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区属街道信息公开目录 > 桂花坪街道 > 规划计划

天心区桂花坪街道2019年工作计划

发布时间 : 2019-01-31 来源:桂花坪街道 字体大小: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街道2019年总体工作思路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以党建为统领,突出“托底、创优、惠民”三条工作主线,认真落实中央、省、市、区重大决策部署,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继续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持续推进“实力品质文化幸福新桂花”建设,全力打造高品质省府门户。

  一、突出政治建设,强化组织保障

  1、提高思想政治水平。引导广大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着力提高思想政治水平。坚持和落实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制度,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完善和落实党工委集体议事规则、决策程序和责任追究制度。全面开展党的十九大精神专题学习和集中轮训,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入脑入心。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认真抓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的主导权和主动权,以“学习强国”为主阵地,深化宣传阵地建设,充分发挥微信公众号平台的作用,提高活跃度,扩大朋友圈,传递正能量。

  2、夯实基层党建基础。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关于“提高党的建设质量”新要求,驰而不息抓基层打基础、久久为功抓示范促提升,推动城市基层党建工作全面进步、全面过硬。严格落实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制,建立“月调度、季讲评”制度,完善街道工委领导党建联系点制度,督促指导社区、两新党建工作落地见效,完善党组织书记工作责任清单、考核评价机制,层层传导管党治党压力。持续加强基层党组织运行保障,大力整治软弱涣散党组织,全面开展党支部规范化达标创建,落实党支部“五化”建设标准。充分发挥汽车6S街区党群服务中心等两新党建示范点在两新组织中的引领作用,全力打造星城荣域、鑫远国际等楼宇党群服务站点,深入开展“两争一创”等创建活动,激发两新党建活力。

  3、强化党员干部队伍建设。坚持正确的用人导向,强化实干实绩导向,充分激发干部干事热情,建设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队伍,为建设实力品质文化幸福新桂花提供人才保障。着重加强社区“两委”带头人队伍建设、后备干部队伍建设,夯实基层组织战斗堡垒。着重提升“心中的梁家河”党员教育基地,把抓党员教育工作的成功经验扩展到抓党员作用发挥上,把抓党员服务的重点从抓直管党员扩展到抓在职党员上,把抓支部建设的范围从单个支部提升扩展到抓区域党建资源融合上。

  二、坚守四条底线,抓实基础工作

  4、坚守安全生产底线。把安全生产摆在极端重要的位置,坚决防范遏制安全生产事故发生。一抓宣传教育。通过培训督促街道各部门、社区人员加强安全生产业务学习,通过广泛宣传,强化居民群众安全防范意识,防止事故发生;二抓责任落实。强化企业主体责任落实,督促人员、制度、设备到位,并警钟长鸣;细化各部门、社区的监管责任,督促部门、社区落实责任、通力协作、联防联动。三抓执法督查。围绕安全生产领域的重点、难点、薄弱环节,特别是对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发现梳理安全隐患,明确整改时限、责任人员,严格实行整改验收、责任追究。

  5、坚守生态环境底线。以生态文明建设为统领,按照“六控”“十严禁”的要求,坚决打好蓝天保卫战。一是抓好面上防控,加强在建工地扬尘管控、主次干道洒水降尘、裸露黄土覆盖、餐饮油烟治理等大气污染防治措施。二是抓专项整治,对征而未建土地上的菜地进行全面清理,全力推进餐馆门店油烟整治,加强辖区4S店和汽车维修企业VOCs专项整治,督促企业严格落实错峰生产,规范运行污染防治设备,确保达标排放。三是抓执法到位,对监督检查发现的问题和群众投诉的环境违法行为及时、依法查处到位,不留“死角”。

  6、坚守社会稳定底线。稳定压倒一切。大力开展平安创建和“三零”街道创建,贯彻“防打结合、预防为主”的工作方针和属地管理的工作原则。首先健全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强化网格化管理,将力量都下沉网格,建立快速反应、应急处置机制,实现“情况在一线掌握,问题在基层解决”。其次是管控重点对象。通过落实“五包一”措施,积极化解矛盾,确保稳得住,不上访。三是强化信访矛盾处理,着力解决涉军涉诉等信访问题,及时解决合理诉求,有效化解各类矛盾,特别是要加大积案化解。

  7、坚守纪律底线。将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确保清正、清廉、清明。深入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市实施办法,始终将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进一步加强街道、社区作风建设,明确工作规范,强化制度执行,严格执行考勤、请假、值班等管理制度,做到有规可查、有规可依、有规可用。

