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区属街道信息公开目录 > 桂花坪街道 > 规划计划

天心区桂花坪街道2019年上半年工作总结及下半年工作计划

发布时间 : 2019-08-15 来源:桂花坪街道 字体大小:

  2019年上半年,天心区桂花坪街道按照天心区委、天心区政府的工作部署,精心谋划、统筹安排、狠抓落实,围绕打造实力品质文化幸福新桂花的目标,扎实推进经济社会事业协调发展,按时间进度实现了年初既定目标。现总结如下:

  一、经济实力不断增强

  一是经济指标实现双过半。1-6月份,预计完成财税1.25亿元,完成56.56%;预计完成社零16.1亿元,完成年度任务的51%;预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30.9亿元,完成全年任务的51%;预计完成高新企业新增3家,完成全年任务的50%;完成到位内资17.2亿元,完成全年任务的51%;预计完成进出口额1000万美元。

  二是营商环境持续优化。建立班子成员联系重点企业、联系楼栋、联系项目制度,建立营商环境问题收集交办、调度讲评、考核奖惩制度,上半年街道积极走访辖区企业225家,为辖区企业解决宣传推广力度不够、世茂护坡排水不畅、鑫远翡丽郡水泵房拆除、“西安奔驰事件”舆情处理等遗留或突发问题43个,有效维护了企业正常经营秩序及环境。通过加强走访服务,引入税收过100万企业3家,新增四上现代服务业单位4家。

  三是街区宣传强势推进。通过举办汽车消费节、与远征驾校开展异业联盟、长沙交通频道硬广投入、引进深受年轻人喜爱的体育极限项目等方式,进一步扩大街区的影响力和知名度,较好地促进了消费。

  二、城区品质不断提升

  一是市容环境持续改善。深入开展省府周边环境综合整治、清洁城市等专项行动,及时处理城管数字化平台案件,实现城市管理常态化。深入开展各类市容整治行动56次,查处违法违规行为25起,纠正倚门出摊行为460余次,占道经营890余起,清除非法张贴870余张,覆盖乱喷涂的广告420余处,清理楼道乱堆乱放杂物261车,清理各类装潢建筑垃圾180余车,清理小广告1760余处,拆除户外大喷绘广告568块,较好地保证了辖区的市容秩序。加大控违力度,落实控违责任,控违责任落实到网格,做到辖区全覆盖,处置卫星图斑3处,控违8处约2686㎡,拆违6230㎡。

  二是城中村改造有序推进。积极做好城中村改造的前期准备工作,通过开展房屋丈量和摸底调查,共涉及私房47栋(两安用地20栋左右),人口约300人,总户数74余户。总面积约4万平方米,合法面积约1.5万平方米,临时建筑约2.5万平方米。目前街道正在进行资料的收集整理、建房证清查图独生子女证的调取、集体经济组织成员的核对认定和半边户的审核,力争尽早召开城改项目会审会,为拆迁启动后的各项工作顺利开展打好基础。

  三是蓝天保卫战强力推进。积极开展专项整治行动80余次,出动人员900余人次,强力整治辖区内夜宵摊担、燃烧散煤、油烟直排等违规问题168起,收缴露天烧烤车8台、帐篷5个、灯箱65个,劝阻焚烧垃圾18起,劝导燃放烟花鞭炮4次,并处理违规燃放烟花爆竹行为2起,处罚1000元整,起到了很好的震慑效果。

  三、社会事业全面发展

  一是社会保障切实加强。不断加强就业服务和引导,城镇新增就业464人,城镇失业人员再就业133人,帮助大龄困难人员实现再就业8人,新增创业主体数432家,带动城乡就业人数708人,发放社保补贴50876.5元;继续扩大社会保险覆盖面,新增企业养老保险219人,工伤保险235人;及时处理劳资纠纷,直接或参与处理劳资纠纷10起;深入开展救助救济,发放春节慰问、最低生活保障、慈善救助、临时救助等救助救济资金23万余元,残疾人“两项补贴”、高龄老人生活津贴均按时足额发放到位。

