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区属街道信息公开目录 > 金盆岭街道 > 规划计划

金盆岭街道2021年上半年工作总结及下半年工作计划

发布时间 : 2021-08-05 来源:天心区金盆岭街道 字体大小:

2021上半年以来,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各级各部门的大力支持下,街道工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以区委、区政府“智慧天心、融城核心”为总目标,坚持“北优南融、数字赋能、民生为本”三大战略,认真贯彻落实上级的各项决策部署,推动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平稳较快发展。

一、上半年工作总结

(一)聚焦基层组织力,着力提高党建工作质量

筑牢政治思想根基。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第一课题”,通过“初心学堂”、家庭党校等载体推动党员全面系统学、及时跟进学、联系实际学。围绕建党100周年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中心组理论学习5次、专题研讨5次,集中学习30余次;组织开展“就认这个理·永远跟党走”初心宣讲比赛,评选出街道宣讲员10名,开展微宣讲28场,受众人数2500余人,让党的理论思想飞入寻常百姓家。

深化党建引领作用。召开“党建聚合力·领航新征程”区域党建联席会,不断凝聚辖区红色力量,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积极探索小区(网格)党建工作,健全多元参与的治理机制,通过完善“三方协调”议事制度,构建小区党组织引领下的新三方治理架构,让“红色赋能”真正落到实处。赤岭路社区金碧文华小区第一党支部获评长沙市先进基层党组织,土流集团有限公司党支部荣获长沙市两新领域标杆引领先进基层党组织。高要求落实七一党员走访慰问、发放“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两优一先”表彰等工作,号召广大党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传承红色基因,立足岗位建功新时代。

夯实文明创建工作。在主要领导抓统筹、分管领导抓协调、基层党建办抓监管、社区抓落实的四级联动责任网的基础上,推动文明创建入片区、进小巷。开展多层次、各类型的文明创建系列宣传教育活动70余次。开展“七大专项整治行动”,加强辖区环境治理,积极倡导文明新风尚,营造文明和谐的生活环境,不断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二)聚焦经济增长,扎实推进经济社会发展

抓好重点经济指标。半年度市区两级税收完成3.25亿元,实现时间过半任务过半;建筑业总产值完成171.07亿元,同比增长11.09%,占全区四分之一;规模以上其他营利性服务业完成营收6.04亿元,同比增长17.07%;限上社零完成1.91亿元,同比增长66.39%;限上批零完成27.1亿元,同比增长31.03%。截至6月,“四上企业”新增4家,其中贸易业2家,服务业2家。

推动楼宇品质提升。以辖区现有13座重点商务楼宇资源为重点,通过街道和楼宇产权方、管理方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采取整体置换、腾笼换凤等形式,实现品质重塑,产业升级。通过在新时空大厦摸索打造智慧楼宇,以“数字赋能”为牵引,为楼宇、企业引进更多“数”“智”因子,激活更多新业态,形成更多的数字产业集群。

推进“八个一批”项目。劳动广场及周边零星地块棚户区改造项目已完成残联办公楼倒栋,正在进行高压杆线及变压器迁移的相关沟通协调;湖南省第六工程有限公司职工宿舍已按时序进度完成了外墙整体装修;南湖大厦A、B座现已解决了土地置换问题,其他报建手续正在进行之中,预计年内可以开工建设。上半年已完成去化面积4144平米,去化引进税收375万。

(三)聚焦精准有效,不断提升城市建设水平

严控市容市貌。突出“四精五有”的内在要求,结合“城市精致管理年”的决策部署,街道组织驻街城管执法中队和社区常态化开展户外招牌、违规安装地锁、“僵尸车”、违规种菜等专项整治行动,先后拆除大型户外导视牌7处,治理“僵尸车”26台,拆除违规地锁13把,纠治违规户外宣传37处,铲除违规种菜2000余平米。中央环保督察组进驻湖南期间,街道及时回应人民关切,对扫把塘两家油烟排放超标餐饮门店立案调查并处罚金1万元,组织实施天剑棚户区排水管网“明改暗”工程,让325户居民彻底告别污水横流的困扰。对照“精致管理”的要求,落实“三清三洗”制度,开展了16次全民大扫除行动,高标准做好日常清洁和动态保洁工作、垃圾分类工作、蓝天保卫战工作。

严抓食品安全。成立创建食品安全示范城市领导小组,定期组织召开推进协调会,建立健全食品安全相关制度,形成规范化管理服务模式,落实食品安全工作责任制。开展食品安全大排查大整治百日行动,对辖区422家门店进行摸底调查、监督抽检、督促整改。继续发挥食安志愿者作用,上半年累计上门巡查服务1200余次,为门店指正不良习惯800余次,发现和向街道、市监所反映不良行为22起,其中要求现场整改15家,处罚5家,停业整改2家。

严管网格秩序。上半年全街道网格化工作共收集问题1580个,解决率100%。扎实推进入户走访,上半年共入户走访6211次,入户率为21%,全面完成任务。进一步完善居民信息库,目前录入居民信息38345人。制定《金盆岭街道2021年物业小区管理考核评比办法》,组织、指导和监督业主大会和业委会的成立、换届和日常活动,切实提高物业服务管理水平。

