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区属街道信息公开目录 > 黑石铺街道 > 规划计划

黑石铺街道2019年度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 : 2020-02-18 来源:黑石铺街道 字体大小:

2019年,黑石铺街道党工委、办事处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面对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大项任务集中压头等严峻形势,围绕建设“融城核心、璀璨天心”,大力实施“北提南进、服务引领、民生造福”发展战略,深入推进“产业项目建设年”“营商环境优化年”活动,以党建引领、经济发展、城改拆迁、社会治理为抓手,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对标新的工作要求,取得了新的发展成绩。街道获评市“文明单位”、市“四好”商会;一力社区评为省级“同心社区”;黑石铺社区被评为市“文明社区”,下辖退休支部被评为全市“五化”离退休干部党支部示范点;披塘村“乡贤理事会”被纳入市级文明创建项目。

2019年,我们着力抓好了五个方面的工作:

(一)抓教育、强引领,基层党建实现“质”的跨越。始终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以党建引领基层党的深入建设。一是以主题教育凝聚共识共为。各基层党组织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按照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要求,撰写调研报告10份,化解群众矛盾13起,解决群众问题20件。各级党组织承诺践诺15项,解决群众实际问题42个,为群众办实事770余件,以问题解决实效和群众满意度检验主题教育效果。二是以标准化建设全面夯实党建基础。全力推进党支部“五化”建设,开展党工委中心组、意识形态专题学习研讨活动14次,开设13期“黑石智轩苑”学习课堂,跟踪抓好党员冬春训、红星云、“学习强国”等学习平台使用管理。三是以项目化擦亮党建品牌。打造全省首家街道级社会组织及社会组织党组织双孵化培育基地——黑石聚力会,培育新型社会治理主体,相关工作经验在全市“三基”建设试点座谈会上作书面交流。一力社区“红色阵线共同体”构建了党建领航、聚力发展新模式。创谷社区“七彩党建”示范工程,以“光谱”工作法凝聚资源合力,经验做法被“学习强国平台”推广。四是以“两个责任”强化自身建设。坚持把干部队伍建设作为党风廉政建设的重中之重。建立谈话提醒制度,对全街干部进行100余人次日常廉政谈话,22人次勤政廉政谈话。盯紧重大节日期间,采取多种方式落实作风纪律,对“关键少数”抓早抓小、咬耳扯袖、警示爱护。办理党员干部违纪案件1起,党纪政纪处理1人。

(二)抓服务、优环境,经济发展实现“效”的提升。始终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保持经济运行健康良好的态势。一是街区经济发展质量更高。实现财税收入1.66亿元,同比增长11.9%;年内新增税收百万元企业14家,新增税收千万元企业4家;限额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4.43亿元,同比增长60%。规模以上服务业营业收入、其他性质服务业营业收入较去年同期均实现大幅度增长。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达到20.45亿元。新增外商直接投资企业1家,新增“四上”单位15家。高新技术总产值突破19亿元,R&D经费投入总量达7665万元。二是营商环境服务模式更优。出台优化营商环境“十条措施”,以服务企业亲清卡推动“千人帮千企大行动”。以创新“党建+金融”搭建政、银、企合作平台,深化“重点+服务”银企对接,以“租金贷”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的困难。开展“走访+服务”活动,走访企业84家,认定科技高新企业6家,为7家企业申请区域经济发展奖励,协助12家企业完成工商、税务关系变更,完成税源清查企业3762家,完成“四经普”普查法人单位2082家、产业活动单位18家、个体户30家。三是项目建设推进举措更稳。对接协调解决北辰中央公园、龙湖春江郦城、养和医疗中心、大唐印象等重大项目建设问题;采取整村合作模式,为披塘村203.26亩土地资源纳入开发合作协议以及即将实现的九峰集资办城中村改造整村招商目标提供助力。

(三)抓项目、精管理,城乡品质涌现“新”的面貌。始终坚持建管并重,打造“城区品质优化”的人居环境。一是城市拆迁成绩斐然。黑石集资办城改二期项目,累计完成签约1229户,拆迁户数和拆迁面积均居全区首位,完成“6.30”攻坚签约226户,总签约率达86%,为全面完成黑石集资办城改工作奠定基础;新昌小学项目完成合法私房签约23栋,临建房屋签约18栋,实现扫尾清零;大托小学项目实现26栋29户七天全部签约、交付,再现“黑石速度”。广播电视大学项目正加快推动私房签约。二是基础建设不断加强。黑石集资办安置房建设项目完成封顶,城中村改造工作稳步推进; 披塘中学小区提质提档工作完成了居民楼违章建筑拆除、道路白改黑等一系列工作。完成了“一圈两场三道”披塘绿化停车场基础建设,引进民营资金1300万元,解决了100个大货车停车位。三是城市管理持续加强。通过宣传动员、“干部带队,城管协管巡查”、守缴结合等方式,深化人居环境整治。拆除违法建筑、乱搭乱建18处,整治违法图斑4处。清退流动摊贩200余起,整治店外经营300余家,整治车辆违停500余起,清除城市“牛皮癣”10000余条,清理裸露垃圾200余处,清运垃圾180余吨,拆除违规广告招牌80余块处。四是环境保护持续发力。专题部署“蓝天保卫战”会议84次,发放宣传资料5000余份,签订《禁烧承诺书》3000份,露天焚烧垃圾的现象同比下降90%。裸露黄土绿网覆盖1.2万平方米,燃煤整治“基本清零”, 在全区蓝天保卫战双月考核A类街道评比中,获一等一次、二等三次。黑臭水体整治顺利迎接中央环保组抽查;社区垃圾分类工作全部完成验收,实现了街域内全覆盖;街道环保志愿者宣讲队被评为“长沙最美蓝天卫士”; 一力社区获评2019年“绿色社区”。

