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区属街道信息公开目录 > 金盆岭街道 > 规划计划

金盆岭街道2020年工作总结及2021年工作计划

发布时间 : 2021-03-01 来源:天心区金盆岭街道 字体大小:

2020年,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各级各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天心区金盆岭街道紧紧围绕“融城核心、璀璨天心”的战略目标,始终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人民至上、坚持依法治理,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不断推进基层治理现代化。

一、2020年工作总结

(一)抓实理想信念教育,打造高效服务团队

街道上下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打造学习型团队。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以来历次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考察调研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依托“初心学堂”“民声金话筒”“家庭党校”等载体,持续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全年累计举办专题培训、讲座、党课70余场。认真落实工委中心组学习制度,全年累计学习14个主题。每月开展学习强国“学习之星”评比,共评选街道“学习之星”90名,推选区级“学习之星”5名。

打造服务型党组织。建立“党建联席聚合力、同心同行促发展”党建联席会,与18家驻街单位通过共建活动推动区域化党建向纵深发展。深入开展基层公共服务“一门式”全覆盖工作,完成街道及社区内部办公用房挂牌清理,梳理全区40项高频政务服务事项办理情况。市委常委、组织部长张宏益对黄土岭社区“一门式”服务开展情况予以了高度肯定。积极开展红色物业、小区党建等工作,努力营造基层共建共治共享的良好局面。

打造法治型机关。深入开展宪法、民法典、法律法规学习活动,机关干部在如法网线上学习和考试通过率为100%。将普法工作与禁毒、防邪、治校治企及城管等基层治理充分结合起来,坚持谁执法谁普法原则,充分利用各类平台、载体进行普法宣传,全年累计开展法治宣传20余次、发放宣传资料2000余份,受教育群众1000余人(次)。打造街道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采取“窗口化、综合性、一站式”服务模式,统筹政务、业务、服务三大功能,实现公共法律服务“一站通”。

打造务实型干部队伍。开办金盆岭街道青年干部培训班,探索街聘社管工作模式,街道工作人员下沉社区锻炼,中层骨干竞选优先考虑有社区工作经历人员。2020年有6名街道工作人员下沉社区工作。试点完成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配强配优了社区两委班子,新选出社区“两委”班子平均年龄为35岁,本科及以上占比82.8%,进一步优化了班子结构。

(二)保持稳中求进态势,推动经济持续发展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冲击和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叠加影响,街道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经济社会发展。

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以社区网格为单位,调动街道、社区全体干部,发动辖区党员、志愿者809人,对全街44个居民小区21099户居民摸排3次以上,做到不漏一户、不少一人。街道工委派驻24位管理员至辖区楼宇控疫情、强保障、送政策,保障了省建六公司等大型企业的复工复产,确保了1000余家小微企业的顺利复工。

打好百日竞赛大会战。通过“云招商”,引进亿元以上项目学而思中南地区总部。深入辖区企业、大学挖掘投资项目,完成了南湖大厦 AB 座入库,同时挖掘出3个“五上”项目,30个“五下”项目。全年完成税收6.08亿元,完成年进度102.1%;完成社零3.9亿元,同比增长32%;完成建筑业总产值378.88亿元,同比增长12%;引进年度全口径税收100万以上企业6家;新增“四上”企业10家。在区百日竞赛活动中,金盆岭街道获评街道组优胜单位,全区第三名。

打好项目攻坚战。在区委、区政府和外滩指挥部的坚强领导下,劳动广场指挥部克服时间紧、任务重、局面杂等困难,于2020年4月14日实现签约清零,12月14日实现全部私房腾房倒栋,提前完成了区委、区政府下达的腾房倒栋任务。盘活推进闲置楼宇完成全年目标的104%,累计去化面积6312平方米。南湖大厦A、B座项目克服各种困难,按要求全力推进。天剑社区华银宿舍、黄土岭社区木材厂宿舍、狮子山社区零星片区等老旧小区改造项目,按要求于2020年12月初完成竣工验收。

