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区属街道信息公开目录 > 桂花坪街道 > 规划计划

天心区桂花坪街道2020年工作计划

发布时间 : 2020-03-16 来源:桂花坪街道 字体大小: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期,街道工作指导思想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省、市、区决策部署。坚持发展第一要务,以项目建设为主抓手、以改革创新为主动力、以百姓幸福为主目标,努力建设“经济结构优化、民生发展优先、生态环境优美”的幸福新桂花。

  (一)突出项目支撑,增强发展后劲

  坚持大抓项目,抓大项目,优化投资结构,扩大有效投资。

  一是抓街区建设促限上社零。进一步加大街区宣传和服务,持续释放街区得天独厚的区位和交通优势,不断扩大街区销售规模。继续在106.1电台投放宣传广告,计划组织举办步行街汽车促销活动,最大限度实现集客;争取市城管局对街区进行因地制宜的管理,突出街区商业属性,在一定范围内允许街区企业开展户外宣传促销,浓厚街区商业氛围;争取完善街区基础设施配套,优化街区公共交通出行,尽早解决街区雨季内涝问题。

  二是抓项目推进促投资增长。以处置供而未建闲置土地为契机,下大力推进项目建设进度。按一地一册的原则,推动鑫远嘉城二期、鑫远南郡二期、五江国际商业广场、兴汝城三期、绿地天城二期、金桂合作社生活安置区六个项目建设。按照一把手牵总,一个班子成员具体负责、一套专门班子实施的原则成立工作小组,深入分析土地闲置原因,制定专项工作方案,明确处置措施。做好征地拆迁、手续办理和问题帮办等服务,督促用地单位落实主体责任,确保项目尽快开工,其中确保金桂合作社生活安置区、五江国际商业广场年前完成基础建设,达到项目开工条件。

  三是抓楼宇服务促服务业发展。千方百计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组织开展辖区金融机构与民营经济主体对接会,使双方深度交流融合,互信互赢;整合办所职能,成立楼宇企业服务工作小组,探索实施一站式代办服务,主动对接企业,优化企业驻地外围环境、优先处置涉企民事、经济纠纷;发挥商会功能,通过商会平台加强辖区企业交流,实现辖区企业资源、业务互补,进一步做大辖区服务业规模。

  四是抓招商引资为来年铺垫。坚持招大引强,强化驻点招商,主动对接国企、央企、民营企业500强,招引一批龙头型、补链型、税源型项目。发挥现代投资、鑫远投资“名企”“名楼”资源优势,突出抓好鑫远环境、现代环境两个公司注册关系变更工作;进一步摸清底数,统筹辖区内的楼宇、地块招商资源,制作楼宇、地块资源宣传手册,积极争取省、市、区商务部门支持,在更广范围内推介街道优势资源。

  (二)加大治理力度,推动绿色发展

  一是提升城市品质。以“省府周边环境综合治理”为契机,打造整治靓丽的市容环境。抓好清扫保洁,实现周末大扫除,主干道24小时、背街小巷18小时清扫保洁工作制。加大拆控违力度,发挥物业、业委会、业主的监督作用,严控新增违章建筑。加强环境综合整治,严控机动车占用人行通道,规范户外广告,严格共享单车管理,全面提升城市形象。

  二是完善城市建设。围绕省府片区城市设计、产业布局和功能配套,加快推进重大基础设施和两型配套建设,促进街道在基础设施建设、功能配套完善等方面与主城区加快融合对接。积极争取市、区支持,加快闲置土地开发利用。扎实推进桂花路东段、桂花坪路西段、桂花坪路中段、中保路、园艺路建成通车,按省府新区部署,视情启动成中村改造征拆工作,全力保障金桂小区A区安置房建设,提升居民幸福感。

  三是优化生态环境。以生态文明建设为统领,突出打好蓝天保卫战,加强大气污染防治,严格闲置土地黄土裸露监管,加强扬尘、餐饮油烟、秸秆焚烧治理,力争全年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达280天以上。创建国家食品安全城市,加强重点区域、重点环节的食品安全监管,落实“明厨亮灶”工程,为群众营造安全健康的饮食环境、生态环境。

  (三)补齐民生短板,增进人民福祉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大力发展民生事业,持续推进建设“实力品质文化幸福新桂花”,不断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

  一是强化社会保障。健全社会救助制度,加强残疾人、妇女儿童权益保护,发展慈善、红十字事业。推进社保扩面提质,加强全民参保登记动态管理,稳步提高小微企业和灵活就业人员参保率。大规模开展职业技能培训,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困难人员等重点人群充分就业。谋划建设医养结合项目,利用辖区百康养老院、省政府机关医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等资源,重点打造医养融合的养老服务体系,实现集老年食堂、居家养老、日间照料、老年大学、文体活动、手工制作于一体的居家养老,实现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全覆盖,建成投用老年大学。

  二是创新社会治理。坚持安全发展理念,深化平安天心建设。健全立体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深化扫黑除恶专项行动,加强打防管控力度,严厉打击违法犯罪活动。强化应急联动体系建设,妥善处置突发性事件。落实信访工作责任制,推行信访快速联动处置机制。推行“网格管家”制度,加强网格治理。深入开展“七五”普法,健全大调解体系,推进社区矫正规范化建设。深化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行动,全力推进道路交通、公共集聚场所、高层建筑场所等安全隐患专项整治,健全长效监管机制,巩固整治成果。坚决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守牢安全底线。

  三是推动其他事业发展。强化“四社联动”,重点在夯实社区基础工作、提升社工素质、发展社会组织、挖掘社会力量方面狠下功夫。大力支持工会、共青团、妇联开展工作,关心支持老龄、关工委、残联工作,切实做好工商、史志档案、红十字会、民族宗教、外事侨务等工作。

  天心区桂花坪街道办事处

  2020年3月16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