足于“防大汛、抗大灾、抢大险”,以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为核心,加强团结协作,保证局部利益服从全局利益。

二、应急指挥体系

设立桂花坪街道防汛抗旱指挥部(以下简称街防指),负责全街防汛抗旱指挥调度工作。各社区(合作社)设立防汛抗旱指挥所,负责辖区防汛工作。

(一)应急组织机构

政    委:陈志文

指 挥 长:夏  天

副指挥长:周  艳、鲁意芝、姚云辉、张志云(常务)、朱建军、袁  刚、钟  奎、刘 洋、邓星方

成员单位:党政综合办、基层党建办、纪工委、公共安全一办、财政所、公共服务二办、公共服务一办、城市管理一办、网格综合管理中心、公共安全二办、城市管理二办、城管执法中队、金桂经济合作社、新园社区、金桂社区、桂庄社区、九峰苑社区、银桂苑社区、丹桂社区。   

街道防汛指挥部下设2个办公室,分设在城管一办和城管二办。

张志云同志任办公室主任,牵头城管一办工作,负责与区防汛抗旱指挥部和区农村防指的对接和联系,上报相关资料数据及报表;协调调度各成员单位防汛工作的开展,防汛资料和防汛总结的整理归档等工作,同时兼顾未拆迁农用地地质灾害处理;

袁刚同志任办公室副主任,牵头城管二办工作,负责街道城区防汛,保证道路畅通,城区范围防渍排涝和行道树倾倒处理,对接区城区防汛指挥部,处理城区防汛相关工作。

按属地管理原则,各社区、合社负责所辖辖区的防汛具体工作。

(二)工作职责

1. 街道防汛抗旱指挥部职责

(1)全面负责辖区内的防汛工作,负责组建防汛机构和队伍,协调解决防汛抗洪经费和物资等问题,确保防汛工作顺利开展;

(2)组织制定区域防洪预案,掌握汛情、及时部署,组织指挥干部群众参加防汛抗洪抢险,坚决贯彻执行上级防汛命令,除大规模紧急抢险行动外,依靠自身力量,确保防洪工程的安全;

(3)负责辖区内的防洪排渍、危房排查处险工作,及时排查处置各类险情,在汛情紧急时组织群众疏散转移;

(4)洪灾发生后,组织各方面力量迅速开展救灾工作,安排好群众生活,尽快恢复生产,修复水毁防洪工程,保持社会稳定,指挥调度社区(合作社)防汛指挥机构的工作。

2. 防汛指挥部领导成员职责

(1)政委、指挥长职责:对街道防汛工作负总责,统一指挥辖区防汛和抢险工作。服从区防汛指挥部指挥,执行上级调度命令。

(2)副指挥长职责:在政委、指挥长的领导下指挥街道防汛和抢险工作,对政委、指挥长负责。发生重大险情及上级防指发布黄色警示时,当日街道带班副指挥长应到防汛办公室带班调度,参加汛情会商和重大问题研究,并报政委、指挥长决策。