(四)抓治理、化矛盾,社会大局保持“好”的态势。始终把维护辖区安全稳定当做保障发展的压舱石,不断提高居民安全感。一是社会矛盾化解有序推进。受理并调处各类纠纷66起。处置领导交办件32起,处置东能华府业主维权等突发事件26起,有效化解了披塘村60号令群体、张建云、王忠明等3个信访积案,在“两会”和新中国成立70周年庆典等特护期,实现了“三零”目标。二是平安建设扎实推动。深入推进“平安天心”建设,扫黑除恶保持高压态势,“夜鹰”、“两抢一盗”专项整治行动常态化开展;启动了全国示范性司法所建设,高标准建成创谷社区警务室;充分发动“红袖章”志愿者,全力推进居民群防群治;通过联合突击检查,全年黄赌毒刑事和行政立案75起,抓获各类吸毒人员68人,打掉传销窝点11个,有效消除了治安重点地段的治安隐患;法治宣传、社区矫正、校园周边安全整治、铁路护路护线、交通顽瘴痼疾整治、肇事肇祸严重精神障碍患者服务管理等工作全面铺开,百姓安全感显著提升。三是安全氛围进一步浓厚。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全面推开企业班前早会制度;指导5个物流企业成立安委办,健全街道、社区、企业(安委办)三级监管体系;抓好企业运输安全源头管控,完成披塘路口、防洪大道2个交通隐患点整改,查处非法储存销售成品油1处,非法加油车2台;强化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全面推开安全生产“大排查、大体检、大整治”,全年无安全事故。加大食品安全排查力度,扎实开展非洲猪瘟专项整治,落实15家小餐饮“透明厨房”提质改造,牢牢守护百姓“舌尖安全”。扎实做好防汛救灾、森林防火等工作,全力守护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四是意识形态领域平稳可控。坚持“六个纳入”和“一把手”带头,健全意识形态工作研判机制,加大网络监控力度,排查上报舆情2299条、蓝信761条,完成网络问政回复5起,3次对接处置舆论突发事件,维护了辖区意识形态安全稳定。

(五)抓保障、惠民生,社会环境呈现“和”的氛围。增进民生福祉,保证全街人民在共建共享发展中有更多获得感。一是基层治理创新推进有力。优化网格党支部、网格党小组配置,扩大“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机制覆盖面,15家社会组织纳入“黑石聚力会”参与社区治理;完成创谷社区文化活动中心建设,实施社区党群活动中心、邻里中心全开放制度,健全15分钟服务圈;完成社区(村)2个服务窗口规范化设置,落实“全岗通”“首问接待”工作原则,实现基层治理力量入网格,办理各类事项2600余件。完成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挂牌成立3个集体合作社,实现集体“三资”专业化合作运营。二是社会公共服务不断升温。完善联点共建帮扶机制,联合民建天心等社会组织,赴通道开展对点扶贫,实现农商银行湘江支行与辖区10户贫困家庭的对点帮扶。落实“五帮扶”措施,累计投入28万余元,帮扶特困群众121户。启用“计划生育关怀基金”15万元,为500余户特殊计生群体提供困难帮扶。引进养和养老服务中心、湘雅夕乐苑健康养老管理公司,打造街域“1+N”养老服务联合体。解决12345热线工单760余条,答复市长信箱、区长信箱,问政湖南督办函46件。进一步发挥出人大政协稳定社会作用,开展人大调研走访活动5次,提出高质量的建议14条;开展政协活动4次,上报社情民意20余条。全面落实退役军人服务站建设工作。统战(民宗)、残联、工青妇、关工委、老干、关工委、红十字会、两保、物业管理、教育等民生服务稳步推进。三是社会文明得到有效提升。全面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试点建设,联创共建,与社会力量合力迎接全国文明城市测评;启动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阵地建设,打造披塘村“乡贤广场”、完成铭安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文化长廊、创谷社区“筑梦广场”和一力社区“同心公园”建设;围绕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开展60余次宣传教育文化活动,在省市主流媒体上稿56篇,区级新闻平台上稿144篇,营造良好舆论氛围;结合“我们的节日”,承办市、区级活动8次,群众性文化活动30余次,全面唱响“我和我的祖国”;吸纳广大党员志愿者和群众参与,组成17支队伍开展宣传志愿服务,贯彻落实《长沙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实施移风易俗奖惩,开展“敬老爱亲”模范、“文明家庭”、“新乡贤”等评选,形成了见贤思齐的良好风尚。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年、“十三五”规划收官年,做好明年的工作至关重要。2020年我们将继续强化党建引领、激发黑石动力,持续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担当作为、奋勇争先。整合发挥好社会资源,加快城中村改造,力争完成黑石集资办城改二期整村清零,启动披塘村集体用地合作开发,对接好九峰集资办城中村改造战略投资,为天心区招商引资储备、释放更大空间。

天心区黑石铺街道办事处

2020年2月18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