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区属街道信息公开目录 > 黑石铺街道 > 工作动态

斩草除根!网格集中铲除“加拿大一枝黄花”

发布时间 : 2022-11-28 来源:天心区黑石铺街道 字体大小:

秋冬季节是“加拿大一枝黄花”的盛花期,也是集中消灭该外来物种的最佳时期。为切实控制“一枝黄花”扩散蔓延,维护生态平衡,2022年11月23日,长沙市天心区黑石铺街道披塘村组织网格员在辖区内开展“加拿大一枝黄花”集中清除整治行动。

在披塘村割板市场网格内的一处空地内,一团团盛开着艳丽黄花的高大植株映入眼帘。“这些都是‘加拿大一枝黄花’,大家集中铲除它。”网格员陈立一声令下,工作人员带好手套,或双手拖拽,或挥刀砍伐,对“一枝黄花”进行集中“围剿”。对相对高大、花穗浓密的植株,网格员先采取割除花穗的方式,以减少传播源扩散,再挖除地下根茎,防止宿根再生。不一会儿工夫,清除的“一枝黄花”就堆成了一座小山。工作人员对这团“战利品”进行深埋处理,做到处置干净、彻底,不留死角。

据了解,加拿大“一枝黄花”属于外来物种,是一种严重破坏植物生长、威胁农业生产、生态环境的有害杂草,繁殖能力超强,被称为“生态杀手”,防除是一项长期性、艰巨性的工作。

此次行动,共计铲除“加拿大一枝黄花”数百株。接下来,披塘村网格员会加强日常巡查,定期在网格群内发布信息,号召村民做好田间地头、门前院后、林区的清除工作,发现一处清理一处,发现一株铲除一株,斩草除根绝不手软!全力降低“一枝黄花”的危害,切实当好遏制外来入侵物种的坚强卫士,确保辖区内的生态平衡稳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