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区属街道信息公开目录 > 金盆岭街道 > 政策文件 > 规章制度

【有效】关于印发《金盆岭街道2023年民政和基层社会治理工作要点》的通知

发布时间 : 2023-04-21 来源:天心区金盆岭街道 字体大小:

街属各相关办所、各社区、各相关单位:

    现将《金盆岭街道2023年民政和基层社会治理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中共长沙市天心区金盆岭街道工作委员会

长沙市天心区金盆岭街道办事处    

2023421日   

       

金盆岭街道2023民政和基层社会治理

工作要点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重要一年。金盆岭街道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认识做好民政工作的新任务新要求,按照“五社联动+”工作模式,突出对标对表、突出用心用情、突出精准精细、突出共建共享、突出优质高效,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不断推动“有没有、够不够”向“好不好、优不优”“精准不精准、公平不公平”转变,进一步增强居民家门口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一、基本民生保障兜牢兜准

(一)规范救助兜牢底线严格落实低保准入条件和低保边缘家庭的认定条件,确保“应保尽保、应享尽享、应停尽停”;在落实基本生活救助保障的基础上,对低保、特困及低保边缘家庭的教育、住房、就业、医疗等开展专项救助;做好残疾人两项补贴动态调整及流浪乞讨人员救助工作,兜住兜准兜好困难群众基本生活底线。(牵头单位:街道民政办;责任单位:街道救助站、街道民政办、街道残联、各社区;完成时限:2023年全年)

(二)落实主动发现机制。依托长沙市居民家庭经济状况核对信息系统平台,做好大数据比对和走访摸排;将救助工作向网格延伸,结合居民代表联户、网格志愿者队伍建设,联合辖区卫生服务站、药店反馈等在第一时间发现真正需要帮助的人,根据掌握的救助人群和救助需求,主动匹配现有的兜底保障政策,实现社会救助从“人找政策”到“政策找人”的转变;组织社工、社区社会组织、“三长”及网格志愿者(团队)对缺乏求助意识、求助能力的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残障儿童、低保特困人员、独居老人、精神病患者等残障人士进行定期探访,排查、评估、跟进需求分析、提供心理疏导等服务。(牵头单位:街道民政办;责任单位:街道民政办、街道社会工作(社会救助)服务站、街道网格中心、各社区;完成时限:2023年全年)

(三)丰富温情救助模式。依托社区基金对政府救助无法覆盖或实施政府救助后生活仍有困难的家庭给予慈善帮扶;立足居民需求,实施“资金+物质+服务”救助。联合司法、妇联、残联、专业社工、慈善组织、志愿服务队伍等各方力量,既保障困难群体的基本生活,也开展以“促发展”为导向的服务类救助。(牵头单位:街道民政办;责任单位:街道民政办、街道社会工作(社会救助)服务站、各社区;完成时限:2023年全年)

二、基层社会治理走深走实

(一)党建引领,让“五社”聚起来

1.围绕“五社联动”和“做靓社区”,建立党组织领导有力、社区全面统筹、社会组织量质皆优、社工作用充分发挥、志愿者参与有序、资源有效集成的基层共治体系。

2.街道、社区党组织发挥主导作用,积极承接、争取、统筹各方资源、项目支持“五社联动”工作。

3.融合街道社会工作服务站、社会救助服务站、枢纽型社区社会组织职能职责,深化“三站”合一,重点开展“一老一小”“一残一困”关爱服务行动。

4.发挥枢纽型社区社会组织培育孵化的功能和作用,不断提升社区社会组织数量和质量,凝聚更多的正能量。

5.办好圆桌讨论,每月定期组织辖区内社区工作者、社会组织负责人、专业社工和社区志愿者及有关专家开展圆桌讨论、会商会,共商共议治理话题,收集居民需求,梳理需求清单、资源清单和项目清单,并为清单上的服务项目提供资金、场地支持和执行指导

牵头单位:街道民政办;责任单位:街道各办所、街道社会工作(社会救助)服务站、各社区;完成时限:2023年全年。

(二)靶向施策,让“五社”联起来

1.针对社会组织基础较好的社区,依托社区社会组织开展社区志愿服务,发展志愿者、发掘志愿者骨干,进而建立志愿者队伍;挖掘志愿者的社会慈善资源,引入社区;针对社区问题和社区服务设立项目,项目由社区社会组织和志愿者队伍实施,形成“社区社会组织—社区志愿者—社会慈善资源”联动模式。(牵头单位:街道民政办;责任单位:街道民政办、街道社会工作(社会救助)服务站、黄土岭社区、夏家冲社区;完成时限:2023年全年)

2.针对志愿服务基础好的社区,建立稳定的、组织化的社区志愿服务组织以及有效的志愿服务激励机制;以志愿型社会组织服务社区,解决社区难题,丰富社区精神文化生活,扩展建立各类娱乐型、趣缘型、学习型、服务型组织;激活社区联结的同时,链接辖区企事业单位共同开发慈善资源,投入社区志愿服务和社工专业服务项目,助力社区治理。(牵头单位:街道民政办;责任单位:街道民政办、街道社会工作(社会救助)服务站、天剑社区、涂新社区;完成时限:2023年全年)