 3. 成员单位职责

(1)党政综合办:负责街道防汛工作的组织协调、后勤保障工作,负责协调组织全街防汛调度工作会议、指导把关防汛简报和会议纪要等。

(2)基层党建办:负责牵头与新闻媒体对接,做好抗洪救灾中的宣传教育和新闻报道工作。

(3)公共服务一办:负责协调行业内各单位、企业做好相关防汛工作,与金桂社区配合做好雀园路防汛工作。

(4)城市管理二办:负责协调、配合区市政局、区环卫局、区园林局做好城区防汛相关工作。     

(5)财政所:负责防汛资金的及时到位,负责抢险救灾应急、防汛工程建设资金的筹集和管理。

(6)公共安全二办:负责防汛期间安全生产隐患排查和安全生产突发事件的处置。

(7)公共安全一办:负责协助维护防汛抢险秩序和灾区社会治安,防汛紧急期间协助组织群众撤离和转移。

(8)纪工委:负责对街道、社区防汛值班备勤和防汛工作落实情况的督查、通报。

(9)公共服务二办:负责做好有关灾情的统计工作,负责洪涝灾害后的救灾、灾民的救济和生产生活恢复工作。

(10)城市管理一办:负责街道防汛指挥部办公室的日常工作,会同党政综合办协调全街的防汛工作;负责全面了解全街防汛动态,及时掌握汛情并上报区防汛指挥部;负责组织调度街道各防汛应急救援分队参与抗洪抢险;负责街道的防汛物资的储备和调配;负责防汛期间山洪地质灾害的预防和处置,危房、建设工地工房、工棚、高边坡、高档墙、深基坑的排查、监测,协调各城建单位做好防汛工作。

(11)社区:负责辖区内全面防汛工作,成立社区防汛机构和应急抢险分队,制定社区防汛子预案,协助防汛指挥部组织群众撤离和转移,做好区、街道防指交办的其他有关应急工作。

(12)金桂经济合作社:负责未拆迁危房的排查、处险,负责未征收土地上各类隐患点的巡查和应急处置,负责组织成立20人的应急抢险队伍,接受街道防指统一指挥调度。

三、应急响应措施

(一)应急抢险队伍。为及时处理防汛应急情况,全街成立8支应急抢险队伍:6个社区由各社区主任牵头,分别组建5人组防汛抢险小分队,参与辖区的防汛抢险工作;金桂经济合作社组建20人的应急抢险队伍,负责未拆迁地块防汛抢险工作,对口支援金桂社区;街道由城市管理一办欧新军牵头,组建机关防汛抢险小分队。各分队按应急响应级别做好抢险救灾工作准备,随时听从防汛指挥部指挥调遣。

(二)防汛物资。街道建立防汛抢险物资储备制度,设立专门防汛物资储备库,确保主汛期各类防汛物资按时足量储备入库,并加强对储备物资的日常管理,防汛突发事件发生时,防汛指挥部统一组织协调应急救援物资调拨和紧急供应。财政所提供抗洪抢险资金保障,党政综合办负责防汛人员的后勤物资保障。

(三)防汛值班。在防汛主汛期期间街道实行24小时值班制度,社区在应急响应期间实行24小时值班制度,应急响应期间街道各级、各部门防汛责任人要保持手机24小时开机,确保通讯畅通。 

(四)大暴雨期间防洪工作

1. 雨季来临前,各社区和防汛责任单位要按照各自职责范围对学校周边危房、危树、棚户区、重点工程拆迁区、排水系统等进行全面排查,对险工、险情及时处理,并登记造册。

2. 各社区要按将防护看守责任落实到具体责任人,全面落实三个责任人职责,每月做好防汛排查值班表,同时报城市管理一办、二办备案。

3. 凡遇大雨、暴雨,各社区按照防汛值班表进行值班、组织专门人员巡查,对发现的汛情险情安排专人值守,随时掌握情况,及时处理问题。

(五)信息报送和处理。应急响应期间,各社区要建立健全防汛信息报送和处理制度,切实做好信息收集、传输、上报工作。街道防指对上报的各类信息,及时分析和反馈,重大汛情、险情和灾情应立即报告区防指,并做好续报工作。

(六)受灾善后工作。在发现重大险情时,各社区要立即组织人员疏散转移受灾人员并协调有关部门做好灾区生活供给、卫生防疫、救灾物资供应、治安管理、学校复课、水毁修复、恢复生产和重建家园等善后工作。