  三、聚力争先创优,推动全面发展

  8、在优化营商环境上创优。认真落实“天心营商环境30条”,推动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一是在优化企业服务上见行动。优化办事流程,提升服务效能,推动政策惠企,帮助排忧解难,助力企业成长。实施班子成员联系重点企业、联系楼栋、联系项目制度,建立营商环境问题收集交办、调度讲评、考核奖惩制度,着眼企业、企业家的困难、需求、建议、批评,改进服务方式方法,解决困难问题,提升服务水平。二是在推动楼宇经济发展上见成效。做好盘活文章,对辖区闲置楼宇资源全面细致摸底、分类,建立楼宇资源手册。做好招商文章,充分用好市、区奖励扶持政策,加强与区商务局、区金融办、相关行业协会、辖区企业家的沟通对接,同时积极引导楼宇以商招商,争取优质企业吸引入驻,力争全年引进税收过100万元企业6家,税收过500万元企业1家;新增税收过100万元企业10家,税收过500万元企业5家,税收过1000万元企业2家。围绕金融服务、文化创意、地理信息等产业打造特色楼宇,力争年内新增税收过5000万元楼宇1栋,税收过亿元楼宇1栋。做好服务文章,新建一批楼宇党群服务中心和楼宇服务站,打通服务楼宇企业的“最后一公里”,实现便捷高效的服务管理。三是在产业项目建设上见贡献。大力发展现代金融服务业,扩大产业规模集聚效应;依托“三馆一中心”等丰富的文化资源,大力发展集会展、科教、文化教育、群众娱乐于一体的文化休闲业。利用省自然资源厅、省发改委、省交通厅、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等单位的影响力,运用鑫远国际等优质楼宇资源,着重招引、培育工程规划设计、地理信息测绘、道路桥梁勘测等企业,使之成为街域经济发展新引擎。四是在汽车街区发展上见活力。加快转型升级,着力引进国内外高端新能源汽车,开辟新能源汽车综合展厅,抢占新能源汽车市场,同时努力引进保时捷、奔驰、雷克萨斯和沃尔沃等高端品牌,优化汽车品牌结构,形成街区竞争优势。加大宣传力度,利用电台、地铁、微信、活动策划等对街区进行广泛宣传,扩大街区知名度和影响力。完善街区基础设施配套,争取交警、城投、城管等部门支持,解决街区停车、试驾、城市管理等问题。

  9、在基层社会治理上创优。坚持“三个导向”,全方位推进社会治理。以居民需求为导向,实现社区、社工、社会组织、社会资本“四社联动”,建立居民需求清单和服务资源清单,达到需求与资源有效对接。以问题为导向,完善小区党支部、业委会、监委会、物业公司“四位一体”治理机制,建立并完善议事、管事、监事机制。以能力为导向,培养志愿服务、专业服务、应急处突、参谋支持“四支力量”,有效整合,合理运用,形成基层治理的大格局大氛围大合唱。

  10、在快速实施城改上创优。按照省府新区征拆工作誓师会议的要求,开战即是决战,起步即是冲刺。一是在产权制度改革上领先。率先完成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成立金桂经济合作社,并在上半年实现招商引资开门红。二是在推动拆迁上领先。力争当年实现拆迁整村基本清零。三是在探索集体经济发展模式上争先。在实施城改的同时,积极探索集体经济发展新路,通过“走出去”“请进来”的方式,与大财团以地招商、创办实体,力争实现集体经济经营收入过8000万元,成为天心集体经济第一村。

  四、着力利民惠民,增强居民获得感

  11、坚持党建惠民。进一步优化党组织设置,完善“街道工委-社区党委-小区党支部(网格党支部)-楼栋党小组”的组织体系,实现纵向覆盖;配齐配强小区(网格)党支部负责人,引导党员积极竞选小区业委会主任,充分发挥小区治理中的党建引领作用;完善小区党群邻里服务中心服务功能,立足居民需求,采取社会组织专业化运作方式,打造以党建和区域文化为特色的小区公共文化服务空间。继续加大区域化党建工作力度,全力打造以“桂花讲堂”为龙头的党员教育品牌,以“桂花学堂”为重点的社工培训品牌,不断提高基层党员干部的综合素质和服务能力;重点打造以“桂花议事堂-有事好商量”为载体的小区治理品牌,以“桂花论坛”为基础的社会治理创新品牌,不断探索基层社会治理新路径新方法;发挥在职党员作用,精心打造以“桂花志愿服务队”为主体的志愿服务管理品牌,逐步形成科学规范的志愿服务管理体系。

  12、坚持服务惠民。科学设计“一圈两场三道”示范生活圈建设项目,计划开办“老年食堂”和“老年大学”,打造社区“四点半课堂”,新建5家邻里中心,促进社区基础设施、公共服务、基层治理等方面的全面提升。以“省府周边环境综合治理”为契机,抓好清扫保洁,加大拆控违力度,规范户外广告,严格共享单车管理,全面提升省府周边城市形象。高起点谋划居家养老工作,探索与辖区单位共建共享社区养老场地,提质一批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形成以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为主、社会养老机构为辅的养老格局。精细化推动困难群体帮扶工作,综合运用社会救助、社会福利和安全保障等政策措施,重点加强低保、残疾、吸毒、刑释等弱势群体的帮扶力度,为困难群众的生活、就业提供有力保障。加强重点区域、重点环节的食品安全监管,落实“明厨亮灶”工程,为群众营造安全健康的饮食环境。加强公共卫生和重大疾病防控工作,提升卫生、计生服务水平。

  13、坚持文化惠民。充分发挥省“三馆一中心”文化资源优势,推动文化活动进社区、入小区,既有“阳春白雪”,又有“下里巴人”,让群众能够就近享受政府优质公共文化服务。利用区域化党建协调委员会这一平台,开展区域性文化、体育赛事,不断聚集区域人气。用好用活湘府文化公园和乐之书店、24小时图书馆等,开展读书会、文化沙龙等活动,不断丰富文化素养,以此推动文明程度提升。培育和引导文化类社会组织在居民群众中发挥作用,通过以文化人来促进社会和谐。

  自觉接受人大、政协监督,统筹推进教育、人民武装、退役军人事务管理等工作,大力支持工会、共青团、妇联、关工委、残联开展工作,切实做好史志档案、统战等工作。

天心区桂花坪街道办事处

2019年1月25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