  二是公共服务日益完善。全力打造“一圈两场三道”建设项目,完成景荣华苑党群服务中心建设任务,加快推进白沙世纪佳园网球场改造。精心设计“桂花荟”2号生活圈建设项目,试点开放一家“老年食堂”,解决因子女上班老人中午、晚上的就餐问题;引进社会资源参与,推进托幼服务、“四点半课堂”落地;成立“桂花荟”商户联盟,以家庭为单位推出桂花“义币”,创建“桂花荟”示范街区;与“三馆一中心”、天心区24小时书店、乐之书店等单位联合,共育“桂花荟”市民文化品牌,通过“名师名馆”、红枫艺术团、桂花群众文化艺术节等项目,共建桂花文化共同体。

  三是社会大局平稳向好。完善部门联动机制、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机制、公共突发性事件群体性事件处置工作机制,上半年调处各类矛盾纠纷65件,调解成功率100%,为当事人挽回经济损失540.1万元。深入开展扫黑除恶、打击传销、禁毒禁赌等专项行动,统筹推进消防、交通、食品、建筑工地等重点领域安全监管,社会大局保持和谐稳定。

  四是安全工作警钟长鸣。全面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狠抓安全生产宣传教育、隐患排查、治理整顿等工作,鼓励和引导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全街安全生产形势总体保持平稳态势。上半年,检查各类生产经营单位、场所65家次,排查各类隐患20余起,责令现场整改6处,发出限期整改通知书12份,办理行政立案2宗,行政处罚1300元;完成透明厨房提质改造工作任务19家。上半年未发生较大以上生产安全事故,未发生职业病危害事故,安全生产形势总体平稳。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宣传活动,以“防风险、除隐患、遏事故”为主题进行集中宣传教育,通过开展消防培训与应急演练、组织“班前会”打卡、开展安全生产警示教育等方式,有效增强了单位门店、居民群众的安全意识。

  五是计生服务更加优化。主动抓好数据上报、证件办理、流动人口监测等基础性工作,加大“全面二孩”新政策宣传力度,深入开展“五项奖扶”工作,积极开展个性化优生服务,认真做好居民健康卡信息采集工作。上半年办理生育服务证315本,发放计划生育奖励资金补贴303120元,两癌筛查完成748人,老年人体检完成1000人,计生服务实现全覆盖。开展医疗机构安全生产检查18次,家庭签约完成7838人,组织献血179人,完成率105%。

  四、自身建设全面加强

  一是理论武装不断强化。精心组织工委中心组专题学习,认真学习了《关于树牢“四个意识”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进一步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的重要思想论述学习资料》《衡华书记在全市产业项目建设年暨营商环境优化年工作推进大会上的讲话》《杨晓渡在中国纪检监察学院北戴河校区2019年春季学期开学典礼上的讲话》《习近平扶贫论述摘要》《长沙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等内容,坚持个人学习和集中学习相结合,融入讨论、研究,将理论学习与解决实际问题相结合,自觉用新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全街各级党组织以创建学习小组、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等形式,灵活运用红星云、学习强国等学习平台,对党的十九大精神、《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中共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等内容进行学习,确保了党员学习全覆盖。依托“心中的梁家河”党员教育基地,积极组织街道党员群众观摩学习,上半年接待各地参观团队150余批次,5000余人。

  二是基层基础不断夯实。调整优化党组织设置,在条件成熟的物业小区、非公经济楼宇、社会组织单独建立党支部,对不具备条件的,就近方便灵活的采取联合建、挂靠建等方式延伸触角,上半年组建两新党组织3家,两新联合支部3家,社会组织功能型党支部1家,择优选派党建指导员25名,实现了街域党组织及党的工作全覆盖。配强小区党支部领头人,制定出台了《小区党支部管理办法》,建立了小区党建工作专项资金制度,年初下拨小区党支部专项经费25000元,小区党务工作者津贴9400元,以此激励小区党支部规范运行。

