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区属街道信息公开目录 > 黑石铺街道 > 统计数据

2022年上半年度黑石铺街道经济形势分析

发布时间 : 2022-07-22 来源:天心区黑石铺街道 字体大小:

2022年上半年,天心区黑石铺街道按照保质量、促增长、抓进度的整体要求有序开展经济工作,以班子联点带队走访、任务到点到人等一系列务实举措,深入走访企业,全力以赴抓工作落实,现将我街道半年度统计工作基本情况及经济工作开展情况汇报如下:

一、2022年半年度经济指标完成情况

地方一般预算收入3.6亿元;规模以上其他营利性服务业增速3%;工业总产值增速6.53%;限上社零增速为-47.17%;限上批发增速为-21.91%;从业人员工资增速7.24%;科技型中小企业入库申报43家,高新技术企业第一批已申报19家,争取资金325万,引进百万税源企业4家,个体净增327户,企业净增166户。

二、街域经济存在的主要问题

1、开发建设阶段,经济结构单一。辖区面积虽大,但地处城乡结合部,下辖1个村、4个社区,2个合作社,村以及合作社均在合作开发阶段,土地资源未转化为经济资源。由于地域原因,楼宇经济几乎为零。月均登记企业数虽多,但实际在地经营和正常经营的却未随之增长,而且基本上都是钢贸类企业和文化类企业。企业经营范围趋于多样化,均借助一力物流园和广告产业园而产生。本身的投机性和利益关系,使得支柱性、特色性产业链效应并不显著。加之近年来疫情的反复,导致钢贸企业的订单量、货物运输量有明显下降,企业营收起伏波动大,无法理想状态。

2、已建成产业,面临转型升级。借助铁路和公路运输便利建成的一力物流园、运城物流等5大物流园区,产业链粗犷面临转型升级,创谷文化广告产业园纳入经开区的管理,各类企业本身的投机性和利益关系,使得支柱性、特色性产业链效应并不显著。

3、房地产为支撑,投资后劲不足。街道房地产项目以续建为主,其中海尔云海湾、北辰中央公园两个房地产已完成建设,于本年4月开始陆续开始房屋交付,弘阳昕悦府建设已基本完工,续建的湘府海纳广场、外国语中小学扩建、湘府益清小学、电大项目投资体量小,梦想天悦成为新入库项目中固定资产投资的最大支撑。目前,街道因五七一二厂和辉鸿公司腾地、搬迁的政策影响,原有企业因此持保守发展的态势,暂无投资再建设的思路,同时钢材加工类企业购置的设备使用年限久,需更新换代的机械设备少,故五下投资额不大,建设项目、设备购置项目少。

二、经济工作下阶段的努力方向

1、固定资产投资。5712厂半年度的设备购置和国网电力办公楼建设的建设进度及手续办理进度(一力社区)、紧盯国网电力与48所第三代半导体项目的办理进度,若达到入库条件,将以最快速度收集报送资料完成项目入库。同时以服务为契机,加大项目及企业的走访与联系。进一步统一思想,树立服务意识;俯下身子、贴心为企业服务,为项目服务。每月走访重大项目,及时掌握和了解他们的困难,为其排忧解难走出瓶颈。加速推进九峰整村招商及黑石整村建设进程,促推北辰中央公园、大唐印象、弘阳昕悦府等项目尽早竣工,从而给街道经济投资和税收做贡献。同时国网电力项目因土地问题一直处于停工状态,街道已积极对接各相关部门,争取尽早完成项目入库。

2、新增企业入规。社区、村需对各自辖区内的企业数量、经营情况做好统计,了解辖区内新增企业情况,按照楼宇去化、百万税源企业工作的相关要求进行摸排。

3、优化工作方法。结合辖区联网直报企业统计数据报送工作的相关管理考核办法,坚持定期对村、社区及企业统计员进行培训和考核,强化统计工作过程指导和监督,充分调动相关人员积极性,通过定期企业培训,加强各单位统计人员学习,避免虚报、瞒报、代报、迟报、拒报等现象的发生。

4、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加大街域形象宣传力度,依托紧邻省府的特有区位优势,凭借国家级文化广告产业园的优势和市场影响力,在有限的资源上,重点选择有实力、有规模、有信誉的开发商加快对闲置土地进行开发。对新入驻的企业,宣讲优惠政策,加大招商引资奖励力度,协助企业办理前期各项手续,加强日常联络,进一步沟通对接,使企业安心入驻。

5、落实工作责任。按月将社区、村各项经济指标完成情况进行通报,同时将任务分解到个人,真正做到责任上肩,狠抓落实,在街道的工作例会上进行讲评调度,争取各项任务按时足额完成。

天心区黑石铺街道办事处

2022年7月22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