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区属街道信息公开目录 > 桂花坪街道 > 规划计划

桂花坪街道2020年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 : 2021-03-02 来源:天心区桂花坪街道 字体大小: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全街紧盯目标、狠抓落实,围绕中心,尽职担当,积极应对克服新冠肺炎疫情不利影响,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圆满完成各项目标任务,先后荣获省级“星级财政所”,长沙市“红旗街道”、长沙市“垃圾分类示范街道”、长沙市创建“生育关怀幸福家庭”先进集体等荣誉称号。

一、自身建设全面加强

一是思想建设更加坚定。街道工委坚持思想建党、理论建党,把理论武装作为坚实的“垒基工程”。全年开展工委中心理论组学习13次,扩大学习会议2次,深入贯彻学习十九届五中全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等。通过学习讨论,进一步厘清工作思路,凝聚发展共识。班子战斗力、号召力、凝聚力不断增强。

二是党的建设更加牢固。细化量化党建工作任务,建立工作调度、督导机制,切实推进党支部“五化建设”。创新工作理念,打造长城水郡小区“5+”红色联盟,以党建引领破解小区治理难题。《长沙晚报》以《“小平台大治理”治出家园新风貌》为题,对我街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成效进行了报道。圆满完成党组织换届选举工作,全面落实书记主任“一肩挑”。加强后备干部培养,抓实教育培训,全面提升综合能力。规范“两新”支部建设,选派党建指导员,加大指导力度,完成300余名国企退休党员社会化移交工作。注重意识形态管控,研究制定《桂花坪街道意识形态工作联席会议制度》《桂花坪街道舆情应急处置工作方案》。全年召开4次分析研判会议,组建了一支83人的网评队伍,做好了辖区各重点关注点位信息摸排。全年未发生较大负面舆情和网络安全责任事件,网信工作在全区排名年度第一。一年来,在《人民网》《新湖南》《掌上长沙》等媒体推介街道工作举措、工作成效326篇,较好地反映了街道工作实绩。

三是廉政建设更加扎实。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进一步压实“两个责任”。狠抓廉政教育,开展廉政党课、“以案说纪”警示教育、参观廉政教育基地等系列活动,筑牢党员干部廉洁自律防线。从严从实抓好巡察整改,确保真改实改,见底见效。强化执纪监督,全年共处理12345市民热线工单1161件,开展督查40次,通报7次,办理信访件6件,立案3起。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政协民主监督和社会舆论监督,会同办理市区提案建议14件。

四是管理运行更加规范。印发《街道用印管理制度》《街道工程项目管理制度》,修订完善《街道财务管理制度》,严格按规章制度办事。围绕各项重点工作,全面推行“交、办、督、问”工作机制,加大工作成效考核、效能督查力度。全街干部作风明显转变,干事创业氛围更加浓厚,工作效能得到进一步提高。

二、疫情防控坚定有力

一是迅速落实应急响应。年初,新冠肺炎疫情来势汹汹,全街上下迅速打响疫情防控阻击战。1月23日召开会议,具体部署春节期间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1月24日上午再次召开会议,传达市、区防控工作精神。第一时间成立街道疫情防控指挥部,制定工作方案,从大年初一开始全体干部取消春节假期,全部下沉一线,集中抗疫。组建综合服务、医疗保障、心理疏导、后勤保障、安保值守五个工作小组,各社区也相应成立了疫情指挥小组,全部实行网格化管理,将防疫工作落实到人。广泛发动驻街单位、企业、党员、志愿者1000余人参与疫情防控,居民、党员踊跃捐款13.46万元。成立8支党员志愿、防疫志愿服务队,定时定点巡逻劝导,筑牢抗疫主阵地。

二是严密抓好联防联控。建立联防联动机制,将派出所、市监所、卫生服务中心、社区、小区物业全部纳入,实行统一管理、统一调度、统一配合、统一行动。迅速构建起“街道-社区-小区-网格”四级防控网络。以最短的时间对全街31个小区605栋楼房19070套房进行了地毯式摸排,累计摸排51821人,重点人员1148人,确保“不漏一户、一漏一人”。密切关注疫情动态,对公安反馈大数据和网格自排数据实行一日两研判,督促指导社区网格跟踪排查管控重点人员。制定24小时值班值守无缝对接工作机制,确保疫情防控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置。完善突发疫情应急机制和应急预案,按要求做好疫情监测、管控、信息上报及推广健康码等工作,全街防控工作规范有序。