(三)发挥真抓实干作风,创新基层社会治理

街道工委严格按照上级要求与年初部署,带领全体干部促干劲增合力、聚共识勇进取,全街社会发展取得新成效。

城区环境展现新面貌。认真贯彻落实蓝天保卫战的工作要求,对涉挥发性有机物的企业、汽修厂、印刷厂、易制毒化学品定期进行监管检查;对露天烧烤、垃圾焚烧、散煤等现象常态化开展专项整治;督促餐饮门店定期清洗油烟净化设备,确保排放达标;圆满完成辖区3台锅炉的低氮改造任务,顺利通过专家组验收评审。统筹推进垃圾分类工作;大力推进各物业小区实施管理和服务标准化工作。持续开展食品安全专项整治行动,天剑社区农贸市场第二季度被评为最佳农贸市场。全年新增市场主体1958户,企业占比大于44%。

网格服务迈上新台阶。全街实现网格化管理,街道共划分为42个网格,网格员一律进小区业主微信群、QQ群,及时掌握社情民意、发现和处置矛盾纠纷,24小时在线答复群众疑问,切实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街道发动志愿者809名深入网格和楼栋,成为网格工作的重要支撑。全年共收集民生问题1万余条,90%的问题解决在网格、社区和街道。压实网格安全生产责任,全面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计划,以网格为单位每周开展消防隐患排查,全年共排查安全隐患110余起,现已全部整改到位。

社会大局取得新成效。全面深化“红袖章工程”,整合街道、社区、居民志愿者等巡防力量,开展网格化大走访,形成群防群治常态化格局。积极开展“领导接访下访推动矛盾化解”攻坚年工作,成功化解王琼、梅雪先等信访积案,在全区第一个实现信访积案清零。全年,街道共排查调处矛盾纠纷243起,调解成功率100%。通过“六清”行动、“九进”宣传,全面深入开展扫黑除恶和禁毒等工作;黄土岭社区被评选为2020年“湖南省综合减灾示范社区”。

(四)突出智慧街区建设,优化街域品质提升

“智慧街区”建设为统领,引进5A智慧社区、智慧云广播、智慧停车、智慧政务服务中心项目,打通数据壁垒,推进智慧便民服务。

智慧服务贴民心。街道政务大厅依托互联网打造政务服务2.0升级版,通过服务终端实现24小时自助服务,既解决了工作时间外和非工作日的服务盲点,又保障了办事群众信息隐私的安全。在黄土岭社区试点推行5A智慧社区建设,即通过智慧门禁、AI视频监控、智慧停车、网格化管理、社区小店五类项目鲜活数据,完善15分钟生活圈。狮子山社区为多位独居老人、单元楼道免费安装智能语音门铃,保障了独居老人的生活安全。

智慧广播接地气。在全区应急广播系统铺排的基础上,街道增设17个云广播,共有81个云广播,构建了统一协调、上下贯通、可管可控、全面覆盖的智能平台,让金盆岭声音及时快捷入网格、入楼栋、入民心。

智慧停车解难题。涂新社区试点推进智慧停车新模式,把5个小区、3所学校、32栋开放式楼栋纳入智慧停车场范围,通过清理僵尸车、施行错时车位共享、降低路沿石等举措增加车位,现可容纳500余台车停放,实现无人收费、有人管理、分区停放、24小时远程监控,消除了老旧小区安全隐患,改善了人居环境。

丰富“金福”工程内涵,落实为民造福宗旨

“金福”工程是街道在区“爱心天心帮扶工程”的框架内,按照“5+5+x”帮扶总体规划,采取项目化管理方式,搭建的多样化、社会化帮扶工作平台。

实现全覆盖摸排。一方面,建立困难群众台账。组织对特困群众进行摸底,准确掌握五类重点对象256人,其中特困对象136人,逐户详细建立基本台账,切实做到不重不漏、全面覆盖。另一方面,建立爱心人士台账。发动辖区内的“两代表一委员”、爱心企业、社会组织、高校志愿者等群体,积极参与帮扶,并建立爱心人士台账、统筹爱心资源库,形成街道独特的帮扶文化。

实现全方位关怀。街道根据摸排掌握的信息,按照“一个项目解决一类问题”的思维导向,梳理制定了暖心厨房、爱心资助、关怀独居老人等8个帮扶项目。同时针对每户具体情况研究制定个性化帮扶方案,做到一户一策、一户一档。有96户特困群众作为第一批项目化帮扶对象,享受到了“金福”工程的爱心服务。

