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区属街道信息公开目录 > 黑石铺街道 > 应急管理

遭遇暴雨山洪 如何避险自救——极端天气应急自救知识要点解读

发布时间 : 2020-06-08 来源:黑石铺街道 字体大小:

平安幸福是我们每个人最朴素的愿望。我们都不愿意看到各类突发事件地发生,但就近期发生的洪水灾害告诉我们,只有平时掌握更多安全常识、提高防灾避险意识和应急能力,才能做到未雨绸缪,有备无患。

一旦遭遇山洪、暴雨、雷电等自然灾害袭击,我们应该如何避险自救?下面我们就来了解下,相关专家们对防灾避险相关知识的解读。

当山洪来临 切不可顺河谷方向奔跑。

山洪是指山区溪沟中发生的暴涨洪水。山洪具有突发性,水量集中流速大、冲刷破坏力强,水流中挟带泥沙甚至石块等,常造成局部性洪灾,一般分为暴雨山洪、融雪山洪、冰川山洪等。山洪及其诱发的泥石流、滑坡,常造成人员伤亡,毁坏房屋、田地、道路和桥梁等,甚至可能导致水坝、山塘溃决。

山洪、泥石流暴发前,有各种预兆。例如,在山体附近坡面有不稳定因素的情况下易发生山崩和泥石流。在降雨达到最大时,上游的降水激烈,泥沙灾害显著,溪沟出现异常洪水。山地发生山崩或沟岸侵蚀时,山上树木发出沙沙的扰乱声,山体出现异常的山鸣。上游河道发生堵塞,溪沟内水位急剧减少。由于上游发生崩塌,溪沟的流水非常浑浊。在流水突然增大时,溪沟内发出明显不同于风雨、雷电、爆破的声音,可能是泥石流挟带的巨石撞击产生。上游发生山崩,有异常臭味出现,有树木的断裂声。在人还没有感觉出有异常现象时,动物已有异常的行动。例如,猫的大声嘶叫等。这些预兆,大多与降水强度有密切关系。因此,提前做好短时间内的降雨预报工作极为重要。

该这样做:

遭遇山洪,要时刻保持冷静,迅速判断现场环境,一定要尽快离开低洼地带,马上寻找较高处,选择有利地形躲避。

躲避转移未成时,应选择较安全的位置固守如稳定、坚固的岩石或者大树上等待救援,并不断向外界发出求救信号,及早获得解救。

如能及早脱险,应迅速向当地管理部门报警,并主动服从当地有关部门指挥,积极参加救援行动。

任何情况下,都不能轻易涉水过河。洪水来临时,切不可顺河谷方向奔跑,应该以最快速度向左右两侧高坡撤离。转移要迅速及时,紧要时可以抛弃负重,不要贪恋财物,耽误了最佳避险时间。一旦情况危险,有义务及时向其他人示警。

特别提示:

在洪泛区低洼处,住宅遭洪水淹没或围困,来不及转移的居民应做到安排家人向屋顶转移,不要惊慌失措。想方设法发出呼救信号,尽快与外界取得联系,以便得到及时的救援。利用竹木等漂浮物将家人护送至附近的高大建筑物上或较安全的地方。

山丘环境下,无论是孤身一人还是聚集人群,如果在基础较牢固的高岗台地或砖混结构的住宅楼时突遭洪水,只要有序固守等待救援或等待陡涨陡落的山洪消退后即可解围。

如遭遇洪水围困于低洼处的岸边或木结构的住房里,有通信条件的,可利用通信工具向当地政府和防汛部门报告洪水态势和受困情况,寻求救援。无通信条件时,可制造烟火、挥动颜色鲜艳的衣物或集体同声呼救,不断向外界发出紧急求救信号,求得尽早解救。积极采取自救措施,寻找体积较大的漂浮物等。

遇到大暴雨 最好不骑自行车或开车。

专家讲解:

