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区属街道信息公开目录 > 黑石铺街道 > 统计数据

天心区黑石铺街道2018年统计分析报告

发布时间 : 2019-04-12 来源:黑石铺街道 字体大小:

  根据湖南省长沙市天心区黑石铺街道2018年财务报告、税收情况等各项资料显示,黑石铺街道在2018年度经济有较快增长,人民生活水平提高,具体情况分析如下:

  一、发展现状

  (一)经济的较快增长

  1、投资对经济增长有着重要的影响,它是对项目产业化综合体进行资本助推发展的经济活动。2018年,黑石铺预计完成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额310555万元,其中,房地产项目固定资产投资额占204181万元,五千万以上固投数额84274万元,五千万以下数额22100万元。投资对经济增长的贡献度达50%以上。

  2、通过密切联系和深入走访相关企业,关心其发展状况,扎实做好企业调查工作,不断巩固税源清查成果,保持了经济增长的稳步上升。黑石铺街道预计完成地方财政收入67000万元,同比增长10%,超目标任务6000万元,实现财税高基数上的高增长,预计完成限上批发零售总额838904万元,同比增长19.96%;预计完成限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43996万元,同比增长20%;预计完成重点服务业企业营业收入50755.6万元,同比增长35%,从业人数891人,同比增长24%;其他非营利性服务业企业营业收入预计完成28386.8万元,同比增长70%,从业人数205人,同比增长123%。

  3、“经济的加速或减速、劳动力教育质量的改进、各种各样移动生产函数的因素都可以归入技术进步之中”。技术进步在地区经济增长中的重要作用已被普遍认识。2018年,黑石铺预计完成高新技术总产值266659万元,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44%;预计完成规模以上工业企业232114万元,同比下降65%;新增四上企业15家,同比增长20%。由此可见,本年在技术进步上,相关部门的重视程度有所下降。

  (二)人民生活水平提高

  1、根据财政收入资料显示,2018年以来,由于社会经济发展速度的加快,税源的增加,地方政府的财政收入有了改变,政府在落实收入分配制度的同时,推动政策精准入企、落地惠企。帮助企业了解政策,引导企业找准市场方向,加强相互合作,推动银企合作,为企业提供优质的发展环境,解决目前企业受经济大环境影响所产生的一些问题,提升企业家发展信心。

  2、落实民生保障工作。政府着眼人民需要,以人民为中心,将惠民工作落实,使惠民基金有实际用处。政府部门在2018年进一步健全了城乡低保、城镇居民养老保险、城镇基本医保、新农合、新农保五项政策,使街道各阶层居民的生活水平都得到了提高。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政府和企业对技术的重视性降低。根据年度数据可知,本年在高新技术企业中的收入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很多。随着新经济时代的到来,市场上的竞争也越来越激烈,技术成为企业发展,地区发展的原动力。

  (二)企业人才的缺少。企业的进步离不开人才们的加入,在黑石铺街道的各个企业中,工作人员的总体能力需要进一步的提高,对企业及地区的发展都有着不可或缺的作用。

  (三)企业的一部分成员对税收的理解不深,不能保障税收工作的有效落实。如企业的高层错误地觉得,税收会减少企业的利润收入,在股东分配红利时股东的利润会减少;企业其他员工认为税收只是税务部门的事,并不能将企业的税收问题提到应有的高度。

  (四)企业的税收监管力度不够,直接税收相关人员对税收工作的重视力度不强。企业的会计人员在相应的账目计算,编制报表时,严谨度不够高,资金数目存在少量错误,有税收优惠的没有及时,按量计算,造成税收损失,同时存在没在规定时间内报税的问题,对税收工作造成一定影响。

  三、问题的解决方案

  (一)强化科技创新,提高政府与企业的技术重要性意识,使他们认识到技术进步就是生产力。对技术性企业给予大力支持,加大资金的投入,促进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同时,注重技术性人才的引进,一个地区的产业结构步入高级化良性发展轨道的其中一个要点就是拥有足够的有技术创新能力和运用新技术的人力资源。合理规划产业结构,对于非技术性企业,政府应给予鼓励,在确保企业正常运作的同时,尽可能加大技术投入。

  (二)提高企业成员总体能力。对已在职人员,开展一系列培训活动,同时,积极吸收更多优秀人才,为地区的发展进言献策。

  (三)进一步做好税收筹划工作,让企业意识到税收筹划的最终目的是保障企业的税后利润最大化,对企业的经济发展是起到促进作用,企业的其他成员要对税收保持应有的态度,不能只简单认为税收工作只是财务部的事,它关心到整个企业的发展。

  (四)对企业会计人员进行高强度培训,提高他们的专业能力与专业素质,在编制企业财务报表时保持高度的工作责任感,对税收问题要严肃对待,不能出现计算错误,未及时纳税等一系列的问题,保证税收工作的效率性。与此同时,还可以引进专业知识更强的新会计人才,定时轮换某一岗位的会计人员,避免让其长时间进行出纳等多项工作,注意工作权利的分散。

  天心区黑石铺街道办事处

  2019年4月12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