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区属街道信息公开目录 > 黑石铺街道 > 重大民生信息

【社会保险】长沙医保:用人单位如何为职工办理医保断档补缴?

发布时间 : 2023-05-17 来源:天心区 字体大小:

长沙医保:用人单位如何为职工办理医保断档补缴?

1.什么情况可以办理医保断档补缴?包括哪些险种?

根据《关于印发<湖南省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实施办法>的通知》(湘政办发〔2022〕66号)相关规定,在劳动关系存续期内用人单位应缴未缴职工医保费的,由用人单位申请补缴。

补缴险种包括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和职工大病保险。

2.单位申请医保断档补缴需要提交什么资料?

根据《关于长沙市职工基本医疗保险断档补缴业务有关事项的通知》规定,断档补缴业务需提交以下资料:

(1)《长沙市基本医疗保险法定断档补缴申请表》(参保人手写签名、加盖单位公章,表格详见附件)。

(2)按补缴类别提供相应辅助材料:

①“法定补缴”需提供人民法院、审计部门、实施劳动保障监察的行政部门、劳动争议仲裁委员会出具的具有法律效力等证明补缴时段存在劳动关系的相应材料及职工有效身份证件复印件(加盖单位公章)。

②“单位申请”需提供劳动合同、工资发放表或银行工资流水、人事档案等证明补缴时段存在劳动关系的相应材料及职工有效身份证件复印件(加盖单位公章)。

3.医保断档补缴基数和补缴费率如何确定?

根据《关于印发<湖南省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实施办法>的通知》(湘政办发〔2022〕66号)第二十条规定,补缴基数为当前年度缴费基准值,补缴费率为当前年度用人单位缴费率与个人缴费率之和。

举个例子:

如2023年5月,某单位申请为职工补缴2021年7月至2022年6月的职工医保费,补缴基数为2023年月缴费基准值5977元,补缴费率为10.7%(其中用人单位缴费率为8.7%,个人缴费率为2%),大病保险费补缴标准为180元/年(即15元/月)。补缴金额共计为(5977*10.7%+15)*12=7854.5元。

4.断档补缴期间的医保待遇究竟该怎么享受?

补缴时段计算实际缴费年限,补划个人账户,其他医保待遇不追溯。

小编提醒:用人单位和个人都要关注参保状态,及时参保心不堵,断档补缴不追溯。

5.单位可以网上办理医保断档补缴业务吗?

目前无法网上办理。

用人单位需前往所属医保经办机构窗口现场申请办理断档补缴业务,具体经办地址如下:

长沙市本级:湘江新区金星北路一段20号长沙市政务服务中心一楼A区30-32号医保窗口

湘江新区:金星北路157号原岳麓区政府7栋1楼48-53号窗口

芙蓉区:芙蓉区人民东路189号

天心区:天心区政务服务大楼1楼10号-16号窗口(湘府路298号)

开福区:开福区政务服务大厅一楼20-23号窗

雨花区:雨花区香樟路592号雨花市民之家一楼A区A0-A6窗口

望城区:望城区望府路198号

长沙县:长沙县星沙街道望仙路长沙县政务中心一楼大厅42-45窗口

浏阳市:浏阳市淮川街道白沙路市民之家

宁乡市:宁乡市玉潭街道花明北路市民之家政务大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