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区属街道信息公开目录 > 桂花坪街道 > 规划计划

桂花坪街道2021年度法治建设情况报告

发布时间 : 2022-01-13 来源:天心区桂花坪街道 字体大小:

2021年,在区委、区政府正确领导下,天心区桂花坪街道工委、办事处认真贯彻执行党的十九大提出的坚持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总目标要求,党政主要负责人切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积极推进法治建设,实现了法治氛围浓厚社会秩序稳定、经济增长良好

一、主要措施和成效

(一)贯彻法治理念,带头学法守法

1、落实工委中心组学法制度。组织好工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将宪法、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省市区党代会精神等内容列入街道工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方案,每月安排集中学习。结合党史学习教育,通过赴毛泽东纪念馆、长沙历史馆实地参观、邀请专家授党课、现场教学、专题研讨等多种形式,深化工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成效。

2、落实国家工作人员学法制度。组织街道、社区工作人员参加线上网络旁听庭审活动、法律明白人“快乐学法”活动、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大比武,学法成为自觉意识和工作常态。组织街道在职在编国家工作人员参加湖南法网学法考法,2021年参考48人,参考率、合格率均为100%。

3、落实干部教育管理制度。街道工委、纪工委按规定加强干部教育管理,严肃工作纪律,严抓作风建设,严查工作落实,坚持做到依法依程序办事。坚守廉政底线,班子成员带头遵守党风廉政各项规定,始终保持清正廉洁本色,全街上下营造了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无干部违法行为,无干部被追究刑事责任。

(二)优化法律服务,推进法治工作

1、法治宣传进社区进网格。围绕“民法典宣传”“全民国家安全教育”“农村法治宣传月”“禁毒宣传”“法治进社区”“宪法宣传周”“个十百千万”系列工作等开展了法治宣传教育活动,组织法治宣教活动50余场次,编印《便民服务指南》2000册发放各类普法宣传资料5000余册开展反电信网络诈骗宣传活动,召开调度会议10次,开展大型专题知识讲座15次,发放反电诈宣传折页2万份,短信平台发送宣传短信约4万条。联合区公安分局、桂花坪派出所组织各小区物业、平安志愿者1500余人开展扫楼行动,发放宣传海报4.5万余张,宣传手册3.5万余份,发放便民联系卡5000余张动员居民群众下载国家反电诈中心APP并参与答题,提高居民群众的防范意识,告知如何识破电信网络诈骗伎俩,守住人民群众财产安全。  

2、法律服务进企业进家庭。街道、社区与湖南湘达律师事务所签订法律顾问服务协议,由专业律师在法律咨询、法治审查、法律风险评估,参与指导重大矛盾纠纷、信访问题依法化解等方面提供法律服务。成功调处涉企业矛盾纠纷25件,进一步优化了企业经营环境。开展律师进家庭活动,组织社区法律顾问与辖区残疾人、老年人、困难对象和涉诉涉访家庭共60户签订《家庭律师服务协议》,免费提供法律服务。

3、法治保障促项目保生态。通过加强普法宣传,加大依法整治力度,街道社会治理法治氛围浓厚,为社会发展提供了法治保障。五江国际商业广场现入市面积已达59920.89平方米,远超2021年初入市1.5万平方米目标鑫远·嘉城三期目前处于园林、绿化扫尾阶段;金桂二期安置房15栋多层已完成主体施工;湘府南郡二期完成30860.31平方米销售。全力保障石碑中学开工建设,11天完成36栋91户协议签订力促天悦华府项目、绿地公馆三期、刘家冲电信新建综合楼项目一期工程、天城D-16地块、钱隆大第5个新建项目开工着力抓好省政府地铁口、住宅小区等重点地段流动摊担餐饮油烟管控对露天焚烧、随意倾倒建筑垃圾等违法违规和行为追查到底、坚决打击,处理中央环保督察涉街案子11起,均按时按质按量办结;配合环保局对涉VOCs企业进行全面危废排放检测,并督促企业及时整改;组织志愿者开展环保宣传活动共计20余次,有效提高全民环境保护意识,为开启蓝天保卫战新三年计划奠定坚实基础以市容环境整治“奋战”工作为中心,开展各类市容整治行动200余次,查处违法违规行为410余起,纠正倚门出摊行为860余次,占道经营930余起清理“僵尸车”43台、违规菜地约33.3万,绿网覆盖裸露黄土逾4万,补绿约5000,清理陈年垃圾360余车,拆除危房及违章建筑逾4000,修复破损道路2000余米整治问题485个,更换脚踏式垃圾桶1000余个。

