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区属街道信息公开目录 > 金盆岭街道 > 规划计划

金盆岭街道2020年上半年工作总结及下半年工作计划

发布时间 : 2020-08-02 来源:金盆岭街道 字体大小:

今年以来,天心区金盆岭街道坚决落实中央和省市区委各项决策部署,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经济社会保持平稳健康发展态势。

一、上半年工作总结

(一)坚定不移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街道上下始终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行动指南,在原则问题和重大事件上立场坚定,坚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一是建设学习型党组织。坚持将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以来历次全会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深入开展多形式、分层次、全覆盖的学习培训,认真落实工委中心组学习制度,街道班子成员带头学,主动学,深入学,每月开展学习强国“学习之星”评比。二是打造服务型党组织品牌。建立“党建联席聚合力 同心同行促发展”党建联席会,实现街域发展“一盘棋”。创新打造“初心工程”、“赤岭红心”党建文化园、天剑社区“家庭党校”、楼宇党员“红色驿站”、涂新社区“民声金话筒”、黄土岭社区“睦邻汇物业联盟”等特色项目,形成一批具有影响力的品牌。三是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班子成员主动监督检查分管部门和联点社区党风廉政建设情况,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早提醒、早纠正、早查处。上半年街道纪工委督查28次,出督查通报25期。四是坚持一线锤炼干部。街道工委坚持正确的选人用人导向,配强了社区书记,调优了党建专干。启动“初心学堂”金盆岭街道青年干部培训班,在社区一线、项目一线培养磨炼干部。探索街聘社管工作模式,街道聘用工作人员先去社区锻炼,街道中层干部必须有社区工作经历。截至目前,已经有6名街道工作人员进入社区工作。五是坚持党管宣传工作。牢牢把握住意识形态工作的主动权,围绕街道中心工作正面发声。上半年新闻宣传报道共计580余篇,其中央媒31篇,省媒150余篇;接待媒体采访15次,其中湖南新闻联播4次;新华社报道的《四个人的十四天》点击率突破150万,大米视频制作的《夏家冲社区爱心送餐》点击率突破60万。

(二)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以深入开展“大干一百天,实现双过半”竞赛活动为契机,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推动街域经济社会健康发展。一是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以社区网格为单位,由班子成员牵头,调动街道、社区全体干部,发动辖区党员、志愿者809人,对全街44个居民小区、共计21099户居民全面摸排3次以上,切实做到不漏一户、不少一人。截至目前,街道无一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二是打赢复工复产攻坚战。街道工委派驻24位管理员至辖区楼宇控疫情、强保障、送政策,为海尔等企业降低租金20余万元,为转型生产口罩、防护服的华升集团争取贷款9000万元。筹措20余万个口罩给辖区企业,保障了省建六公司等大型企业的复工复产,也确保了100余个小微企业的顺利营业。三是打好项目征拆扫尾战。近几年街道先后圆满完成了狮子山五号地块、狮子山项目、劳动广场项目的征收工作,其中狮子山项目征收实现“三零”目标。劳动广场项目按既定目标于6月30日之前全部实现签约清零。四是打好经济转型升级战。通过“云招商”,引进亿元以上项目学而思总部。深入辖区企业、大学挖掘投资项目,先后完成南湖大厦 AB 座入库,挖掘出3个五上项目,10个五下项目。今年1-6月,完成税收3.26亿元,完成年进度54.6%。完成社零1.74亿元,同比增长36.49%;软件产业新增办公面积10046平方米,软件人员365人;完成建筑业总产值157.2亿元,同比增长8.75%;引进年度全口径税收100万以上企业3家;新增四上企业6家。

(三)以网格化为抓手,提升社会治理水平。按照一个小区一个网格的原则,街道划分42个网格,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一是畅通网格信息渠道。网格员一律进小区业主微信群、QQ群,及时掌握社情民意,24小时在线答复群众问题。借助微信群,及时发现和处置都市春天小区居民聚众围堵物业、汇金国际小区居民通知媒体负面报道等矛盾。二是压实网格安全生产责任。全面启动平安金盆建设,每周开展消防隐患排查,上半年访辖区企事业单位、学校、小区、生产经营单位共计800余家,开展联合行动18次,安全生产执法检查23次,发现安全隐患13起,督促落实整改10处。三是开展网格大走访行动。全面深化“红袖章工程”,整合街道“铁骑”巡防队、步巡队和派出所“夜鹰”队,开展网格化大走访行动,形成群防群治常态化格局。成功化解王琼、梅雪先等信访积案,在全区第一个实现积案清零。今年上半年,全街共排查调处矛盾纠纷163起,调解成功率达100%。全面攻坚禁毒人民战争,天剑社区被评为长沙市“群防群治·禁毒‘蓝结家园’社区”。

(四)突出智慧街区建设,优化城市管理。以“智慧街区”建设为统领,针对管理中的重点难点问题,一一突破。一是智慧管理有亮点。充分发挥网格+志愿者力量,全面推进蓝天保卫战、垃圾分类、食品安全创建等工作。充分尊重居民意见,推进老旧小区提质改造。赤岭路社区二机小区被纳入长沙市城市社区提质提档

典型个案100例。二是智慧广播全覆盖。在全区应急广播系统铺排的基础上,街道增设17个云广播,共计80个云广播,形成统一协调、上下贯通、可管可控、全面覆盖的智能平台,更好的服务群众。及时快捷让金盆岭声音入网格、入楼栋、入民心,群众享受更贴心的服务。三是智慧停车解难题。为解决涂新社区居民停车难、拥堵、占用消防通道等难题,试点推进智慧停车新模式,把5个小区、3所学校、32栋开放式楼栋纳入智慧停车场范围,实现无人收费、有人管理、分区停放、24小时远程监控,消除老旧小区安全隐患,提升居民幸福指数。

