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区属街道信息公开目录 > 黑石铺街道 > 应急管理

燃气安全事故应急措施

发布时间 : 2020-10-11 来源:天心区黑石铺街道 字体大小:

(一)燃气泄漏应急措施

保持冷静,采取以下措施:

1、切断气源。立即关闭燃具开关、旋塞阀、球阀。

2、勿动电器:严禁触动任何电器开关,因为打开和关闭任何电器(如电灯、电扇、排风扇,抽油烟机、空调、电闸、有线与无线电话、门铃、冰箱等),都可能产生微小电火花,导致爆炸。

3、疏散人员:迅速疏散家人、邻居,阻止无关人员靠近。

4、打开门窗:让空气流通,以便燃气散发。

5、电话报警:在没有燃气泄漏的地方,拨打110电话报警,并向燃气公司报修中心报告险情。

(二)燃气泄漏起火的应急措施

保持冷静,采取以下措施:

1、切断气源:切记“断气即断火”。应立即关闭阀门。如果旋塞阀、球阀附近有火焰,可用湿毛巾、湿衣物包手,尽量关闭阀门。

2、尽量灭火:用灭火器、湿棉被等扑打火焰根部灭火。

3、疏散人员:迅速疏散家人、邻居,阻止无关人员靠近。

4、电话报警:在没有燃气泄漏的地方,拨打119电话报警,并向燃气公司报修中心报告险情。

(三)燃气中毒应急措施

保持冷静,采取以下措施:

1、将中毒者迅速转移到空气流通处。

2、现场抢救。

轻微中毒者:感到头晕、恶心,可让其饮用糖水、牛奶解毒。

中毒较深者:昏迷、脸色变粉红。立即输氧(如人工呼吸),保温,不要让中毒者感到寒冷,保持体内热量。中毒者丧失知觉,往往会出现呕吐,要将其头部侧放,以免吐出的东西吸入肺内,引起窒息。

3、拨打120电话报警,或迅速送往医院。无论中毒较轻或严重,都应送医院(最好送具有高压氧舱的医院)。

长沙市天心区黑石铺街道办事处

2020年10月11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