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区属街道信息公开目录 > 黑石铺街道 > 政策文件 > 规章制度

长沙市天心区黑石铺街道办事处 关于印发《黑石铺街道解放垸铭安社区段2021年防汛抗洪预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 : 2021-05-28 来源:天心区黑石铺街道 字体大小:

街道各办所,各社区、村,驻街各单位:

为了防治洪水,防御、减轻洪涝灾害,确保解放垸内铭安社区段人民生命和财产的安全,保障垸内工农业生产和现代化建设的顺利进行,街道办事处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防洪法》和有关法律法规,结合我街防汛抗洪工作实际情况,制定《黑石铺街道解放垸铭安社区段2021年防汛抗洪预案》,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遵照执行。

长沙市天心区黑石铺街道办事处

2021年5月28日


黑石铺街道解放垸铭安社区段2021

防汛抗洪预案


一、防汛阶段

根据湘江流域的洪水规律,本区域的防汛起止日期为530日至930日。街道成立防汛指挥机构,在上级防汛抗旱指挥部和区人民政府的统一领导下,指挥本区域内防汛抗洪日常工作。其工作重点是:

1、实行行政首长负责制,统一指挥。分级分部门负责落实防汛资金、物资、队伍,对不足部分必须补充和解决,做到有备无患。

2、指挥部必须实行24小时专人值班,值班人员必须做好雨情、水情、水位和气象变化的记录,以及收发的记录(通讯、文件、通知)。

3、指挥部工程技术人员和有关责任人对所有防洪工程设施必须实行全面详细的检查。随时掌握工程设施的运行情况,并做好记录,发现问题,及时整改。

4、组织有关部门、单位对防汛区域内的单位和居民进行宣传发动,普及防汛抢险知识、提高水患意识,做好专业培训和实战演习。


二、抗洪抢险阶段

根据解放垸铭安社区段防汛特征水位,本阶段将按水位情况的变化,分别组织抗洪抢险实施方案:

1、湘江水位达警戒水位时(吴淞36.00米)

解放垸铭安社区段警戒水位为36.00米,此时的水位已超过垸内大部分地面标高,防洪大堤已经受到洪水的威胁,穿堤涵闸、涵管均已全部淹没关闭。本区域已进入抗洪抢险防守阶段。在这个时期,指挥部和街道相关部门必须认真做好下列几顶工作:

⑴在安排好其他工作的同时,立即将工作的重点转入防汛抗洪工作中。所有人员,必须全力以赴,投入抗洪抢险。

⑵指挥部和指挥所全体成员立即到岗到位,并由指挥长发布抗洪抢险动员令。

⑶组织一支召之即来,来之能战的抗洪抢险专业队伍。本专业队伍必须是防汛抢捡技术骨干力量,由指挥部工程技术组、指挥所有关责任人及其专业队人员组成。并对防守责任区段再次进行全面检查,并根据检查情况,分析工程抗洪能力,针对有可能发生的险情苗头,按照预案做好出险时抢险准备。

⑷组织落实防汛抢险的主要物料和运输工具,制定调度运输计划和实施方案,做到适时无误。

⑸布置好指挥部和指挥所的通讯联络,保证通信畅通,建立上传下达联系制度,约定紧急防汛通话的呼号。

⑹当水位进一步上涨,各责任单位必须严格防汛职责,落实包干责任制。指挥所立即将防守责任区划分到各社区、村(居)民小组,竖好责任牌,明确区、街、村、组责任人。

⑺加强查险处险力度,增派常备队员30人,上堤巡查处险,查险队员必须全力以赴,采取拉网式、地毯式24小时巡查,尤其注意雨天和后半晚的查险,做到不漏过一处险情,不留一处隐患。同时,由指挥部选调20名技术熟练、身体健康、责任心强的抢险突击队员,集结指挥部待命,应付处理突发性险情。

⑻落实工程技术责任制,注重发挥老水利专家和工程技术人员的参谋作用。当出现较大的险情时,指挥部主要领导必须亲临现场和工程技术人员一起研究,进一步完善抢护方案,随时组织指挥抢险。尽量不使小险变大险,把险情消除在萌芽状态。

⑼当水位进一步上涨,责任单位必须迅速联通防洪大堤全线照明,同时准备停电时应用的照明设备。调集防汛专用车、装载机待命,保证随时投入使用。必要时,对有可能出现险情的地段预先运送抢险物资、器材,以应急需。

⑽由街道纪工委牵头成立查险督查组,采取不定时的方式对防守责任区的查险情况进行督查。对没有认真巡查、发现险情不及时的干部和巡查队员将进行严肃处理。

⑾密切注视水情、险情、气候的变化,进一步做好迎战高危洪水的一切准备。

2、湘江水位达保证水位时(吴淞38.57米)

解放垸铭安社区的保证水位为38.57米。此时,防洪工程设施抗御洪水的能力已到紧急时刻,随时都将出急、重、难等重大险情。在这一时期,抗洪抢险的重点是坚持硬拼死守,确保堤防安全。指挥部和指挥所必须严阵以待,做好下列工作,确保堤垸安全。