(五)以金福项目为平台,落实为民造福。“金福”工程是街道在区“爱心天心帮扶工程”的框架内,按照“5+5+x”帮扶总体规划,采取项目化管理方式,搭建的多样化、社会化帮扶工作平台。一是全覆盖摸排。由班子成员牵头,调动网格员、党员、志愿者力量,在准确把握帮扶政策的基础上,对特困群众进行摸底。截至2020年6月,摸排掌握五类重点对象276人,其中特困对象96人,逐户建立困难群体基本台账,切实做到不重不漏、全面覆盖。二是全方位关怀。以“一个项目解决一类问题”的思维导向,梳理制定了暖心厨房、爱心资助、关怀独居老人等8个帮扶项目。96户特困群众作为第一批项目化帮扶对象,由社区书记主任、网格员针对每户情况研判制定帮扶方案,做到一户一策,一户一档。三是全社会共助。搭建爱心帮扶供需平台,整合全街爱心资源,发动爱心企业、爱心人士参与帮扶项目,开展一对一结对帮扶。暖心厨房项目在赤岭路社区开展“5年为50名困难群众提供爱心送餐”的基础上,街道联系湘悦海鲜酒店等辖区爱心企业为夏家冲社区的失能独居老人、困难特扶家庭、特困残疾人等20户进行爱心送餐。关爱独居老人项目为全街104户独居老人“一对一”配对爱心邻居,每天上午爱心邻居上户敲门向网格员报平安,每周社区组织志愿者上门为老人提供陪伴、家政和其他服务。爱心资助项目发动辖区爱心人士对特困群众,尤其是残疾人和困境儿童进行资金、物资帮扶,已和海尔集团湖南分公司、家家红食品有限公司等多家企业达成了帮扶意向。截至2020年6月,全街共发放帮扶资金221065元(办理医疗帮扶12户、54600元;基本生活帮扶13户、16900元;住房帮扶11户、22185元;就业帮扶25户、127380.2元)。

二、下阶段工作打算

金盆岭街道将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金福”项目为抓手,把为民造福作为检验干部绩效的重要标准,让为民服务的理念入脑入心,让参与金福、服务金福在全街蔚然成风。

(一)以亲民、爱民为理念,推进党的建设。一是深化区域党建。完善区域党建联席制度,每季度召开联席会议,做实做细共建项目,鼓励辖区单位、非公党组织融入“金福”帮扶项目,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新格局。二是深化社区治理。推动小区党建全覆盖,选优配强党支部书记,把德高望重、热心公益、有影响力号召力的党员吸纳进小区党支部,激发老旧小区精细化管理新活力。三是深化“一门式”服务。推动一网通办,进一步释放街道、社区干部活力,把更多的精力投入基层社会治理。用好用活“有事好商量”“民声金话筒”等协商议事平台,及时解决群众诉求。四是深化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充分发动居民参与志愿服务,继续打造金盆食安卫士,守护舌尖上的安全。开展关爱志愿者项目,志愿者通过积分可以兑换服务,营造人人参与、人人有责的文明创建新风尚。

(二)以富民、利民为目标,推进经济发展。一是巩固优势产业。目前,街道结构呈现建筑业、金融业、现代服务业三足鼎立之势。建筑业产值占全街三分之一左右,要进一步加强对接,留住省建二公司、六公司,推动湘天建设等企业发展壮大。同时,发挥芙蓉路金融业集聚优势,持续引进银行证券类金融企业。二是培育新兴产业。在新时空挂牌为软件产业园飞地的基础上,利用现有的思洋、土流网等互联网企业,进一步吸引软件企业落地发展,形成集群发展的规模效应,推动产业数字化。在已有学而思、新东方培训机构基础上,进一步打造教育产业园区。三是发展楼宇经济。加强对楼宇企业的服务,打造智慧楼宇,及时发布政府惠企政策,当好服务企业“店小二”;定时更新楼宇招商信息,引导楼宇功能定位,进一步促进产业聚集,发展产业集群。

(三)以惠民、便民为追求,推进为民造福。一是稳步推进老旧小区改造。全面推进除尘设备厂、高压开关厂、压力机床厂、华银宿舍、木材公司宿舍、夏家冲片区等老旧小区改造项目,率先全区试点提质升级新时空楼宇,推动扫把塘农贸市场周边环境持续好转。二是持续推进智慧街区建设。将街道政务大厅打造成24小时营业的智慧政务大厅,方便群众,提高办事效能。同时,将在黄土岭社区推进智慧社区建设,为辖区13个小区安装智慧门禁系统,提高辖区平安指数。三是强力推进金福民生项目。在落实暖心厨房、爱心资助、关怀独居老人项目基础上,持续推进阳光课堂、心理护航、就业创业项目,为孩子打造丰富的课后生活,为遭遇不幸的家庭提供心理慰藉,为社戒社康等特殊人员提供就业

机会,为大学生提供创业空间。拟在10月份召开表彰大会,对所有参与金福项目的爱心企业、爱心人士和志愿者表示感谢,鼓励更多爱心资源汇入金福项目。

下一步,街道党工委将坚定不移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围绕区委、区政府部署的重点工作,团结和带领全街广大干部群众牢记初心使命、砥砺奋进前行,为推进“融城核心、璀璨天心”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长沙市天心区金盆岭街道办事处

2020年7月31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