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区属街道信息公开目录 > 金盆岭街道 > 规划计划

金盆岭街道2019年上半年工作总结及下半年工作计划

发布时间 : 2019-07-30 来源:金盆岭街道 字体大小:

2019年,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各级各部门的大力支持下,街道工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以区委、区政府“北提南进,服务引领,民生造福”发展战略为统揽,认真贯彻落实上级的各项决策部署,与时俱进、凝心聚力,推动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平稳较快发展。

一、上半年工作完成情况

(一)党建工作全面发展。街道工委始终秉持“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的工作理念,将基层党建工作放在心上、扛在肩上、抓在手上。结合党员兜底教育,利用初心学堂、青干班、家庭党校、讲习所、学习小组等载体,以专家授课、工委宣讲、书记上党课、党员骨干户外微宣讲等方式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在“初心工程”的基础上探索升级,制定“初心工程”2.0版方案,通过开展“初心学堂”“初心故事”“初心印记”“初心公益”“初心为民”“初心榜样”六项主题活动,激励广大党员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勇于担当、主动作为。全面推行大工委制和兼职委员制,将驻街单位党组织中的25名行业精英纳入街道、社区兼职委员中;将雅礼天心中学、黄土岭小学、中国邮政储蓄银行长沙分行、长沙市轻工研究所、长沙市芙蓉实业有限公司、湖南土流信息有限公司等18家企事业单位纳入街道党建联席会议制度。开展“三项清单”工作法,实现双向互动,精准匹配。目前已建立街道、社区区域化党建资源清单20项、需求清单24项、对接项目清单7项。

(二)经济运行稳步提升。根据“营商优化年”和“项目建设年”要求,街道结合实际,制定了《金盆岭街道“营商环境优化年”工作实施方案》《街道领导走访企业方案》和《街道楼宇楼长制方案》,积极营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营商环境,推动街域经济高质量发展。上半年,街道主要领导每月走访企业10多家,为企业解决问题20多个,引进企业4家,完成招商面积4250平米,月度新增四上单位3家,完成企升高2家,发现新增五上项目2个。街道通过换位思考,真心服务,不断的改善营商环境,赢得了许多企业对街道的认可,也争取到了辖区企业对街道工作的大力支持。顺利完成6个社区,25个普查小区2627家单位的普查任务,并通过经济普查工作初步建立了13栋楼宇档案。截至6月,街道完成财税收入1.3亿元,固定资产投资6.99亿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85亿元,规模服务业营业收入6.78亿元。

(三)项目建设持续推进。全街紧紧围绕外滩棚改“百日冲刺”活动征拆的任务要求,强力推进劳动广场项目征收工作,截至6月30日,劳动广场完成签约299户,其中宿舍楼栋私签约房166户;独栋私房签约91户(剩余54户);单位签约11户(剩余3户);公房签约30户(剩余2户)。目前实现腾房185户,完成交警宿舍、友友饭店、精工皮鞋厂倒栋工作,劳动路399号倒栋工作也圆满完成。随着“一圈两场三道”建设深入推进,狮子山党群服务中心、黄土岭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涂新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站、赤岭路社区及夏家冲社区文化活动中心等建设项目陆续展开,通过补齐便民设施短板,切实提升城市承载能力。

(四)城市管理多措并举。认真贯彻落实区委、区政府关于防治大气污染部署以及蓝天保卫战的工作要求,组织驻街城管执法中队和相关社区常态化开展控煤、控烧、控尘、控排等专项治理工作。结合网格化管理工作,实现街道、社区、执法中队三方互通案情、加强联动,相关疑难案卷的协调处置力度加大、时间缩短。截至目前,共处置结案数字化案卷2500余条。街道紧紧围绕市、区垃圾分类制度实施方案,把宣传引导、设备安装、台账管理等指令任务落实落细,自筹资金20余万元在夏家冲和赤岭路社区示范小区内购置干、湿垃圾桶,并广泛开展宣传活动,全力建设共治共享治理格局。为切实抓好食品安全监管工作,街道上半年共巡查门店300余次,派发传单5000余份,食安协管员协助参与执法办案9次,与商户协商改造透明厨房共32家,完成全年任务数的71%。深入开展以“尚德守法 食品安全让生活更美好”为主题的食品安全宣传周活动10余次,群众的食品安全得到有效保障。

