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区属街道信息公开目录 > 桂花坪街道 > 工作动态

秋凉悄然至 反诈正当时

发布时间 : 2022-09-27 来源:天心区桂花坪街道 字体大小:

谢警官为居民讲解反电信诈骗宣传的重要性和现实危害

“天上掉馅饼,必定是陷阱,就算是馅饼也要想想自己是否接得住?骗子的套路日新月异,这也要我们大家不断提高预防诈骗的能力,切不可放松警惕,疏忽大意!”2022年9月23日,在天心区桂花坪街道桂庄社区居民活动室里,一场反电信网络诈骗知识宣传讲座正在进行。

会上,根据当前不断翻新的电信网络诈骗手法和严峻反诈形势,社区民警谢勇刚首先向全体居民朋友讲解了反电信诈骗宣传的重要性和现实危害。随后就“电信诈骗”杀猪盘、虚假网贷诈骗、网络虚假购物、冒充熟人等案件特点做了详细的阐述。针对老年人心理防范意识不强,辨别能力较弱等特点,谢警官也通过以案说防,结合实际案例揭露了以销售“养老产品”、代办“养老保险”等名义实施诈骗,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向在场的老年群体宣传防诈拒骗知识,劝导辖区老年人在日常生活中要提高警惕,不贪图蝇头小利,牢记“不给,不要,不上当”三不原则,提醒大家在日常中遇到不明情况时,务必守好自己的“钱袋子”或拨打派出所报警电话进行询问。

随后,谢警官还呼吁在场的年轻人,在抵制诱惑的同时,也要多多关注家里老人的情况,他们缺少子女的陪伴,生活单调,缺乏人际交流,加上获取信息的渠道较少,风险防范意识不足,给了骗子可乘之机。平时多陪伴沟通,及时发现老人的异常举止,降低被骗风险。会后,社区反诈宣传小分队还帮助老人们下载“国家反诈中心”APP,手把手教大家开通相关权限功能,将“反诈”“防诈”宣传全方位无死角全覆盖。

在反诈防骗这场全民战役汇中,谁都不是局外人。通过本次以案说法的反诈讲座,为社区群众普及了防诈知识,强化了防骗意识,增强了群众抵制电信诈骗的“免疫力”,为建设平安和谐的幸福社区奠定了坚实基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