3.针对慈善资源开发及应用基础较好的社区,设计社区治理和服务项目,筹措或引入资源投入,发动社区社会组织和志愿者参与社区治理及社区服务,形成“社区或社工引入资源―社工、社会组织承接社区项目―链接专业志愿者资源并引导社区志愿者参与”的联动模式。(牵头单位:街道民政办;责任单位:街道民政办、街道社会工作(社会救助)服务站、赤岭路社区、狮子山社区;完成时限:2023年全年)

(三)育管并重,让“五社”活起来

1.严格把关,选好育强“三长”。通过活动开展、居民推荐、公开招募等形式,充分挖掘热心公益、能力突出、经验丰富、助人为乐、在群众中有号召力的社区居民骨干,社区党委研究决定,聘任“三长”(即网格长、楼栋长、单元长),由专业社会组织开展志愿者服务培训

2.明确职责,赋能授权“三长”。各单元长联系10-20户居民,建立楼栋单元微信群、及时收集本单元、楼层群众的意见及建议,做社区政策宣传员、纠纷调解员、文明倡导员、服务监督员、活动组织员、治安巡逻员、卫生管理员、民情收集员、设施检修员、信息传达员

3.健全机制,鼓舞激励“三长”。制定管理制度,使“三长”工作有章可循,有据可依。完善激励制度,建立志愿服务星级奖励制度,实行每月一讲评、每年一表彰对于长期在外地不在本社区居住,或不履行工作职责的人员可以取消其资格。

4.示范引领,激发内生动力。依托街道社工站,打造社区社会工作和志愿服务点示范点,组建专家志愿者、小区志愿者、青年志愿者队伍,储备街道、社区两级治理智库、治理骨干,针对社区突出问题开展应急救助、平安守护、文明创建、矛盾调解等志愿服务,为提升基层治理效能提供动力。

牵头单位:街道民政办;责任单位:街道民政办、街道社会工作(社会救助)服务站、各社区;完成时限:2023年全年。

(四)专业提升,让“五社”专起来

1.实施“社工人才赋能聚力”计划,加强与长沙理工大学、湖南师范大学、省委党校、市区职能部门、社工机构等合作,借助“外脑”开设社会救助、社工培养、社会组织培育、基金发展等第一批小课题,年终开展成果汇报并择优评选一等、二等、三等小课题,通过实践课题,提升社区、社工的治理能力。

2.发动社区工作人员、社会组织从业者参加社工师考试,加强社工站建设,通过购买服务或加强现有人员社会工作知识能力培训方式,如社工大课堂、技能比武、知识竞赛、专家讲坛、沙龙分享等,培育社会工作专业人才。

3.立足居民需求精准设计项目,通过政府购买、公益创投为困弱群体提供兜底服务、专业服务、精细服务如对青少年、老人、精神病患者等特殊群体提供心理疏导、情绪支持、社区融入等专业辅导。

4.发挥五星级社工站及社工优势,孵化社区社会组织、培育社区社会骨干人才、指导社区社会组织开展自助互助等,使社会组织与社工本土化协同能力不断提升。

5.多方位整合、链接社会慈善资源、建立困难需求对接机制,协助实施慈善救助计划等。

牵头单位:街道民政办;责任单位:街道民政办、街道社会工作(社会救助)服务站、各社区;完成时限:2023年全年。

(五)发展基金,让“五社”实起来

通过盘活社区内部资源、引入外部资源,发展壮大社区基金,引导支持更多有意愿有能力的爱心企业、社会组织和个人参与公益慈善、社区志愿服务。街道计划到2023年基金总募集善款突破1000万元,帮扶人数突破1万人。其中各社区要募集款物共50万元。街道拟通过三年左右时间(2023—2025年),着力打造社区捐助、项目运行、五社联动“三大平台”。

1.多元募集资金。在争取政府部门资金、辖区大型企业赞助的基础上,链接国内不同的基金会、找辖区以外的爱心企业,广泛发动辖区内小商户和普通群众。在社区重大活动、时令节庆99公益日开展募捐的基础上,探索“消费捐”,把握腾讯、支付宝“消费捐”客流量越大、交易笔数越多、引带效益越高的募款特点,精准发动辖区内大型商超、五小门店纳入“消费捐”体系。探索“定向捐”,结合利用暖心厨房、爱心送餐等,发动辖区企业开展定向认捐平台。探索爱心一元捐、爱心商品销售返点、公益创投、社区资源盘活等,把社区公共空间、闲置办公用房同步共享给慈善资源“白名单”,如将邻里中心场地免费提供给教育、文体、舞蹈、健康等服务领域的入驻机构,要求机构则以低于市场价的费用服务群众。

2.多元使用善款。社区基金善款的使用分为服务与治理两大板块。服务板块主要服务于居民日常生活需要,如用于资助扶贫济困类项目,通过对生活困难居民的关爱慰问,凝聚善意共识;又如用于资助社区社会组织,孵化培育文体小组、志愿者队伍等。治理板块,如用于楼栋环境改造等微公益项目。今年将继续围绕助困、助老、助残、助医、助学、助安、助推五社联动七大类别,通过资助或购买的形式运行公益项目。

