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区属街道信息公开目录 > 黑石铺街道 > 工作动态

搭建邻里服务桥梁 弘扬扶残助残风尚

发布时间 : 2023-06-04 来源:天心区黑石铺街道 字体大小:

为深入推进“一月一课一片一实践”活动,弘扬扶残助残的良好社会风尚,2023年5月25日上午,长沙市天心区黑石铺街道铭安社区党委以残疾人需求为导向,发挥居民代表联系服务群众机制优势,联合辖区共建单位丫丫湘府幼儿园组织辖区残疾人朋友开展以“完善残疾人社会保障制度和关爱服务体系,促进残疾人事业全面发展”为主题的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

活动在丫丫湘府幼儿园的小朋友们带来的节目《最好的未来》中拉开序幕。工作人员与辖区部分残疾人及家属共同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保障法》,增强辖区残疾人保护自身权益的意识。社区工作人员表示将从残疾人实际需求出发,做好民生保障、法律维权、就业等工作,以法制手段推进残疾人工作健康持续发展,切实维护残疾人合法权益。

“你们目前家庭生活状况如何?”“生活上有什么急需解决的事项?”活动结束后,居民代表为不便来参加活动的残疾人送去慰问物资,每走访一户,居民代表们以“拉家常”的方式,认真记录所需所求和困难问题,及时准确掌握残疾家庭现状及现实需求,收集残障人士的“微心愿”,并送上粮油米等生活用品,为残疾人及其家庭排忧解难、嘘寒问暖,同时开展推进老年人防诈骗等相关知识。

为做实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米”,自2023年4月以来,社区党委以推进居民代表联系服务群众工作为契机,围绕“一片(网格)一组一代表”治理机制,将小区党建、网格化治理、志愿服务活动各项工作深度融合,共推选出181名居民代表,联系群众2272户,由“高人”“能人”“热心人”担任,实现基层“神经末梢”全覆盖,随时掌握辖区民生需求、社情民意,实现居民代表联系服务群众“零距离”,畅通群众表达诉求的渠道,不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和满意度。

此次慰问活动,让困难残疾人及亲属切实感受到了党组织的关怀和温暖。下一步,铭安社区将逐步推进居民代表常态化、长效化服务群众建设,健全党组织领导的基层群众自治机制,定期举行以居民代表和居民群众为主体的民情恳谈会、日常交流会,充分发挥“四员”作用,引领居民“共谋、共建、共管、共评、共享”,积极构建以党建引领为核心的“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基层治理共同体,切实增强居民生活幸福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