(四)聚焦群众需求,持续加大服务保障力度

全面推进“金福”工程。立足辖区居民需求,将8个子项目调整为爱心资助、关爱独居老人、暖心厨房、阳光课堂、心理护航、居民骨干培育6个子项目。将“居民骨干培育”作为2021年重点项目,常态化开展“寻找身边的热心人”线索征集活动,深入辖区挖掘身边的“热心人”,精准定位居民骨干后备力量。着力发挥榜样力量,为10名“金福榜样”拍摄宣传视频,开展志愿者招募活动9场,结合入户走访、居民小组会议、党员同志推荐、居民自主报名等形式招募并培育了64名居民骨干。

全面巩固帮扶平台。上半年以来,街道通过基本生活帮扶、医疗帮扶为全街37户困难家庭发放98000元帮扶资金;通过开展商会认捐募得资金59000元;通过搭建区域化共建等平台表彰了一批爱心企业,引领了辖区爱心公益风尚。目前在册爱心企业63家,构建了集资金、物资、专业服务为一体的爱心资源库。

全面开展社会救助。以春节慰问为契机,深入网格开展走访慰问活动,共发放财政慰问金50.36万元,街道自筹慰问金10万元,社区自筹慰问金11.81万元,雷锋超市和社区自筹物资943份米、面、油;新年礼包39份。对三属、抗美援朝、抗美援越、伤残军人、困难退役军人等88人进行慰问,发放慰问金4.58万元。通过举办现场招聘会,组织失业人员参加市区两级举办的招聘会,线上发布招聘会信息等,拓宽失业人员就业信息渠道,全力帮助不同群体通过不同渠道实现就业。

(五)聚焦风险防范,坚决守牢安全稳定底线

深入开展平安建设。制定“十大平安”评选工作方案,最大限度地调动社会各界参与平安创建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开展综治平安创建、禁毒、防范邪教、预防电信诈骗、食安教育、道路交通等活动90余次,分发宣传手册1000余份。开展相关道路交通安全主题教育14次,张贴道路安全展板12块,发放“一盔一带”宣传手册2400余份,每周定期组织志愿者在学校周边和十字路口等交通事故多发区域进行交通劝导,截至目前,全街未发生交通亡人事故。

落实维稳工作责任。今年以来,充分借助司法职能,综合运用人民调解、司法调解、行政调解等方式,落实领导包案制度,大力开展了矛盾纠纷的排查调处工作。在“元旦”“春节”“五一”等重大节日前开展定期排查,在全国两会“建党100周年”等特护时期进行专项排查,做到定期排查与专门排查相结合。妥善处理交办的信访件12件,成功调解各类民事纠纷48件,成功化解信访积案3件。

强化安全生产检查。将各行业领域“安全生产监管执法”与建党100周年相结合,采取全面与重点兼顾,打防与教育兼顾的原则,共计开展各类宣传教育活动22次,宣传专栏2个,发放宣传资料6000余份,为提升辖区居民群众的安全意识营造了良好的学习氛围。同时,组织开展联合检查行动18次,安全生产执法检查28次,下达责令改通知书19份,下发处罚决定书14起,督促落实整改17处。

二、下半年工作计划

金盆岭街道将坚决贯彻落实区委和区政府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持续提升城区品质,调优产业结构,优化营商环境,增强发展后劲,不断提升辖区居民的安全感、幸福感。

(一)夯实基础,党建工作全面发展。一是加强队伍建设。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严肃换届纪律的要求,坚持教育在先、警示在先、预防在先,将换届风气监督与换届工作同步研究、同步部署、同步实施,按规定开展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换届选举工作。二是推进理论学习。持续做好基层微宣讲,发挥宣讲队伍的作用。邀请专家学者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意识形态工作相关讲座。继续认真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把实事办到群众心坎上。三是创新工作载体。深化“红色物业联盟”主题活动,力争打造三个特色工作示范点。对红色星空党群服务中心进行提档升级,进一步整合资源拓展服务功能,提升两新党建服务新实效。

(二)优化升级,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一是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强化服务理念、创新工作手段,提高服务水平和质量,进一步改善辖区营商环境。依托街道企业“解困中心”,对企业提出的建议和问题,实行清单式管理,对企业遇到的困难,实行保姆式服务,为楼宇企业解决用餐、子女托管难题,为推动街道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更有力的保障和支撑。二是狠挖固定资产投资。持续对辖区65家规模以上企业及税收前100的企业进行摸底了解,充分挖掘企业投资项目。对辖区理工大学城南学院,省建六公司、二公司、学而思等总部企业,思洋集团、土流网等互联网大数据互联网企业进行走访摸底,挖掘隐藏项目、新基建项目。三是推动楼宇提质改造。加大与上级部门的沟通协调力度,争取老旧楼宇提质改造政策方面支持。引导楼宇管理方开拓思维或引进第三方筹措资金,解决资金困境。

(三)保障民生,公共服务不断提升。一是深入推进金福工程。重点围绕一老一小,在落实暖心厨房、爱心资助、关怀独居老人项目基础上,持续推进阳光课堂、心理护航项目,定期召开总结大会,鼓励更多爱心资源汇入金福项目。二是深入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建设。根据各社区特点,通过改善硬件、完善软件、提升服务等多种方式进一步深化社区特色品牌建设,开展覆盖范围广、形式喜闻乐见的活动。三是深入推进网格化工作以网格党组织为核心,凝聚多方力量,持续发掘居民骨干,夯实基层基础。探索金盆岭物业联盟管理方式,提升整体物业服务水平。

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金盆岭街道将以更高的政治站位、更强的责任担当、更实的工作作风,攻坚克难、加压奋进,确保全年经济社会发展各项目标任务圆满完成,确保人民群众幸福指数不断提升。



天心区金盆岭街道办事处

  2021年8月5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