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区属街道信息公开目录 > 黑石铺街道 > 应急管理

单位火灾事故应急处置知识

发布时间 : 2020-07-20 来源:黑石铺街道 字体大小:

1、现场人员发现火灾应立即向上级及周围人报警,并立即报打“119”报警、讲清火险发生的地点、情况、报告人及单位等。

2、现场管理人员立即通知全部人员展开自救,并安排切断生产电源。

3、若火势不大,可组织现场人员用水、砂子、干粉、化学灭火器和直接挖去火源等方法灭火。若火灾范围较大或火势太猛,现场人员无力抢救、自身安全受到威胁时,应迅速自救撤离灾区。

4、灭火时要有充分的水量,应先从火源外围逐渐向火源中心喷射水流,避免高温火源使水分解成氢气和氧气引起爆炸事故,同时防止大量蒸汽伤人。

5、灭火人员应在火源的上风侧灭火,要防止烟气伤人。

6、电气设备着火时,应首先切断电源,以免事态扩大,切断电源时应戴绝缘手套,使用有绝缘柄的工具。当火场离开关较远时需剪断电线时,火线和零线应分开错位剪断,以免在钳口处造成短路,并防止电源线掉在地上造成短路使人员触电。在电源切断前,只能使用不导电的灭火器材(如沙子、灭火毯、干粉灭火器)进行灭火。油类火灾禁止用水直接灭火。

7、撤退途中,要关闭身后防火门。通过情况不明门窗时,要注意门后情况,避免大火突然涌入。

8、如遇烟雾大、视线不清或温度高时,则应尽量贴着地板爬行撤退。在高温浓烟的空间撤退还应利用能得到的水,浸湿毛巾、衣物或向身上淋水等办法进行降温,或是利用随身物件等遮挡头部,以防高温烟气侵害。

9、到达安全区域后,现场人员应及时向上级汇报火势情况及殃及区域并清点人数,对伤员进行简单医疗救护,等待救援。

长沙市天心区黑石铺街道办事处

2020年7月20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