根据国家降雨量等级标准,暴雨一般是指12小时内降雨量达30毫米以上,或24小时内降雨量达50毫米以上。大范围的持续性大暴雨或特大暴雨,往往会妨碍工农业生产,危害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也会严重影响城市交通安全。

按照暴雨的降雨量,暴雨预警信号由低到高分为四级,分别以蓝色、黄色、橙色、红色表示。

暴雨蓝色预警信号。标准为预计未来可能出现下列条件之一或实况已达到下列条件之一并可能持续:1小时内降雨量达20毫米以上;3小时内降雨量达30毫米以上;12小时内降雨量达50毫米以上。

暴雨黄色预警信号。标准为预计未来可能出现下列条件之一或实况已达到下列条件之一并可能持续:1小时内降雨量达30毫米以上;6小时内降雨量达50毫米以上。

暴雨橙色预警信号。标准为预计未来可能出现下列条件之一或实况已达到下列条件之一并可能持续:1小时内降雨量达40毫米以上;3小时内降雨量达50毫米以上。

暴雨红色预警信号。标准为预计未来可能出现下列条件之一或实况已达到下列条件之一并可能持续:1小时内降雨量达60毫米以上;3小时内降雨量达100毫米以上。

      在不同级别的预警下,我们该注意什么?

在暴雨蓝色预警覆盖的区域,最好待在屋里,远离窗户。关掉煤气,假如看到火苗,要迅速离开房屋。在室外时,要尽可能快速进入室内,来不及躲进去,就用可以找到的物品保护头颅不受伤害。由于暴雨中电线短路,可能导致人们触电而亡,应远离电线。

暴雨黄色预警发布后,最好不要在下大雨时骑自行车或开车,尽量避免车辆在积水中行驶。暴雨来临后,立即将车开到地势较高处停放,千万不要停放在地势低洼处。切断低洼地带有危险的室外电源,暂停在空旷地方的户外作业,转移危险地带人员和危房居民到安全场所避雨。特别注意夜间的暴雨,提防破旧受损房屋倒塌伤人。

当橙色预警或红色预警发布后,暴雨可能已经或即将导致江河湖泊水位上涨、地面交通中断、输电线路中断等灾害。应立即寻找安全建筑躲雨,驾驶员如果遇到车辆熄火或者无法正常行驶时,应观察地表径流情况,如果径流在迅速汇集应果断弃车躲避,等待降雨停止再转移车辆。

特别提示:

在危旧房的居民,平时要注意观察房屋的质量情况,出现漏雨、渗水情况要及时通知房管部门维修。下雨不要在屋内停留,要迅速撤离,寻找安全坚固处所,避免落入水中。

行人在下雨时不要在有积水的道路上行走,要注意观察,注意路边防汛安全警示标志,尽量贴近建筑物,不要靠近有漩涡的地方,防止跌入缺失井箅的水井、地坑等危险区域。井盖被雨水冲走,坠井是导致人员伤亡的重要因素。不要在涵洞、立交桥低洼区、地下通道等地势较低的地方停留。

应急锤和五金工具箱可以帮助我们在车辆溺水时打开车门逃生,所以车内准备应急锤和五金工具箱是很有必要的。车窗玻璃边缘和角落是容易破碎的位置,当遭遇车辆溺水时可以尝试敲击这些部位。

为了防范内涝,家中需要准备收音机、哨子、手电、救生衣和救生圈等保护工具。

电闪雷鸣时 别在雨中快速奔跑。

      雷电是伴有雷击和闪电的强对流天气,其水平范围为几千米到几十千米,伸向高空的高度可达8-15千米,可持续几分钟到几十分钟,通常伴有阵雨、大风,有时也伴有冰雹或龙卷风。雷电是一种严重的灾害性天气,具有极强的破坏性和杀伤力,雷击可导致人员伤亡,引起油库和森林火灾,造成供电及通信系统故障或损坏,对航天、航空以及一些重要而敏感的高技术装备具有重大威胁。