实现全社会共助。暖心厨房项目赤岭路社区已开展5年,服务了35名困难群众,各级媒体予以高度关注,微博话题阅读量超过了500万。夏家冲社区探索帮扶新模式,联系6家爱心企业参与,辖区湘悦酒店承办,为20名独居或行走不便的老人长期提供送餐服务。关爱独居老人项目为全街123名独居老人“一对一”配对爱心邻居,爱心邻居每天上户敲门向网格员报平安,每周社区组织志愿者上门为老人提供陪伴、家政和其他服务。目前爱心资助项目已发动辖区45家爱心企业参与,开展帮扶行动64次。

2021年工作计划

2021年,金盆岭街道将坚决贯彻落实区委和区政府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持续提升城区品质,调优产业结构,优化营商环境,增强发展后劲,不断提升辖区居民的安全感幸福感。

(一)高标准推进党的建设一是强化干部队伍建设。严格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好干部的要求,坚持在项目一线、信访一线、社区工作一线锤炼干部,打造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干部队伍。二是强化区域化党建。完善区域党建联席制度,定期召开联席会议,做实做细共建项目,推动小区党建全覆盖,鼓励辖区单位、非公党组织融入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大格局。三是强化“一门式”服务。推动一网通办,进一步释放街道、社区干部活力,把更多的精力投入基层社会治理。用好用活“有事好商量”“民声金话筒”等协商议事平台,及时解决群众诉求。四是强化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创新宣讲方式,丰富宣传形式,让党的政策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深入发掘金盆岭好人好事,发挥榜样的力量。发动居民参与志愿服务,规范志愿者管理,推行志愿者以积分兑换服务,营造人人参与、人人有责的文明创建新风尚。

(二)高质量推进经济发展一是巩固优势产业。目前,街道产业结构呈现建筑业、金融业为龙头,其他新兴产业蓬勃发展之势,建筑业产值占全区四分之一强街道将进一步加强对接,留住省建二公司、六公司,推动湘天建设等企业发展壮大,同时,发挥芙蓉路金融业集聚优势,持续引进银行证券类金融企业。二是培育新兴产业。在新时空挂牌为区软件产业园飞地的基础上,利用现有的思洋、土流网等互联网企业,进一步吸引软件企业落地发展,形成集群发展的规模效应,推动产业数字化,打造“数字金盆”。在已有学而思、新东方等培训机构总部的基础上,进一步打造教育产业的聚集区。三是优化营商环境。依托街道企业“解困中心”,对企业提出的建议和问题,实行清单式管理,对企业遇到的困难,实行保姆式服务,构筑最优营商环境。运用现代科技在智慧停车、智慧办公、智慧安防等领域入手,破解楼宇企业“急愁盼”的问题,为楼宇经济发展提质增效。

(三)高品质推进民生保障一是稳步推进老旧小区改造。全面推进夏家冲片区等老旧小区改造项目,率先全区试点提质升级新时空楼宇,推动扫把塘农贸市场周边环境持续好转。二是持续推进智慧街区建设。依托智慧政务服务中心街道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持续为辖区居民提供优质服务。继续推进黄土岭5A智慧社区建设,为辖区所有物业小区安装智慧门禁系统,试点线上投票选举业委会,破解物业管理难题。三是强力推进金福民生项目。在落实暖心厨房、爱心资助、关怀独居老人项目基础上,持续推进阳光课堂、心理护航、就业创业项目,为孩子打造丰富的课后生活,为遭遇不幸的家庭提供心理慰藉,为社戒社康等特殊人员提供就业机会,为大学生提供创业空间。定期召开总结大会,对所有参与金福项目的爱心企业、爱心人士和志愿者予以肯定,鼓励更多爱心资源汇入金福项目。

幸福靠奋斗,发展靠实干。街道工委、办事处将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围绕区委、区政府工作安排和部署,团结和带领全街广大干部团结干事、激情干事、踏实干事,为推进“智慧天心、融城核心”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长沙市天心区金盆岭街道

2021年31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