四、应急响应

(一)应急响应总体要求

1.按洪涝灾害的严重程度和范围,将应急响应行动分为Ⅳ级(一般)、Ⅲ级(较重)、Ⅱ级(严重)和Ⅰ级(特别严重)四级,依次用蓝色、黄色、橙色、红色标示。

2.街道主汛期实行24小时值班制度。各社区应急响应期间实行24小时值班制度。

3.街道防汛机构依照调度权限做好相关防洪调度工作,防指各成员单位按照防汛指挥机构的统一部署和职责分工开展工作,并及时报告有关工作情况。

4.洪涝灾害发生后,街道负责组织实施抗洪救灾工作。

5.洪涝灾害发生后,街道防汛指挥机构应及时向区人民政府和区防汛指挥机构报告情况。个人和单位发现汛情险情时,应立即向所在社区或街道总值班室、防办报告。

6.对因洪水灾害而衍生的疾病流行、水陆交通事故等次生灾害,街道防汛指挥机构应协同有关部门全力抢救和处置,负责向区防汛指挥机构报告相关情况。

(二)Ⅳ级响应

1.响应条件

(1)湘江长沙站水位逼近警戒水位(36.00m)且预报仍将继续上涨,堤防等工程出现一般险情(即将发生一般洪水时);

(2)据预报,将出现强降水过程(日降水量50-100 mm)的灾害性天气。

(3)千亩以上堤垸出现较大险情。

2. 启动程序

街道防指根据全市应急响应等级,宣布进入Ⅳ级响应。

3. 响应行动

防汛值班:街道、社区立即执行响应期24小时值班制度,值班人员确保在岗在位,密切关注和了解雨、水、工、险、灾情和天气变化情况,随时向街道防办报告有关情况。

(三)Ⅲ级响应

1. 响应条件

出现下列情况之一时,进入Ⅲ级响应。

(1)湘江长沙站水位超过警戒水位,且预报将逼近保证水位(38.37m),解放垸、南托垸大堤及涉水工程出现较大险情(即将发生较大洪水);

(2)据预报,日降水量达到100-150mm,或3小时降雨量超过50mm,可能造成山洪灾害或内涝;

(3)万亩以上堤垸出现较大险情。

2. 启动程序

街道防指根据全市应急响应等级,宣布进入Ⅲ级响应。

3. 响应行动

防汛值班:街道防指当日带班副指挥长和社区主要负责人到位带班指挥调度,街道各班子成员要立刻赶赴各自防汛责任区(联点社区)指导防汛救灾工作。带班领导和值班员密切关注雨、水、工、险、灾情和天气变化情况,随时向区防指报告有关情况。街道应急分队迅速集结待命。

各社区工作要求:按职责主动抓好相关工作,并及时将有关情况报街道防办。

(四)Ⅱ级响应

1. 响应条件

出现下列情况之一时,进入Ⅱ级响应。

(1)湘江长沙站达保证水位(38.37m),并预报水位仍将上涨时,堤垸出现重大险情时;

(2)气象部门发出强热带风暴、台风(日降水量150-200mm)紧急警报,或出现强降水过程,主要河流控制站水位在警戒水位以上,汛情紧急时。

2. 启动程序

根据全市应急响应等级,宣布进入Ⅱ级响应。

3. 响应行动

防汛值班:街道防指指挥长到位带班指挥调度,街道各班子成员要立刻赶赴各自防汛责任区(联点社区)指导防汛救灾工作。按照大洪水值班和工作要求,街道防指综合协调、信息报送、应急处置、物资调运、后勤保障、工作督查等工作小组到位,街道应急分队迅速集结待命。

(五)Ⅰ级响应

1. 响应条件

出现下列情况之一时,进入Ⅰ级响应。

(1)湘江长沙站水位将超历史最高实测水位;

(2)受强热带风暴或台风影响,日降水量普遍超过200mm;

(3)上游高洪水位严重威胁我区公共安全;

(4)千亩以上堤垸发生溃垸。

2. 启动程序

根据全市应急响应等级,宣布进入Ⅰ级响应。

3. 响应行动

防汛值班:街道防指政委、指挥长到位带班指挥调度, 街道各班子成员要立刻赶赴各自防汛责任区(联点社区)指导防汛救灾工作。按照非常洪水值班和工作要求,街道防指综合协调、信息报送、应急处置、物资调运、后勤保障、工作督查等工作小组到位,全体应急分队迅速集结待命。

                                                              天心区桂花坪街道办事处

                                                                   2020年4月27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