雷电预警信号由低到高分为三级,分别用黄色、橙色、红色表示。

雷电黄色预警信号。标准为6小时内可能发生雷电活动并伴有短时大风,有可能出现雷电灾害事故。

雷电橙色预警信号。标准为2小时内可能发生雷电活动并伴有6级以上短时大风;或者已经有雷电及6级以上短时大风发生,并可能持续,出现雷电和大风灾害事故的可能性很大。

雷电红色预警信号。标准为2小时内可能发生雷电活动并伴有8级以上短时大风;或者已经有强烈雷电及8级以上短时大风发生,并可能持续,出现雷电和大风灾害事故的可能性非常大。

      应该停止登山、农作、游泳、钓鱼等户外活动,不要停留在高楼平台、山顶、山脊或建(构)筑物顶部、水边或空旷地带。不宜停留在小型无防雷设施的建筑物、车库、车棚、岗亭及附近。要到有避雷针或钢架的建筑物里藏身,但不要靠近和触碰防雷设施的任何部位。也可寻找钢筋混凝土的建筑物躲避。

不要在孤立的树下、电线杆下、塔吊下避雨,远离高塔、烟囱、电线杆、广告牌等高耸物,不宜使用手机,切勿接触天线、水管、铁丝网、金属门窗、建筑物外墙,远离电线等带电设备和燃气、暖气管线等其他类似金属装置。

在空旷场地不要打伞,不要把农具、羽毛球拍、高尔夫球杆尤其是带金属的物体扛在肩上,女士最好拿下头上的金属发卡等物件。应在地势较低的地方下蹲,降低身体的高度。

如果雷电发生时,人在室内,要注意关好门窗,避免因室内湿度大引起导电效应而发生雷击灾害。尽量拔掉电器设备的电源、电话线、有线电视线、网络线等进出室内的金属线缆,不要使用固定电话和移动电话。不要触摸金属水管以及与屋顶相连的上下水管,不要使用太阳能热水器淋浴。不要出去收晾晒在铁丝上的衣物,晾衣用的铁丝不要拉进室内。如果是躲避在车内时,应关好车门。

特别提示

在雷雨天气中,不宜快速开摩托车和快骑自行车。不宜在雨中快速奔跑,因为跨步越大,电压就越大,也就越容易受到伤害。高压电线遭雷击落地时,不要靠近,当心地面跨步电压的电击,正确的逃离方法是双脚并拢,蹦着离开危险地带。

在红色预警下,立即停止所有户外活动和作业。对被雷击中人员,应立即采取心肺复苏法抢救,同时迅速将病人送往医院。发生雷击火灾应立刻切断电源,并迅速拨打报警电话,不要带电泼水。

      山洪来临时如何预警和转移?

专家提醒,一旦山洪暴发,监测责任人和第一发现人应立即采取鸣锣、口哨、手摇报警器等预先设定的群众了解的信号,迅速预警。

村(组)负责人在接到预警信号后,第一时间利用高音喇叭等手段向全体村民预警,居民应互帮互助,及时转移。遭遇灾害的村(组)、个人应采用手机、电话等方式迅速向当地政府及防汛部门报告。

居民在任何地点发现有滑坡迹象,应立即向周围人群发出预警信号,发现公路、桥梁等地有危险异常迹象,还应标出简单的警戒线,并及时向有关部门作出汇报,以便及时处理。

在汛期,居住在危险区的村民应做好安全转移准备,整理好必需物品(如手电筒、手提箱、背包)等。村民日常生活中应熟悉了解预警信号及撤退路线,在接到预警信号后,必须在转移责任人的组织指挥下沿预先制定好的撤退路线迅速有序转移。统一指挥,安全第一。

转移负责人应按先人员、后财产,先老幼病残、后一般人员的原则组织转移,并有权对不服从转移命令的人员采取强制措施。责任人必须在确定所有人员转移后最后撤离。

天心区黑石铺街道办事处

2020年6月8日转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