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区属街道信息公开目录 > 黑石铺街道 > 规划计划

黑石铺街道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发布时间 : 2022-02-25 来源:天心区黑石铺街道 字体大小:

2021年,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街道紧紧围绕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有关要求,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为街道的经济社会发展创造了良好的法治环境。现将我街道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1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加强本单位法治建设组织领导研究解决本街道法治建设重大问题

在区委、区政府坚强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街道工委书记胡波亲自抓,分管政法工作的工委副书记邓亚兵具体组织,其他班子成员具体落实,定期召开专题会议,分析研究法治政府建设现状,解决存在的突出问题,大力推进街道依法治理能力和水平的提高。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弘扬宪法精神,将普法与法治政府建设相结合,针对新形势新任务,切实加强街道自身法治建设,建立健全一批规章制度,不断提高党领导法治政府建设的能力和水平,不断完善党工委领导法治政府建设的制度和工作机制。谋划和落实好法治政府建设的各项工作任务,做到有计划、有方案、有部署、有督查。将法治建设纳入街道发展总体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与党建工作同部署、同推进、同督促、同考核、同奖惩,充分发挥依法治街工作领导小组在法治建设工作中核心领导作用,统筹推进街道法治建设。

(二)严格依法依规决策,执行重大行政决策严格按照法定程序和法律规定,加强对党工委文件、重大决策的合法性审查

严格遵守行政决策规则和程序,严格依法依规决策,全面执行重大决策合法性审查制度,加强对党工委文件、重大合同的合法性审查,确保重大行政决策依法依规依程序。涉及法律政策方面的决策,虚心听取区委依法治区办、司法局等法律专业机构的意见。落实街道法律顾问制度,街道的法律顾问为街道重大行政决策和重大行政行为等进行合法性审查,并提供法律意见,街道的法律顾问参与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工作,提出完善制度和解决问题的意见和建议。

(三)健全司法调解制度,加强人民调解工作

组建专业化调解员队伍,除专职人民调解员外,还邀请律师参与人民调解,成效显著,得到了各级领导以及群众的高度肯定。完善社会矛盾纠纷多元预防调处化解综合机制,完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健全问题联治、工作联动、平安联创工作机制,探索多元矛盾化解机制,成立街道诉源治理工作站,建立司法调解、行政调解、人民调解多位一体的矛盾纠纷化解机制。形成科学有效的诉求表达机制、矛盾调处机制、权益保障机制,实现司法调解、行政调解、人民调解有机结合,及时把矛盾化解在基层,消除在萌芽状态。进一步做好行政应诉和行政复议工作,充分发挥法治方式化解行政争议作用。

(四)推进依法行政,强化法治监督

深入推进依法行政,狠抓队伍建设,强化对行政权力的制约与监督,坚决做到“法无授权不可为”“法定职责必须为”。加强监督管理,坚决杜绝不作为、乱作为现象。抓街道城管、卫计、应急、治安等队伍的教育管理,严格规范行政执法工作程序,严格按照法定权限和程序履行职责,坚决纠正行政执法乱作为和执法不公的问题。建立健全街道党政领导干部任期法治责任,明确岗位职责,规范工作程序,划定权力边界。加强对街道行政执法的督促检查,街道纪工委定期开展行政执法专项检查和明察暗访,及时纠正违法和不当行政行为。加强对街道工作人员的教育管理,严格要求街道和社区(村)工作人员在征地拆迁、城市管理、安全生产、社区(村)治理等各项工作中,始终坚持依法办事,依法行政。

(五)狠抓普法学法,筑牢法治建设

一是组织干部定期学法,增强依法行政观念。定期组织街道和社区(村)干部开展法律知识学习,教育街道和社区(村)干部不断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能力,增强依法行政观念。深入学习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研究落实将《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作为行政决策、行政管理、行政监督重要标尺的具体措施,不断规范政府各项工作。把学法考试纳入在编在岗工作人员年度考核的内容之一,作为党员干部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增强干部职工的宪法观念和学法用法守法意识。平时加强对街道和社区(村)工作人员的教育管理,严格要求街道和社区(村)工作人员在征地拆迁、城市管理、安全生产、社区(村)治理等各项工作中,始终坚持依法办事,依法行政。注重提高街道干部和社区(村)干部的法治意识及法治素养,通过法治教育培训,杜绝街道干部和社区(村)干部的特权思想、提高依法行政意识和依法行政能力。

二是加强法治宣传教育,提高全民法治观念。不断加强法治文化阵地建设,将普法与党建文化等有机融合,不断增强干部群众的法治思维,深化基层依法治理和法治创建活动。认真组织公务人员参加年度学法考试,结合综治宣传月、农村法治宣传月、6.26禁毒日、12.4宪法宣传日等等重要时开展普法宣传,深入开展法治宣传进小区、进企业、进学校活动,深入开展传统媒体、新媒体、户外法治宣传教育,大力推进法治文化建设。

二、2021年度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情况

一是广泛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扎实推进法治建设工作。我街道党政主要负责人对照任务清单,认真履职,把法治建设贯穿到工作的每个方面和每个环节,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街道成立了依法治工作领导小组,定期召开专题会议,分析研究法治政府建设现状,解决存在的突出问题,部署安排下一阶段的工作,不断提高党领导法治政府建设的能力和水平,不断完善党工委领导法治政府建设的制度和工作机制,充分发挥党工委在推进本单位法治建设中的领导核心作用。

二是狠抓人才队伍建设,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坚持重视法治素养和法治能力的用人导向,配强配齐法治工作队伍,把遵纪守法、依法办事作为考察干部重要内容。狠抓街道机关干部队伍和社区(村)工作人员依法行政的学习,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工作。建立健全街道党政领导干部任期法治责任,明确岗位职责,规范工作程序,划定权力边界,确保依法执政、依法行政。

三、2021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

一是在引进法律专业人才方面做得不够,街道工作人员中缺少法律专业人才。随着法治政府建设推进,日常工作中涉及法律业务越来越多,但懂得法律专业知识的人才却非常稀缺。例如在征地拆迁等工作中,就产生了多的行政诉讼案件。

二是法治宣传工作缺乏创新,在法治宣传工作中还是存在着载体单一、形式老旧等问题,创新意识不够强。新时代,法治宣传工作需要不断创工作方法,才能在法治工作中取得新的实效。

三是对街道行政执法队伍的培训仍需进一步加强,现在街道仍有个别行政执法人员依法行政意识淡薄,运用法律的思维和方法处理工作的能力还不够强。

                                                                     天心区黑石铺街道办事处

                                                                         2022年2月24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