  三是工作作风明显改善。狠抓工作落实,制定周工作任务清单、月工作要点分解,明确工作任务及完成时限,适时通报工作进度,按时通报落实情况,确保政令畅通。严格执行考勤管理制度,实行上班钉钉打卡、外出登记,并强化日常督促检查,对值班交接不到位的3名工作人员进行通报批评。即时响应、限时办理区“12345”市民求助热线工单,受理的工单620条,受理并回复信访件35起,为有诉求的市民排忧解难,提供快捷、高效、贴心的服务。

  四是党建引领小区治理能力不断提升。 以社区党总支为核心+小区党支部+业委会+物业公司,建立“四位一体”小区治理体系;以小区直管党员为主体+在职党员+楼栋组长+热心志愿者,每个小区成立6支小区治理队伍;以“桂花议事堂-有事好商量”为载体+“两代表一委员”+社区法律顾问+小区意见领袖+居民群众代表,打造小区治理议事品牌,凝聚治理合力。组建物业联盟,探索不合格物业公司、不履职业委会成员退出机制,去除治理阻力。引进专业的社会组织,培育、扶持红枫艺术团、小春帮帮团、童心互助会等本土社会组织,增强多元共治活力。以问题为导向,着重解决与居民生活息息相关的关键性问题,有效解决房屋漏水、停车收费等遗留问题20余起,彰显治理效力。

  与此同时,街道充分认识新形势下凝聚各方力量的重要性,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切实组织好人大、政协联组活动,深入做好统战工作,扎实做好人民武装工作,工会、妇联、团委、残联、关工委、老干等工作有序推进。

  下半年,我们将继续围绕区委、区政府的中心工作,坚持以党建为统领,突出“托底、创优、惠民”三条工作主线,认真落实中央、省、市、区重大决策部署,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继续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持续推进“实力品质文化幸福新桂花”建设,全力打造高品质省府门户。

  1、坚守四条底线,抓实基础工作。坚守纪律底线。进一步加强街道、社区作风建设,明确工作规范,强化制度执行,严格执行考勤、请假、值班等管理制度,做到有规可查、有规可依、有规可用。坚守安全生产底线。把安全生产摆在极端重要的位置,坚决防范遏制安全生产事故发生,通过抓宣传教育、抓责任落实、抓执法督查,切实落实安全生产监管责任。坚守生态环境底线。以生态文明建设为统领,按照“六控”“十严禁”的要求,通过抓面上防控、专项整治、执法到位,坚决打好蓝天保卫战。坚守社会稳定底线。大力开展平安创建和“三零”街道创建,贯彻“防打结合、预防为主”的工作方针和属地管理的工作原则,健全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加强重点对象管控,强化信访矛盾处理。

  2、聚力争先创优,推动全面发展。在优化营商环境上创优。在优化企业服务上见行动,在推动楼宇经济发展上见成效,在产业项目建设上见贡献,在汽车街区发展上见活力,认真落实“天心营商环境30条”,推动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在基层社会治理上创优。以居民需求为导向,实现社区、社工、社会组织、社会资本“四社联动”;以问题为导向,完善小区党支部、业委会、监委会、物业公司“四位一体”治理机制;以能力为导向,培养志愿服务、专业服务、应急处突、参谋支持“四支力量”。在快速实施城改上创优。在产权制度改革上领先,在推动拆迁上领先,在探索集体经济发展模式上争先。

  3、着力利民惠民,增强居民获得感。坚持党建惠民。全力打造以“桂花讲堂”为龙头的党员教育品牌,以“桂花学堂”为重点的社工培训品牌,以“桂花议事堂-有事好商量”为载体的小区治理品牌,以“桂花论坛”为基础的社会治理创新品牌,以“桂花志愿服务队”为主体的志愿服务管理品牌,以党建为龙头打造各项惠民品牌。坚持服务惠民。做实做细做精“老年食堂”和“老年大学”,打造社区“四点半课堂”,新建5家邻里中心,促进社区基础设施、公共服务、基层治理等方面的全面提升。坚持文化惠民。充分发挥省“三馆一中心”文化资源优势,推动文化活动进社区、入小区,让群众能够就近享受政府优质公共文化服务。

                                                                                                                                                                     天心区桂花坪街道办事处

                                                                                                                                                                           2019年8月14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