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区属街道信息公开目录 > 金盆岭街道 > 政策文件 > 规章制度

【有效】长沙市天心区金盆岭街道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制度

发布时间 : 2020-01-02 来源:金盆岭街道 字体大小: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湖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办法》和《长 沙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的通知》等有关规定,为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依法获取政府信息,结合我街实际,特制定本制度。
      一、公开依据
      根据《条例》第二十七条规定,除行政机关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外,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可以向地方各级人民政府、对外以自己名义履行行政管理职能的县级以上人民政府部门(含《条例》第十条规定的派出机构、内设机构)申请获取相关政府信息。
      二、依申请公开的受理
      1、受理机构
      行政机关确定的申请受理机构负责本行政机关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的受理,并公开受理机构的名称、办公地址、办公时间、联系电话、传真号码、互联网联系方式等内容。
      2、原则要求
      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依法提出的申请,符合《条例》及其他有关法律、法规规定的,行政机关应当予以受理。
行政机关应当向申请人提供统一规范的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格式文本(包括纸质文本或电子文本)。行政机关收到申请人提交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书后应及时登记。
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应当包括下列内容:
      (1)申请人的姓名或者名称、身份证明、联系方式;
      (2)申请公开的政府信息的名称、文号或者便于行政机关查询的其他特征性描述;
      (3)申请公开的政府信息的形式要求,包括获取信息的方式、途径。
      3、受理形式
      (1)书面申请的受理
      申请人当面提交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以提交之日为收到申请之日;
      申请人以邮寄方式提交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以行政机关签收之日为收到申请之日;以平常信函等无须签收的邮寄方式提交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应当于收到申请的当日与申请人确认,确认之日为收到申请之日;
      申请人通过互联网渠道或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的传真提交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以双方确认之日为收到申请之日。
      (2)口头申请的受理
原则上,申请应当采取书面形式。申请人提交书面申请确有困难的,可以口头提出,由受理该申请的行政机关代为填写申请书,经申请人确认后生效。受理申请时间以申请书经过申请人确认生效的时间为准。
      三、依申请公开的审查
      1、形式要件审查
      行政机关受理申请后,首先应当对申请书的形式要件进行审查。即审查提交的申请书是否包括下列内容:申请人的姓名或者名称、联系方式;申请公开的政府信息的内容描述;申请公开的政府信息的形式要求。然后应当对申请人的身份证明进行审查。
      2、实质内容审查
      (1)行政机关对申请人提出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内容不明确的,应当给予指导和释明,并自收到申请之日起7个工作日内一次性告知申请人作出补正,说明需要补正的事项和合理的补正期限。答复期限自行政机关收到补正的申请之日起计算。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的,视为放弃申请,行政机关不再处理该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2)申请人向行政机关申请的信息,应当是已制作或者获取的政府信息。除依照《条例》第三十七条的规定能够作区分处理的外,需要行政机关对现有政府信息进行加工、分析的,行政机关可以不予提供。
      (3)申请人以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形式进行信访、投诉、举报等活动,行政机关应当告知申请人不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处理并可以告知通过相应渠道提出。
      (4)申请人提出的申请内容为要求行政机关提供政府公报、报刊、书籍等公开出版物的,行政机关可以告知获取的途径。
      (5)行政机关要建立健全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的保密审查机制,对申请人申请公开的政府信息,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守国家秘密法》以及其他法律、法规和国家有关规定进行保密审查。行政机关对政府信息不能确定是否可以公开时,应当依照法律、法规和国家有关规定报有关主管部门或者同级保密工作部门确定。
      (6)依申请公开的政府信息公开会损害第三方合法权益的,行政机关应当书面征求第三方的意见。第三方应当自收到征求意见书之日起15个工作日内提出意见。第三方逾期未提出意见的,由行政机关依照本条例的规定决定是否公开。第三方不同意公开且有合理理由的,行政机关不予公开。行政机关认为不公开可能对公共利益造成重大影响的,可以决定予以公开,并将决定公开的政府信息内容和理由书面告知第三方。
      四、依申请公开的处理
      1、分类处理
      行政机关对申请进行审查后,应当按照以下情况进行分类处理:
      所申请公开信息已经主动公开的,告知申请人获取该政府信息的方式、途径;所申请公开信息可以公开的,向申请人提供该政府信息,或者告知申请人获取该政府信息的方式、途径和时间;行政机关依据本条例的规定决定不予公开的,告知申请人不予公开并说明理由;经检索没有所申请公开信息的,告知申请人该政府信息不存在;所申请公开信息不属于本行政机关负责公开的,告知申请人并说明理由;能够确定负责公开该政府信息的行政机关的,告知申请人该行政机关的名称、联系方式;行政机关已就申请人提出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作出答复、申请人重复申请公开相同政府信息的,告知申请人不予重复处理;所申请公开信息属于工商、不动产登记资料等信息,有关法律、行政法规对信息的获取有特别规定的,告知申请人依照有关法律、行政法规的规定办理。
      2、其他特殊情况的处理
      (1)经审查后,申请人申请公开的政府信息中含有不应当公开的内容,但是能够作区分处理的,行政机关应当向申请人提供可以公开的信息内容。
      (2)经审查后,申请人申请公开的政府信息中由包括本行政机关在内的两个以上行政机关共同制作或保存的,受理申请的行政机关应当向申请人提供该政府信息。
      (3)经审查后,申请人提交的申请书没有联系方式,无法答复申请人的,行政机关应当将该申请书登记后留存,留存时间为一年。
      五、依申请公开的答复
      1、答复的期限
      行政机关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能够当场答复的,应当当场予以答复。
      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内容不明确的,行政机关应当给予指导和释明,并自收到申请之日起7个工作日内一次性告知申请人作出补正,说明需要补正的事项和合理的补正期限。答复期限自行政机关收到补正的申请之日起计算。
      行政机关不能当场答复的,应当自收到申请之日起20个工作日内予以答复;需要延长答复期限的,应当经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负责人同意并告知申请人,延长的期限最长不得超过20个工作日。
      行政机关征求第三方和其他机关意见所需时间不计算在前述规定的期限内。
对因申请人本人原因导致答复期限内不能送达本人的,要做好登记工作。
      2、答复的形式
      行政机关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应当按照申请人要求的形式予以提供;可能危及政府信息载体安全或者公开成本过高的,可以通过电子数据以及其他适当形式提供,或者安排申请人查阅、抄录相关政府信息。行政机关收到申请人书面申请的,应当书面答复申请人。
      六、费用收取
      行政机关依申请提供政府信息,不收取费用。但是,申请人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频次明显超过合理范围的,行政机关可以收取信息处理费。
      行政机关收取信息处理费的具体办法由国务院价格主管部门会同国务院财政部门、全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管部门制定。
      七、辅佐措施
      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公民存在阅读困难或者视听障碍的,行政机关应当为其提供必要的帮助。
      八、提供信息不准确的更正
      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有证据证明行政机关提供的与其自身相关的政府信息记录不准确的,可以要求行政机关更正。有权更正的行政机关审核属实的,应当予以更正并告知申请人;不属于本行政机关职能范围的,行政机关可以转送有权更正的行政机关处理并告知申请人,或者告知申请人向有权更正的行政机关提出。对申请人的更改申请,一般应当场处理;当场不能处理的,处理时间不超过10个工作日。
      九、依申请公开的归档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档案法》第10条规定,对国家规定的应当立卷归档的材料,必须按照规定,定期向本行政机关档案机构或者档案工作人员移交,集中管理,任何个人不得据为己有。

长沙市天心区金盆岭街道办事处
2019年12月25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