三是有序推进复工复产。着重开展防疫帮扶,先后指导140余家企业开展复工复产工作,发放惠企政策汇编近500份,为防疫物资紧张的32家企业调剂医用口罩5000余个、消毒水近400公斤。邀请桂花坪税务分局专管员上门,与企业财务负责人对接,就兑现减税优惠政策、员工社保缴纳等企业关心的核心问题进行答疑,指导企业合理申请相关减免或延缓缴纳政策。针对复工重点项目,安排专人现场指导,从物资使用、员工住宿、就餐等环节协助项目做好防控,确保项目复工顺利开展。

三、经济运行平稳向好

一是汽车商贸业稳定发展。成功举办“天心汽车消费节”“天心乐购汽车节”及若干次车展活动,努力推动汽车消费复苏增长。节会期间销售车辆4078辆,销售额超6.25亿元,实现同比增长10%。今年共有13家品牌先后入驻,街区招引实现新突破。

二是楼宇招商顺利推进。围绕鑫远国际、现代贵宾楼、星城荣域综合楼等存量楼宇开展招商工作,盘活楼宇面积达15000㎡。成功引进绿盟(湖南)网络安全技术有限公司、湖南薪开发展实业有限公司、中国能建南方建投华中分公司、东莞银行天心支行等企业,楼宇经济得到良性发展。

三是项目攻坚持续发力。对五江国际广场、金桂安置房三期、鑫远嘉城等6个项目制定月工作任务分解表,实行“周报告”制度,确保工程建设按照既定时间表和路线图有序推进。着力帮扶解决了沃尔沃项目城管审批、五江国际广场夜间施工噪音投诉、金桂安置房建设交通出入组织等问题。目前,沃尔沃项目实现投产运营,预计建成全国建筑规模最大的新标准沃尔沃4S中心;五江国际广场项目已顺利完成地下三层合计18万㎡建设,项目已出正负零,将启动预售;金桂安置房项目可在年底前实现高层封顶、小高层将在明年一季度完成主体建设。

四是营商环境不断优化。主动服务鑫远商管公司、德顺行汽车、中拓瑞众汽车、日兴地产、华捷汽车等11家企业办理了城管审批手续;为特斯拉、巨力液压、瑞天汽车、日大彩印等企业代办了环评审批手续。深入宣传区经济奖励办法等各项惠企政策,协助企业申报各项奖励,确保了政策全面落实。成立了服务企业法律顾问团和商会法律顾问团,主动为企业提供法律服务,营造安全的创业环境。

四、城市面貌焕然一新

一是基础设施日趋完善。启动街区微改造,对省府周边提质,切实改善了辖区三所学校周边的公共秩序和环境面貌,为桂花坪小学外墙建设风雨长廊,为湘府英才小学协调处理迁移公交站台事宜;提升星城荣域小区周边环境,对该区域坑洼不平的路面,进行改造升级,方便周边群众生活。推进白沙世纪佳园小区改造,改善居民居住条件。顺利完成中保路、园艺路道路移交,完成桂花坪东段、园艺路道路施工建设,为辖区居民群众出行提供了便利,为区域发展注入了活力。

二是环境整治富有成效。开展各类市容整治行动256次,查处违法违规行为759起,纠正倚门出摊行为1260余次,占道经营1390余起,清除非法张贴1370余张,覆盖乱喷涂广告720余处。清理楼道乱堆放、卫生死角,清理杂物461车,清理各类装潢建筑垃圾380余车,清理小广告3760余处,处置违章建筑7处。发放垃圾分类指导手册2万余份,开展垃圾分类主题宣传活动90余次,印发《桂花坪街道2020年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绩效考核实施细则》《桂花坪街道2020年厨余垃圾攻坚方案》,实行“日通报、周部署、月调度、季讲评,年表彰”,确保工作落到实处、抓出成效。新园社区获评长沙市“无违建社区”,金桂社区获评长沙市“开放式小区示范社区”。

三是生态环境明显改善。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绿色发展理念,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严格落实“六控十严禁”。悬挂宣传横幅共300余条,张贴宣传海报400余张,开展“蓝天保卫战”宣传活动13余次。严查露天焚烧,劝阻垃圾焚烧行为13起,完成锅炉低氮化改造11台,有力推进汽修企业VOCs治理。妥善处理省级环保督察交办案件6起,解决群众最关心的环境问题,推动环境质量持续改善。丹桂社区园艺路获评全区唯一“绿色餐饮油烟示范街”,银桂苑社区获评全区唯一“无噪音示范社区”。

