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区属街道信息公开目录 > 桂花坪街道 > 规划计划

桂花坪街道2019年度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 : 2020-01-09 来源:桂花坪街道 字体大小:

  一年来,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和总体部署下,全街紧紧围绕“托底、创优、惠民”思路,凝心聚力,攻坚克难,圆满完成各项工作目标任务。先后荣获全国先进司法所、全国乡镇(街道)劳动争议调解综合示范单位、全国“优秀成人继续教育院校”等荣誉称号;“有事好商量”基层协商议事品牌从我街发芽,在全国推广,获评“全国城市基层党建优秀案例”;街道人大代表关于“建立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的提案成功落地,并创建为国家级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

  一、自身建设全面加强

  一是党的建设不断提升。围绕街道社会治理三年行动计划,以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为主题,着力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全力整顿丹桂社区软弱涣散党组织,严格规范发展好党员,全面完成“五化”支部建设任务,金桂社区获评长沙市示范“五化”党支部。常态化推进“桂花议事堂”居民议事活动,探索“加减乘除”工作法,着力化解绿地公馆、长城水郡等小区一批影响群众生活问题,居民满意率不断提升。《长沙晚报》以《南城无小事》《众事众商众办 扩大“治理朋友圈”》《“党建共同体”守望小区群众幸福感》为题,对桂花议事堂成效进行了报道。市委组织部《组工通讯》第六期对金桂社区治理经验进行了推介,省委组织部《湘组研究》2019年3期、《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均对我街党建引领小区治理经验进行了推广;认真组织实施党群服务中心建设、暖心慰问、文化设施配备等党建惠民项目,打造景荣华苑、长城水郡等党群服务中心,实现15分钟红色服务圈全覆盖;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解决群众身边急难愁问题、街域发展瓶颈问题、稳定揪心问题共计 100余件;开拓“5G”多元治理新思路,精心组织策划街道首届“园艺杯”党群区域共建篮球联赛,驻街16家党组织派队参加,街域共驻共建氛围进一步浓厚,共治共享成效更加凸显。在区对街季度重点工作考核中,街道党建工作一季度获评二等。

  二是作风建设不断深化。加强党章党规党纪培训,进一步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强化理论武装和典型宣传,“桂花讲堂”“桂花学堂”等品牌效应持续扩大。坚持党管媒体不动摇,强化意识形态阵地建设,完善网络舆情监测和新媒体运行机制。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深入开展,“两个责任”全面落实,廉政教育宣传持续推进。强化日常工作纪律的督促检查,全年开展督查15次,督查通报3人次。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政协民主监督和社会舆论监督,会同办理市区提案建议23件,处理“12345”市民热线工单1260件,信访件79件,满意率99%。全街党员干部党纪党规意识不断增强,依法依规办事自觉性明显提高,党风政风、社风民风持续好转。

  三是制度建设不断完善。有序有力推进街道机构改革,成立“5办2中心”内设机构,极大程度理顺工作机制,提升工作效率,激发工作活力。制定《桂花坪街道请销假管理制度》《桂花坪街道编外合同制人员管理办法》,印发《关于进一步明确全街安全生产工作责任的通知》,把建立健全工作制度作为重要抓手,着力促进街道工作更加制度化、规范化。严格落实“全岗通”、社区错时上班制度,保证关键时间段找得到人,办得了事,真正做到服务于民。

  二、经济发展稳中向好

  一是经济指标全面完成。预计财税收入突破10亿元,完成社零37亿元,完成固定资产投资57亿元;高新产值、到位外资等均超额完成;完成进出口额1000万美元。在区对街季度重点工作考核中,街道经济指标一、二季度连续获评二等。

  二是营商环境持续优化。全年走访辖区企业500家次,为辖区企业解决宣传推广力度不够、世茂奥迪护坡排水不畅、鑫远翡丽郡二期水泵房拆除、“西安奔驰事件”舆情处理等遗留或突发问题72个,有效维护了企业正常经营秩序及环境。始终把招商引资作为经济发展的“一号工程”,引进税收100万元以上企业9家。同时,完成了中国人民人寿长沙中心支公司的跨区迁移及欧洲城综合楼空置写字楼的招商工作。

  三是闲置资源逐步盘活。鑫远翡丽郡和紫樾香山项目二期已启动建设,总建筑面积24万㎡;五江国际商业广场140亩用地已完成大部分土方外运,开始基坑支护施工,售楼部临建手续已办理到位;商业楼宇欧洲城综合楼16800㎡已完成全部招商,鑫远国际6400㎡写字楼招商入驻基本完成。在区对街季度重点工作考核中,街道项目建设工作一季度获评一等,二季度获评二等。

  三、城区品质显著提升

  一是人居环境明显提升。今年共开展各类市容整治行动90余次,纠正倚门出摊行为3000余次,占道经营2500余起,清理楼道乱堆乱放杂物820车,清理各类装潢建筑垃圾1000余车,拆除户外大小喷绘广告4800余块,拆违面积2800余㎡。新园社区获评为“无噪音社区”,银桂苑社区获评为“绿色社区”。