①指挥部立即发出紧急动员令,号召全街广大干部群众和驻街各单位立即投入抗洪抢险第一线,发扬伟大抗洪精神,服从指挥部统一指挥调配。

②根据水情、险情的恶化,由指挥部向上级防指请示批准,适时宣布进入紧急防汛期。

③做好抢险的一切准备工作,在黑石铺街道地区范围内发布紧急征调抢险物资指令,迅速集结抢险队员和抢险机械设备,确保随时投入各类险情的抢护。

④增强抢险后备突击力量,由指挥所集结100名防汛队员组成抢险突击队处于临战状态,日夜待命,召之即来。

⑤对辖区内所有交通要道,实施交通管制,以保证防汛指挥、工程车辆的畅通。

⑥做好打硬战、打恶战、打持久战的准备。调配好人力、物力、财力,必要时请示上级防指要求支援。保证能同时抢护三处以上的重大险情。

⑦组织新闻部门及时进行大规模的宣传发动。为抗洪抢险提供强大的舆论支持;使每一个在抗洪抢险的干部群众,都发扬伟大的抗洪精神,顽强拼搏,严防死守,形成强大的抗洪抢险合力,做到指挥严密、果断,查险认真细致,发现及时,处理得当,确保大堤安全。对不执行抗洪抢险命令,盗窃、破坏防汛器材设施的单位和个人将依据《防洪法》严厉打击。


三、安全转移和救护预案

(一)安全转移预案

1.转移时期:

安全转移时期的确定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决策,早了迟了都将造成严重的损失。因此,必须是洪水预报已达到难以抗御的洪水位,或者对重大的险情实施抢护后效果不佳,预计会出现人力、物力确实无法抗拒的险情时。同时要注意在环境和天气十分恶劣的条件下,解放垸铭安社区段最远居民点,撤退至安全点所要的时间是90分钟,加上报警所用的时间30分钟,故在分期发布紧急转移命令时必须掌握这一时间。

2、转移组织:

1)紧急转移命令应由指挥部及在场上级防指负责人研究后,由指挥长发布,同时报告上级防指,其他任何人无权下令。

2)村、组、驻垸单位为单元,有组织地进行转移。村、组、驻垸单位必须在转移前安排部分干部负责,一部分干部指挥转移,一部分干部先期到达安置点联系接纳。

3)村、组、单位紧急转移路线和安置点的联系接纳。紧急情况下,必须就近安排避险,如牢固的二层、三层楼房、防洪大堤等,采取先脱险、后安置的原则,尽可能以村、组、家庭集体行动。同时转移路线和安置区必须由村和单位通知到户到人。(具体情况见附表)

4)预警、报警方式:分预警期和紧急期。预警期报警方式,利用有线广播发送。紧急期报警方式采用广播、鸣锣、烟火等方式发送。以上转移的有关警号标志必须在事前广泛宣传,传到家喻户晓。在紧急防汛期间,严禁使用规定警号作其他用途,以免误传。

3.转移顺序:

根据垸内主要交通干道的现状和居民分布零散的特点,紧急转移必须分三部进行。预警期、紧急期、最后期。

1)预警期:垸内老弱病残、学生(幼儿园)全部撤离险区;险区主流当冲处包括住在安全楼内的全体人员全部撤离。

2)紧急期:垸内未承担防汛任务和治安保卫任务的人员全部撤离。

3)最后期:在溃口抢救无效时,防汛抢险人员和治安保卫人员全部撤离。

在以上紧急转移指挥中,必须注意车辆和人流密度,以及路面、路况,合理分流,由于垸内交通主要出口只有三个,均受京广铁路制约,因此人员、车辆尽量做到合理分流,保证安全到达安置区,公安部门对撤离道路实行交通管制。

(二)救护预案

1.救护对象:落水漂流者和浸泡在避水楼台上的人员。

2.措施:在救护期向上级防汛指挥部申请调拨水上交通工具,为紧急救生设施,并组织40余人会氽水的抢护救生队。但主要还是靠垸内每家每户在汛期准备轮胎、木筏、救生圈等自救设备,树立自救信心,采取自救措施,做到一旦溃垸确保不死一人。


四、预警机制

按照洪涝灾害的严重程度和范围,将汛情预警应急响应机制分为蓝色、黄色、橙色、红色四级。

①蓝色汛情预警(Ⅳ级):当符合下列条件之一为蓝色预警。

市水文局预报,湘江长沙站水位逼近36.00m(吴淞下同)且将继续上涨,防洪大堤受到洪水威胁;

市气象局预报,长沙市部分地区将出现强降雨过程(日降雨量50~100mm)等灾害天气,可能造成山洪灾害。

②黄色汛情预警(Ⅲ级):当符合下列条件之一为黄色预警。

市水文局预报,湘江长沙站水位达到37.00m,且将继续上涨,防洪大堤可能发生背水坡渗水和漏洞、洼地有可能发生翻砂鼓水等一般险情;

市气象局预报,长沙市大部分地区日降雨量将达到100~150mm,并已发出紧急警报。

③橙色汛情预警(Ⅱ级):当符合下列条件之一为橙色预警。

市水文局预报,湘江长沙站水位超过38.00m,且将继续上涨逼近保证水位38.57m,防洪大堤较大范围可能发生滑坡、管涌,威胁堤防安全;

市气象局预报,长沙市大部分地区日降雨量将达到150~200mm,并已发出紧急警报。

④红色汛情预警(Ⅰ级):当符合下列条件之一为红色预警。

市水文局预报,湘江长沙站水位将超历史最高实测水位39.18m;防洪工程可能发生重大险情,造成溃堤、决口、倒闸;市气象局预报,全市范围日降雨量将普遍超过200mm。

长沙市天心区黑石铺街道党政综合办

2021年5月28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