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区属街道信息公开目录 > 黑石铺街道 > 规划计划

黑石铺街道2020年度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 : 2021-03-02 来源:天心区黑石铺街道办事处 字体大小:

2020年,面临新冠肺炎疫情的重大考验,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黑石铺街道领导班子带领全街干部群众,以“智慧天心、融城核心”为总思路,以“六保”“六稳”为主抓手,不断夯实基党建基础,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实现了新冠肺炎疫情有效防控,社会经济平稳发展,党的领导全面加强。街道连续三年被推评为长沙市网络舆情信息工作先进单位,成功创建市级文明标兵单位,荣获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市级先进集体,街道人民调解委员会荣获市级“查隐患、解纠纷、护稳定、促发展”专项活动表现突出集体。一年来,我们主要做了以下工作:

一、全面强化班子自身建设

一是用理论学习引领发展方向。街道班子成员始终把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大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以及各项法律法规学习作为提升工作能力的重要抓手。共开展专题党课30余次,开展集中研讨学习3次,党工委书记带头发言3次。班子成员坚定不移用新思想武装头脑,坚持用新理论指导在各方面的工作实践。

二是用主题教育成果增进发展动力。持续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各级党组织召开“开展党性体检、打造坚强战斗堡垒”半年度专题组织生活会,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查找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在服务群众、促进发展中的短板和不足,全面激活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开展专题组织生活会,各级党组织在征地拆迁、项目建设、城市管理、网格服务等重点工作中更加勇于担当、勇于作为,服务群众更加务实高效,实现基层党的建设与高质量发展双促进、双提升。

三是用党建品牌提升治理水平。坚持以党建为引领,以项目为支撑,通过品牌化特色服务、精细化分类服务、社会化参与服务+N各服务团队模式,持续推进“黑石聚力会”社会组织双培育基地工作,打造“红色阵线共同体”“七彩党建”“向党报告”“绿军装变身红背心”“ 红色物业”“老年红网” “乡贤理事会”“3+N”党建引领社会治理创新项目。激活社区、小区、楼栋、群众网络纽带,带动基层治理促和谐、带动党群聚力促发展,形成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新局面。

四是用科学执政巩固党的全面领导。严格落实民主集中制,召开党政班子会议41次,经班子会议研究集体决策涉及城建、城管、综治等重点中心工作资金使用163件,涉及街道、村(居)人事变动调整8件。街道工委充分发挥纵览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率先试点在5个村(社区)开展“两委”班子换届选举,实现书记、主任“一肩挑”。指导合作社与社区完成分离,成立两个合作社党总支。指导黑石铺街道工商联商会完成换届选举,完成基干民兵整组及武装阵地建设工作,全力支持街道人大、政协开展工作。

二、全面统筹稳定与发展两个大局

一是用科学防控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落实中央、省、市、区疫情防控要求,第一时间关闭辖区娱乐场所,借助告知书、微信群、物业、商会等载体,全面铺开宣传,引导民众做好个人防护。发动15个基层党组织、960名余名党员志愿者逆行出战,累计上户摸排4.8万余人次。全力做好公共场所巡查,把好体温检测入口关,加强流动人员信息摸排,发动居民充当“情报员”,发动药店变身“观察哨”,用全方位的严密防控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二是用常态化防控护航复工复产。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胜利后,第一时间深入园区指导企业科学复工复产,计上门服务园区企业备案500多家,备案人员2700多人。协助企业做好日常防疫同时,帮助辖区企业争取信贷9000多万元,为园区450家企业争取租金减免350万元,减免面积30多万平方米,实现了常态化疫情防控下的复工复产。

三是用优质营商环境推动经济企稳回升。推出微信服务、集中办照等便民措施,派驻企联络员,持续开展“大走访”活动,走访企业1000余家,俯下身子、贴心为企业服务,为企业排忧解难,经济指标实现稳中有进。全年完成新增“四上”单位15家,新增市场主体1787家。预计完成地方财政收入4.67亿元,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100%。预计完成限额以上批发零售业120亿元,同比增长6%;预计完成社会零售品消费总额8129万元,同比增长10%;预计完成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24.63亿元,同比增长11%。

四是用扎实作风推进项目进度。提前对接服务重大项目,促成辖区重点项目3月初提前复工进场,班子成员带头,抽调 40 多名骨干精英,打造专业拆迁小分队, “5+2、白加黑”,全力提速拆迁腾地。黑石合作社城改项目“630”攻坚,累计签约合法房屋240余户;社保融资四号地合法房屋全部清零,社保融资五号地合法房屋仅剩1栋;新联南路项目、长沙广播电视大学项目实现扫尾;披塘村两安用地开发项目15天签约全部私房,再现“黑石”速度,并获评区优秀项目。黑石安置房完成分房,九峰整村招商工作进展顺利,杉木冲路实现二标段拉通,护航大托收费站完成扩改建升级,配合通讯部门完成15处5G站点选址。