  二是基础设施日臻完善。今年共铺排基础设施类项目7个,分别为青园小学南校区改扩建项目、和平变电站、中保路、园艺路中段以及桂花坪路中、东、西段,各项目建设正按计划有序推进,其中中保路和桂花坪路东段已竣工通车,居民出行更加便捷。扎实开展金桂经济合作社城中村改造项目前期准备,已完成全部36栋私房的入户调查和资料初审,涉及合法和临时建筑约40000㎡。

  三是生态环境持续向好。推进网格化管理全覆盖,全年共采集信息总数17723条,信息采集数全区排名第一,为居民群众解决了小区供水、房屋漏水等问题。深入推动蓝天保卫战向纵深开展,全年开展主题特色宣传活动6次,悬挂横幅200余条,张贴禁燃、禁放通告3000余张,设立禁烧公告牌18块。超额完成透明厨房提质改造、低碳锅炉改造工作任务。积极开展专项环境整治行动90余次,出动人员1100余人次,强力整治辖区内夜宵摊担、燃烧散煤、油烟直排等违规问题168起。认真及时处理群众投诉举报环保案件78起,均按相关程序及时处置和反馈,群众满意度100%。全面推行生活垃圾分类减量,配备“两分类”干湿垃圾桶,设置垃圾暂存分拣点,全街实行垃圾分类小区达95%,形成了全民参与的浓厚氛围。在8月份市城管考核中,街道城管工作获评全市第一,在区季度重点工作考核中,街道城管工作三季度获评一等。银桂苑、九峰苑社区获评为全市“垃圾分类可复制社区”。

  四是平安建设不断深化。全面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共检查各类生产经营单位、场所116家次,排查各类隐患45余起,发出限期整改通知书15份,整改复查单位14家,办理行政立案4宗,行政处罚2100元;全年未发生生产安全事故和职业病危害事故,安全生产形势总体平稳。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宣传活动,通过开展消防培训与应急演练、组织“班前会”打卡、开展安全生产警示教育等方式,有效增强了单位门店、居民群众的安全意识。

  四、社会事业协调发展

  一是社会保障更加健全。新增城镇就业719人,创业主体数432家,实现城镇失业人员再就业136人,带动城乡就业人数708人。发放小额担保贷款40万元,职业培训108人。缴纳城镇居民养老保险845人,续保率达97%,新增城乡居民医疗保险452人,为1632名退休人员办理认证。发放社保补贴66255.6元,各类专项或临时救助金33863元,走访慰问困难群众322户,发放慰问资金216000元,发放高龄老人生活补贴费250400元。举办老年课堂96期,惠及老年人2880余人次。全力推进城市特殊困难群体帮扶,全街共完成摸排数299户,累计帮扶特困群众48户,发放帮扶资金104650元。及时处理劳资纠纷13起。

  二是民生实事扎实推进。针对九峰小区及宜春路沿线1000余名老年人的就餐需求,街道搭建平台,采取“专业化服务+市场化运作”的模式,引进专业餐饮企业进行市场化运作,在九峰小区开设了全区第一家政企合作的社区养老餐饮服务机构 “九峰优老餐厅”,为九峰小区居民特别是60岁以上老人提供便捷就餐服务。通过创新来破解居家老人就餐难题,引导社会资源参与社区治理,实现政府、企业、居民多方共赢。建立“桂花议事堂——有事好商量”群众议事长效机制,全年举办议事活动31期,妥善解决了辖区小区水压不稳、小区安全隐患等遗留问题,辖区居民满意指数直线上升。

  三是法治建设成效明显。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举行大型专题文艺晚会3场,整治治安乱源点2个,打击毒黄赌协助抓获嫌疑人23人,打击传销分子移送公安机关5人,遣散参与传销人员2500余人。全力推进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全年共召开30余次法制讲座,组织8次普法宣传教育活动,分发宣传资料3000余份,提供法律咨询服务40人次,成功调处各类矛盾纠纷100余件,调解成功率达100%,有效维护了辖区和谐稳定,继续保持综治红旗街道称号。

  四是卫健服务稳步提升。主动抓好数据上报、证件办理、流动人口监测等基础性工作,加大“全面二孩”新政策宣传力度,深入开展“五项奖扶”工作。今年共办理生育服务证507本,发放计划生育奖励资金补贴250560元,组织献血174人,完成率达102%,计生服务实现全覆盖。

  五是文明理念深入人心。先后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等宣传教育活动200余场,先后被《新湖南》《长沙晚报》、长沙新闻频道等多家媒体报道,并被中国文明网报道6次,长沙文明网报道15次,上中国文明网要闻1次,打造“桂花圈里人”新时代文明实践特色品牌,街道获评“市级新时代文明实践所”、银桂苑社区“幸福花儿开”项目获评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最佳微项目。在区对街季度重点工作考核中,街道文明创建工作三季度获评二等。

  成绩属于过去,奋斗赢得未来。今后,我们将在认真落实区委、区政府下达的各项工作任务的同时,更加注重在干部队伍的思想教育、党风廉政的制度执行、基层党建的规范化建设和创新发展上投入更多的精力,聚集更多的智慧,力争取得新的成绩,为全面建成实力品质文化幸福新桂花作出更大的贡献。

  

中共长沙市天心区桂花坪街道工作委员会

  长沙市天心区桂花坪街道办事处

  2019年12月30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