(三)坚持依法办事,推进依法治理

一是治理隐患确保安全。强隐患排查、监督检查,大力推动执法检查、安教宣传,完成仓储物流场所安全生产隐患、职业技术学校、婴月子会所消防设备不完善及居民小区电梯隐患整治,落实企业“一会三卡”工作制度开展安全生产月”“安全生产咨询日”“消防应急演练”“安全生产大家谈”等活动,有效增强了单位门店、居民群众的安全意识。全年累计排查多合一场所156处,查找并整改到位各类安全隐患24个,集中约谈企业5次,联合执法9次发放安全生产宣传资料2万余份,开办培训讲座、警示教育、应急演练活动20余场次

是疫情防控精准到位。精准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加强重点领域、重点环节、重点人群的管控累计摸排重点人员1090人。安全有力推进疫苗接种、核酸检测工作,完成疫苗接种38042剂次,核酸检测13687人次,基本实现应接尽接“应检尽检”

三是诉源治理便民利民。开展诉源治理工作,成立法院驻街道诉源治理工作站、公共法律服务站、诉源治理警务站,实行“三站合一”,印发“关于开展加强诉源治理及创建‘无讼社区’活动实施方案,进一步建立健全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构建“大调解”工作格局。开展“法治样板社区”“无讼社区”创建活动,推进平安建设。接待法律援助咨询160余人次,化解信访案件69起,化解农民工维权纠纷4件,调解各类矛盾纠纷114件,为当事人挽回经济损失175万余元。街道获评2021年度全市信访部门“人民满意窗口”创建示范单位,九峰苑社区被评为“无诉社区”。引入律师团队提供物业管理专项法律服务,化解小区物业矛盾8起确保了小区业委会选举、物业公司续聘选聘交接等问题得到妥善解决

四是为民办事群众满意。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全年召开座谈会176场,参与人数3791人,收集问题457人,解决实事413件,办理为民实事260件。

二、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法治建设工作卓有成效地开展,为街道经济建设提供了稳定有序的环境,为社会发展提供了法治保障。但在工作机制、工作力度、工作成效上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有待进一步加强和改进。

1、全局谋划有待提升。专题研究法治建设还不够多,法治工作推进还不够深入,站在整个街道的角度来谋划和推进法治工作还做得不够。

2、工作制度有待健全工委中心组法治专题学习还不够深入、细致,运用法治思维指导实践工作中还存在不足。干部学法积极性、主动性有待加强,依法化解矛盾纠纷的能力和水平还有待提高

3、部门联动有待增强。法治建设工作在统一调度指挥、部门联动配合上还存在一定缺陷,形成工作合力还有待加强。

4、能力水平有待提高。干部系统学习法律法规不够,理解领会不深,法治工作能力不强,法治工作方式还有待改进和创新。

三、党政负责人履行第一责任人情况

1、树牢依法办事理念。将习近平法治思想、宪法、民法典等纳入街道工委中心组和干部教育学习,深入开展法治进机关、进社区、进学校、进小区等系列活动。街道党组织建设、干部管理、疫情防控、信访维稳、司法行政、安全生产、城市管理、物业管理等工作在法律规定范围内依法开展,推进了街道的法治建设。

2、严格遵守党纪国法。班子成员严格遵守党章党规党纪,带头学法、守法、用干部认真学法考法,严格遵守内部管理制度,依法依程序办事街道办事处无违法违纪的干部,无干部被追究刑事责任。

3、按要求开展年度述法。街道党政主要负责人进行书面述法。街道向区依法治区办书面提交《桂花坪街道法治建设情况报告》。

4、强化法治工作保障。将法治建设工作经费纳入街道财政预算,在街道基层民主法治建设、民法典学习宣传、青少年法治教育、社区矫正对象教育帮扶、反电信网络诈骗、禁毒等专项整治等方面给予经费保障,保障法治建设工作有力有序推进。

2022年度主要安排

1、压实工作责任。要站在全街全局的角度整体谋划法治建设工作,科学布局,整体推进。建立健全工委领导、多方联动、上下配合、部门实施的法治建设工作机制,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明确要求,压实责任,形成全街“一盘棋”抓法治建设的工作局面。

2、健全工作机制。进一步落实工委中心组学法制度、干部学法考法制度、法治工作述职制度,集中学习和平时自学相结合、学法与考法相结合、法治理论与工作实践相结合,营造浓厚学法用法氛围,不断提高运用法治方式解决问题的能力和水平。

3、加强部门联动。加强街道各部门、社区及区直派出机构的联动配合,依法办事,共同推进法治建设。通过政府网站及时向社会公开公布法治建设工作进度、工作情况、工作成效,提高普及率和知晓率,主动接受群众监督。

4、加强队伍建设。充分发挥平安志愿者、红袖章协会、禁毒协会、社工人员、楼栋长、“五老”人员、物业公司及小区党支部、小区业委会成员等社会力量作用,培育和建设法治宣传志愿者队伍,广泛发动群众参与法治宣传和法治建设,在各行业、各领域营造浓厚的法治氛围,推进全街依法治理。

长沙市天心区桂花坪街道办事处

2022年1月13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