五是用最实责任打赢“三大攻坚战”。持续开展各类社会扶持救助,为16名残疾人子女申请助学金,对54户特扶家庭发放慰问金10万余元。建立“爱心天心帮扶工程”困难群体结对帮扶制度,建档帮扶91人。持续开展赴通道县对口扶贫活动,帮扶资金达10万元。全面摸清辖区金融机构,持续开展防范非法集资宣传,全年无非法集资案件发生。全力打好蓝天、碧水、静音保卫战。裸露黄土覆网2.2万平方米,139家餐饮门店安装油烟净化设备,200余台非道路移动机械进行环保编码登记,燃煤现象“基本清零”。严格管控排污企业,不断巩固黑臭水体整治效果。开展70余次垃圾分类主题宣传活动,多维调度村(社区)、物业、保洁公司力量,实现垃圾分类常态化。以“零容忍”的态势对违法建筑、乱搭乱建、店外经营等乱象开展持续整治,累计拆违94处。中央环保督察及“回头看”、省级环保督察反馈29个问题全面整改到位。

六是用补齐短板做好公共服务。大力推进民生造福项目,创谷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建成运营,黑石铺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一力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配套设施进一步完善。新昌学校、湘府英才益清小学启动建设,雅礼融城中学、长郡外国语附小完成挂牌。印铁厂及乒乓球厂两个老旧小区提质改造全面完成,公共基础设施不断完善。按照“一门式”政务服务改革要求,规范两个为民服务窗口,持续加强业务培训,实行“首问接待”原则,明确40余条服务事项就近办流程。12345热线工单接单办结859单,办结满意率98.6%。扎实推进人口普查工作,全街198个普查小区普查23992户,登记人口50822人。

七是用统筹推进维护社会大局和谐稳定。坚持每月开展一次街道领导接访,深入推进信访矛盾化解,实现特护期 “三零”目标。积极开展各类警示教育活动,发放各类宣传资料6000余份,定期开展纠纷矛盾大排查,持续完善维稳信息网以及预防机制。全面开展禁毒防邪、扫黑除恶、社区普法、法律援助、学校周边环境净化等工作,刑事案件案发率持续下降。广泛动员社会力量参与网格化管理工作,组建网格管理服务团队,提升网格工作精细化、常态化水平。持续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争创省级“安全发展示范街道”,全年无重大安全事故发生。全力抓好森林防火、防汛抗洪等工作,黑石铺社区获评为省级综合减灾示范社区。

三、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一是用提质升级夯实党建基础。围绕“强党建、抓书记、抓党员、抓作风”,深入开展“全面从严治党再出发, 党员服务群众再提升”基层党建提质行动。指导基层党组织结合实际提高组织生活质量,召开党建知识培训会议16次,开展党务知识考测3次。全面推行党员分类积分管理,严格抓好“学习强国”学习情况监督。进一步推进支部“五化”建设,黑石铺社区退休支部创建市“五化”退休示范支部,湖南一力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创建市两新党组织党建标杆建设点,黑石铺社区党总支等4个基层党组织被评为区先进基层党组织。

二是用组合拳掌控意识形态。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六个纳入”要求,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主动权。意识形态工作做到周调度、月讲评、季考核。开展先进典型推评,用好“头雁效应”,联合打造“南城之声”微广播,弘扬社会主流文化思想。开展“战疫密码”“中国之治”“新思想基层”“全国两会精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等主题宣讲活动,活动受众达两千余人。利用宣传栏、电子显示屏等载体进行广泛宣传,全年累计在省市主流媒体上稿480篇,累计上报各类舆情信息4252条,蓝信1085条,排查风险隐患84处,妥善回复和处置属地舆情问题36条。

三是用强化监督严明作风纪律。细化举措,加强监督,压实“两个责任”,重点在扶贫领域、民生领域、建设领域开展专项整治,全过程跟踪监督,保持反腐败高压态势。配合区委第四巡察组完成对下辖村(社区)的专项巡察,12条反馈的问题全部对号销账。通过“每日一话”温馨提示,推进廉政文化建设,筑牢全街党员干部思想防线。开展廉政谈话15次35人,监督检查12次,核查谈话20余人次,办理办结上级交办信访件 8件,查办违纪案件立案6起,给予党纪政纪处分6人。

四是用常态化培训孵化人才队伍。实施多层次人才队伍培训计划,全面推进学习教育工作制度化、常态化。领航、基石班两个培训班共开班16期,培训学员1200余人次。安排21名临聘人员下村(社区)进行跟班学习,并从中挑选出6名优秀年轻干部补充到社区“两委”班子。1名社区主任通过省级公务员考试被招录为公务员,5名年轻干部被提拔为中层干部。

2021年,黑石铺街道将继续深入贯彻中央、省委、市委、区委决策部署,以“智慧天心、融城核心”为发展总目标,以“北优南融、数字赋能、民生为本”为发展战略,凝神聚力于项目攻坚与产业升级,持续提升辖区群众安全感、幸福感,为天心区扬帆“十四五”作出更大贡献。

天心区黑石铺街道办事处

2021年3月2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