(五)民生保障提质增效。以春节慰问为契机,街道机关干部和社区工作人员一起深入开展走访群众活动,自筹慰问金12.02万元,发放财政慰问金46.56万元,雷锋超市和社区自筹物资1256份。以涂新社区和狮子山社区为依托,打造了“睦邻之声”“乐龄之家”居民自治服务项目,其中“睦邻之声”项目通过了市级社工站创新试点的审核。以天剑社区、赤岭路社区为居家温暖工程服务点,为辖区内的孤寡老人、高龄空巢老人和特困、重残户提供暖心服务,其中赤岭路社区“7元吃两餐,天心这个‘暖心厨房’暖了老人的心”被湖南卫视、湖南教育台、三湘都市报等多家媒体报道。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各项指标任务稳步推进,街道积极组织各类公共就业服务活动,帮助高校毕业生、就业困难对象等失业群体就业,上半年累计完成城镇新增就业人员320人,失业人员再就业210人,就业困难人员再就业人数80人。

(六)社会治安精准发力。积极引导辖区群众主动参与“平安社区”“平安家庭”“平安楼栋”等基层系列平安创建活动,营造良好的创建氛围,并取得了全区上半年市民调排名第二的好成绩。全面深化“红袖章工程”,整合街道“铁骑”巡防队、步巡队和派出所“夜鹰”队,形成了群防群治常态化格局,确保了两会“中非经贸博览会”等重大政治活动特护期社会安全稳定。结合扫黑除恶工作,开展“壮丽70年奋进新时代·扫黑除恶党员先行”党员志愿服务活动,持续吹响扫黑除恶号角。全面落实领导包案制度,大力开展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截至上半年,共排查调处矛盾纠纷144起,开展各类普法讲座8余次,集中普法宣传活动4余次,共设置横幅8余条,发放各类法治宣传手册4000余份。截至目前,街道已注册“红袖章”志愿者1134人,平安家庭挂牌共计1260块,开展平安创建活动大小共计40余场。

二、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一是抓大党建格局构建不够。虽然已初步推行大工委制和兼职委员制,但是由于共建意识不强、工作机制不全、经费保障不够等原因,驻区单位参与者较少、共建积极性不高、服务实效性不强,区域化大党建格局构建浮于表面、流于形式,成效不明显。

二是投资任务压力大推动难。目前全街在建项目少,亿元以上项目开工只有一个,南湖路AB栋年底才能开工。辖区内单位多为建筑业、服务业、贸易业和金融行业企业,缺少良好的场所吸引新企业入驻和容纳老企业拓展,加之老旧产业多,高新技术行业少,经济推动困难。

三是征拆项目目标任务艰巨。围绕区委、区政府下达的今年年底项目扫尾清零的总目标任务,我街目前签约率达到了83.75%,但是离100%的目标还存在一定差距。

三、下一步工作措施

一是进一步做实区域化党建联盟。邀请18家成员单位党组织负责人召开街道党建联席会,签订结对共建协议书,通过组织联建、资源联用、力量融合,进一步加强相互之间的联系沟通,最大限度地实现人力、物力、财力和其他社会资源的优化、整合和利用,做实基层党建引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不忘初心兴天心 牢记使命建南城”主题,开展庆祝建党98周年“七个一”系列活动。通过“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方式,组织学习回顾建党98周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的光辉历程和宝贵经验,让广大党员从这些伟大历史中汲取养分和动力。

二是进一步优化辖区营商环境。走“打造专业楼宇平台,发展特色产业集群”的路线,引导业主进行楼宇功能定位,促进金融产业、电子商务产业、现代服务业等产业的聚集,发展产业集群。鼓励开发商引进相同或关联行业入住,引导楼宇对一些不符合自身定位的企业进行置换和交流,力争形成一批产业特征比较明显的特色楼宇。以楼宇楼长制为抓手,依托光大发展大厦党群服务中心和红色星空党群服务中心平台,建立一支由市场监督管理所、税务、城管、食安、综合执法、街道及各楼宇物业部门组成的楼宇管理服务队伍,为企业提供“定制化”服务,切实发挥党建引领助推企业经营发展的作用,更好地服务企业和促进楼宇经济发展。不断建立健全服务民营企业发展问题投诉处理机制,切实维护民营企业的合法权益,打造一流营商环境,为企业发展修筑一条“快车道”。

三是进一步加快征收项目清零。加大支援力度,举全街之力迎难而上、全力攻坚劳动广场项目。对剩余未签约住户分类整理,针对每户不同的家庭情况、社会背景及诉求进行分析,一户一策促进签约。集中力量加快对已签住户房屋的拆除,通过拆除促使未签约的住户为改善居住环境尽快签约。同时,加大宣传声势,拓展宣传渠道,定期更新宣传内容,延长广播宣传时间,并通过悬挂横幅、喷涂政策标语等立体式宣传,进一步营造浓厚的征收氛围。深入摸清群众的困难情况,在不突破政策底线的前提下,尽一切可能,想一切办法,为这些困难群众送去关怀和帮助,让征收真正成为惠民富民的实事工程、暖心项目。


长沙市天心区金盆岭街道办事处

2019年7月30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