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区属街道信息公开目录 > 桂花坪街道 > 规划计划

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述职报告

发布时间 : 2022-01-18 来源:天心区桂花坪街道 字体大小:

  2021年以来,本人根据《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街道党工委主要负责人在推进法治建设中的任务清单”,认真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街道法治建设取得一定成效。现述职如下:

一、应当履行的主要职责

对照“街道党工委主要负责人在推进法治建设中的任务清单”,结合街道工作实际,本人应当履行的主要职责有:一是落实法治建设责任;二是落实法律顾问制度;三是大力营造法治氛围。

二、工作开展情况

1、树牢依法办事理念。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倡议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会议精神,将宪法、民法典等纳入街道工委中心组和干部教育学习,深入开展法治进机关、进社区、进学校、进小区等系列活动。街道党组织建设、干部管理、疫情防控、司法行政、安全生产、城市管理、物业管理等工作在法律规定范围内依法开展,推进了街道的法治建设。

2、严格遵守党纪国法。班子成员严格遵守党纪党规,带头学法、守法、用法。组织街道在职在编国家工作人员参加湖南法网学法考法,2021年参考48人,参考率、合格率均为100%。干部认真学法考法,严格遵守内部管理制度,依法依程序办事,街道办事处无违法违纪的干部,无干部被追究刑事责任。

3、落实干部教育管理。街道工委、纪工委按规定加强干部教育管理,严肃工作纪律,严抓作风建设,严查工作落实,坚持做到依法依程序办事。坚守廉政底线,班子成员带头遵守党风廉政各项规定,始终保持清正廉洁本色,全街上下营造了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无干部违法行为,无干部被追究刑事责任。

4、深入推进法治宣传。围绕“民法典宣传”“全民国家安全教育”“农村法治宣传月”“禁毒宣传”“法治进社区”“宪法宣传周”“个十百千万”系列工作等开展形式多样的法治宣传活动联合区公安分局、桂花坪派出所组织各小区物业、平安志愿者开展反电信网络诈骗扫楼行动,广泛动居民群众下载国家反电诈中心APP并参与答题,提高居民群众的防范意识,告知如何识破电信网络诈骗伎俩,守住人民群众财产安全。  

5、优化法律顾问服务。街道、社区与湖南湘达律师事务所签订法律顾问服务协议,由专业律师在法律咨询、法治审查、法律风险评估,参与指导重大矛盾纠纷、依法化解等方面提供法律服务。成功调处涉企矛盾纠纷25件,进一步优化了企业经营环境。开展律师进家庭活动,在社区摸底的基础上,筛选出残疾家庭、老年人家庭、困难家庭和涉诉涉访家庭60户,组织社区法律顾问与其签订《家庭律师服务协议》,提供免费法律服务。

三、存在的不足和努力方向

1、系统学习法律法规有待加强。工作中遇到涉及法律方面的棘手问题时,有时会感到法律的理论知识、专业知识、运用技巧方面掌握不够。还要多加强对法律知识系统、全面的学习,特别是要加强法治思想的学习,加强民法典的学习,进一步提高法律素养,培养法治思维。

2、运用法治推动治理有待提高。街道面临的矛盾复杂且具体,鉴于街道职能职权有限,不具备行政执法的主体资格,处理矛盾和问题主要是由部门牵头召开协调会议或由街道调委会组织调解,运用法治方式解决问题化解矛盾的办法和途径还不多不够。

3、 加强法治建设机制有待健全。全街上下法治氛围还不是很浓厚,大多不是从事法治工作的干部,法治意识还不够强,法治宣传方式、方法还值得改进和创新,居民群众的法治素养还有待提高。需要建立健全法治建设工作机制,全面推进各行业、领域的依法治理。

桂花坪街道党工委书记  周钰沂

2022年1月17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