3.多元监督基金。接受来自管理平台的专业监管、基金会的内部监督及普通居民的日常监督。街道、社区需按基金管理制度,安排专人负责物资入库、出库,建立基金款物发放工作台,要求受助者签字确认。街道、社区基金管委会定期通报,同时通过居务公开栏、居民微信群、“两委”会议、居民(代表)大会等方式及时向社会公开基金的筹集、管理和使用情况,接受监督。

牵头单位:街道民政办;责任单位:街道民政办、街道社会工作(社会救助)服务站、各社区;完成时限:2023年全年。

(六)创新实践,让治理强起来

1.围绕“做靓社区”试点工作,以为民、便民、安民为重点,以居民需求为导向,围绕“完整、智慧、平安、美丽、邻里”社区靓化主题,充分发挥街道、社区内生动力,因地制宜探索基层治理的多种形式。结合社区实际,狮子山社区创建完整社区、赤岭路社区创建智慧社区、天剑社区创建平安社区、黄土岭社区创建美丽社区、夏家冲和涂新社区创建邻里社区。(牵头单位:街道民政办;责任单位:街道民政办、街道社会工作(社会救助)服务站、各社区;完成时限:2023年5月)

2.围绕基层群众自治,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以参与式社区规划、社区微改造等居民普遍关心的社区公共事务为抓手,落实居民公约监督奖惩机制,深化协商议事机制,认真开展听证会、协商会、评议会,用心打造居民议事场景、业委会议事场景、楼栋议事场景、社区议事场景、街社议事场景等小区治理五场景。(牵头单位:街道民政办;责任单位:街道民政办、街道社会工作(社会救助)服务站、各社区;完成时限:2023年全年)

3.围绕小区分类治理,采取“分类施治”措施,建机制、定人员、强服务。在星电花园等物管小区探索红色物业治理模式,在社区党委的核心引领下,推进小区党支部、业委会和物业公司三方协同治理,打造“红星耀物业”样板。在华宫等自管小区探索“党建+志愿服务队”治理模式,组织小区居民自主推选楼栋长、志愿者、业主代表,组建小区自治队伍,实现自己的事情自己做主。在涂新小区等开放式老旧小区,按先尝试后购买的方式,探索将专业化物业服务引入开放式小区。在天悦鑫苑等安置小区,探索楼层长治理模式,组建志愿者队伍,在走访入户的基础上开展“圆桌讨论”,共同商定小区公约、特殊困难人员帮扶办法,积极解决小区治理难题。在木材厂宿舍等托管小区,探索“共享物业”治理模式,采用“连片打包”方式,推动老旧小区物业服务从“社区托管”到“专业接管”的转变。(牵头单位:街道民政办;责任单位:街道民政办、街道社会工作(社会救助)服务站、各社区;完成时限:2023年全年)

4.强化宣传和总结提升,各社区每月至少报送2篇基层治理动态信息,及时总结、申报、推介基层治理典型案例、社区工作法、优秀居民公约、和谐社区等。(牵头单位:街道民政办;责任单位:街道民政办、各社区;完成时限:2023年全年)

5.争创市级基层治理真抓实干激励。(牵头单位:街道民政办;责任单位:街道民政办、街道社会工作(社会救助)服务站、各社区;完成时限:2023年全年

三、基本社会服务提质增效

(一)推进基本养老服务完成特殊困难老年人家庭居家适老化改造任务35户,每个社区完成6户;开展特殊困难老年人探访行动,发动网格员和志愿者建立上门探访、电话询访,确保特困老人“平日有人照应、生病有人看护”;结合政府购买居家养老服务,针对不同类型困难群众的需求,开展助餐、助浴、助卫、助学等个性化服务。(牵头单位:街道民政办;责任单位:街道民政办、街道社会工作(社会救助)服务站、湖南发展集团养老服务产业有限公司、各社区;完成时限:2023年全年)

(二)加强未成年人关爱保护全面落实困境儿童福利政策,确保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留守儿童等困境儿童应保尽保、幼有所护、学有所教;充分发挥街道、社区未保站平台枢纽作用加强对未成年人及其家庭的风险排查和服务支持加强未成年人安全教育,防范未成年人安全事件大力引导社会组织参与“合力监护相伴成长”行动建立“家-校-社”联动机制,在涂新社区探索“智汇少年”项目,通过“动员-培育-调研-规划-设计-实施”过程式陪伴,赋权社区儿童,激发儿童对社区公共事务的关注和参与,使儿童在参与过程中培养沟通交流、解决问题的能力。(牵头单位:街道民政办;责任单位:街道民政办、街道社会工作(社会救助)服务站、各社区;完成时限:2023年全年)

(三)着力推动殡葬移风易俗开展婚俗、殡葬改革宣传,提倡厚养薄葬、生态殡葬指导将红白喜事标准写进居民公约或社区红白理事会章程,及时劝阻搭棚治丧等乱象。(牵头单位:街道民政办;责任单位:街道民政办、街道社会工作(社会救助)服务站、各社区;完成时限:2023年全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