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区属街道信息公开目录 > 黑石铺街道 > 重大民生信息

【社会保险】长沙灵活就业医保参保指南(条件+入口+流程)

发布时间 : 2023-05-23 来源:天心区 字体大小:

长沙灵活就业人员可以在长沙办理医疗保险,以下是灵活就业人员在长办理医疗保险的指南,包括办理条件、办理材料等。

  一、参保条件

1、无雇工的个体工商户、未在用人单位参加基本养老保险的非全日制从业人员以及其他灵活就业人员可以参保,如未与企业建立劳动关系的快递员、网络主播、网约车司机、家政服务人员等均可参保。

2、非长沙市户籍灵活就业人员已参加长沙市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并按时足额缴费的,可以参加长沙市职工基本医疗保险。

  二、参保资料

灵活就业人员凭长沙市公安机关发放的身份证或居住证可以办理社会保险参保登记手续,非长沙市户籍人员请先申领居住证后再办理参保登记手续。

  三、办理登记渠道

灵活就业人员可以通过以下四种方式办理参保登记手续:

1、基层社保经办机构办理(如街道办事处、社区公共服务中心等)。

2、各区、县(市)社会保险经办机构政务大厅办理。

  3、“湘医保”APP、公众号或小程序

  四、参保登记流程

进入并注册进入湘医保相关渠道,首页点击【业务办理】→【灵活就业参保登记】,填写相关资料即可办理参保。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