五、民生事业蓬勃发展

一是为民服务精准高效。扎实开展全国第七次人口普查工作,实行分片、分级管理模式,推动普查各项工作落细落实。全面推进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提标社区养老服务中心2个,总面积达2025㎡,努力实现老有颐养。常态化举办议事活动25期,有效解决了消防管网进小区、湿垃圾进站、小区供水等一批矛盾问题。推进小区物业管理工作,引入司法力量开展普法教育,推动物业问题纠纷处理实现有法必依,化解小区物业矛盾纠纷20余起,物业矛盾化解效率得到提高。超额完成加装电梯任务,得到市、区部门高度肯定。

二是民生保障落实到位。严格落实“爱心天心”决策部署,开展全面摸排,确保应帮尽帮,全年帮扶61户,帮扶金额达20.87万元,发放各类专项或临时救助金8.4万元,累计发放城乡低保资金6.7万元。推进精准就业,新增城镇就业720人,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105人,发放社保补贴15.12万元。走访慰问困难群众364户,慰问金额达20.34万元。扩大保险覆盖面,医疗保险缴费8560人,登记13168人,缴费金额达213.21万元,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缴费率达98%。接收企业退休人员919人,认证人数达95%。接受咨询或直接处理劳资纠纷5起,大力宣传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提高农民工法律意识和法治素养,营造辖区良好的劳动用工和就业的社会环境。为高龄老人发放生活补贴费22万元,开展老年课堂110次,累计3300人次。

三是卫计工作规范有序。主动为育龄人群提供优质服务,办理生育服务证201本,发放独生子女保健费及各类特扶奖扶资金35.32万元,始终将出生人口性别比控制在合理范围内。开展各类卫生计生与红会健康讲座8次,大型义诊14次。积极组织172人参加义务献血,完成率达101.2%。

六、社会治理不断完善

一是法治建设成效明显。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发放扫黑除恶宣传资料3000余份,滚动播放宣传标语100余次,营造了浓厚宣传氛围。开展打击传销联合行动15次,查获传销窝点8处,驱散涉传人员85人。开展各类禁毒知识讲座30余场,禁毒宣传教育活动28次,发放宣传资料2万余份。全力推进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全年共召开13次法制讲座,组织22次普法宣传教育活动,分发宣传资料6000余册,提供法律咨询服务200人次,成功调处各类矛盾纠纷100余件,调解成功率达100%。化解信访案件69件,及时受理率100%,按期办结率100%,满意率100%。深入推进“平安建设”,共开展100余次平安宣传教育活动,发放宣传资料6万余份、张贴海报5000余张,有效维护了辖区和谐稳定。

二是安全生产常抓不懈。全面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狠抓电动车、群租房、打通“生命通道”、电缆井及危险化学品专项整治工作。今年,共检查各类生产经营单位150家次,下达责令整改文书22份,行政处罚7家,罚款3000元。按照“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活动要求,对辖区内各个重点行业开展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活动,共排查各类安全隐患22例,整改率达100%,杜绝了安全事故的发生。深入开展安全生产月活动,通过开展“安全生产咨询日”、消防应急演练、“安全生产大家谈”等活动,有效增强了单位门店、居民群众的安全意识。

三是网格服务做实做优。开展“三零”街道、社区“保牌”工作,持续加大“三零”建设力度,将“三零”建设与评先评优、考核奖惩挂钩,强化责任意识。以银桂苑社区为5A“智慧”网格进行试点,推行车门禁、人脸识别等智慧安防建设,打通物业与社区的数据壁垒,建立常住人员、流动人员、特殊人员“一网式”管理新模式。依托5A智能云平台,加强居家养老、疫情防控、垃圾回收等便民服务,将有温度的网格化服务常态化。

成绩属于过去,未来仍待奋发。2021年,我街将紧扣省府核心区功能定位,着力打造引领长株潭的美丽宜居家园,致力建设“环境优美,品质精美,民风和美”新桂花,为构建“智慧天心、融城核心”作出更大贡献。


天心区桂花坪街道办事处

2021年3月1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