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区属街道信息公开目录 > 金盆岭街道 > 规划计划

金盆岭街道“十三五”工作总结及 “十四五”工作计划

发布时间 : 2020-10-20 来源:天心区金盆岭街道 字体大小:

金盆岭街道在“十三五”规划期间,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北提南进,服务引领,民生造福”及“融城核心、璀璨天心”的战略目标,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不断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圆满完成了各项指标任务。

一、“十三五”期间主要工作成效

(一)党的建设全面加强。街道上下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正确选人用人导向,配强社区书记,调优中层骨干,启动“初心学堂”金盆岭街道青年干部培训班。建立“党建联席聚合力、同心同行促发展”党建联席会,与18家驻街单位通过“组织联建、活动联办、资源共享”,创新打造“初心工程”、楼宇党员“红色驿站”、涂新社区“民声金话筒”等特色项目,形成了一批有影响力的服务品牌。

(二)经济运行平稳有序。2019年完成财政收入11.13亿元,是2015年的2.06倍,四年时间翻了一番,年均增长19.8%。固定资产投资累计完成90亿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到7.99亿元,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不断提高。五年来,累计新增四上单位43家,成功引进湖南发展集团、湖南中青旅业科技有限公司、学而思中南地区总部等一批在业内有规模、有影响的大型企业,同时抓好服务、优化资源打造出光大金融发展大厦、新时空大厦等20栋有特色、有动能的楼宇经济品牌。

(三)城区品质显著提升。先后完成了六个社区老旧小区提质改造和南湖路五号地块、狮子山项目、劳动广场项目的征收工作,其中赤岭路社区二机小区被纳入长沙市城市社区提质提档典型个案100例,狮子山项目征收实现“三零”目标。积极打造“一圈两场三道”示范点,黄土岭社区诗词文化步道、扫把塘农贸市场进一步提升了居民的幸福感、获得感、满足感。创新推进智慧街区建设,在辖区铺排80个云广播、推进智慧停车新模式,进一步优化升级街区公共设施。

(四)民生事业蓬勃发展。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积极开展群众工作、网格化管理入户工作,摸清群众切实需求。推出“金福”民生工程,采取项目化管理方式,276五类重点对象搭建多样化、社会化帮扶工作平台。五年来,通过赤岭路社区暖心厨房项目,服务了50名困难群众,同时,在夏家冲社区探索新模式,联系辖区爱心企业,为20名独居困难或行走不便的老人长期提供送餐服务。

(五)社会大局和谐稳定。依托网格化工作将街域划分为42个网格,网格员一律进小区业主微信群、QQ群,及时掌握社情民意、发现和处置矛盾纠纷,24小时在线答复群众疑问,在重要时间节点和疫情期间有效地维护了辖区的稳定和安全。全面启动平安金盆建设,以网格为单位每周开展消防隐患排查。全面深化“红袖章工程”,整合街道、社区、居民志愿者等巡防力量,开展网格化大走访,形成群防群治常态化格局,在全区第一个实现信访积案清零。

二、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在五年中,我们主要总结了以下几个问题:一是在党政建设上,党建区域化还未深入融合,楼宇党建还未充分盘活。二是在经济发展上,楼宇载体资源转化效率不高,财政增收与政策性支出加大的矛盾比较突出,财税收入压力进一步增强。三是在保障服务上,社会保障能力和公共服务水平与群众的期待还存在差距,公共服务素质和能力还需进一步提高。

三、“十四五”期间工作计划

(一)高标准推进组织建设一是强化干部队伍建设。严格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好干部的要求,坚持在项目一线、信访一线、社区工作一线锤炼干部,打造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干部队伍。二是强化区域化党建。完善区域党建联席制度,定期召开联席会议,做实做细共建项目,推动小区党建全覆盖,鼓励辖区单位、非公党组织融入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大格局。三是强化“一门式”服务。推动一网通办,进一步释放街道、社区干部活力,把更多的精力投入基层社会治理。用好用活“有事好商量”“民声金话筒”等协商议事平台,及时解决群众诉求。

(二)高质量推进经济发展一是巩固优势产业。目前,街道建筑业产值占全区四分之一,我们将进一步加强对接,留住省建二公司、六公司,推动湘天建设等企业发展壮大。同时,依托南湖大厦 AB 座项目,发挥芙蓉路金融业集聚优势,持续引进银行证券类金融企业。二是培育新兴产业。在新时空挂牌为区软件产业园飞地的基础上,利用现有的思洋、土流网等互联网企业,进一步吸引软件企业落地发展,形成集群发展的规模效应,推动产业数字化。在已有学而思、新东方等培训机构总部的基础上,进一步打造教育产业的聚集区。三是优化营商环境。依托街道企业“解困中心”,对企业提出的建议和问题,实行清单式管理,对企业遇到的困难,实行保姆式服务,构筑最优营商环境。

(三)高品质推进民生保障一是稳步推进老旧小区改造。全面推进狮子山开放式小区、华银宿舍、木材公司宿舍、夏家冲片区等老旧小区改造项目,率先全区试点提质升级新时空楼宇,推动扫把塘农贸市场周边环境持续好转。二是持续推进智慧街区建设。打造24小时营业的智慧政务大厅,方便群众,提高办事效能。在黄土岭社区推进智慧社区建设,为辖区所有物业小区安装智慧门禁系统,试点线上投票选举业委会,破解物业管理难题。三是强力推进金福民生项目。在落实暖心厨房、爱心资助、关怀独居老人项目基础上,持续推进阳光课堂、心理护航、就业创业项目。定期召开总结大会,对所有参与金福项目的爱心企业、爱心人士和志愿者予以肯定,鼓励更多爱心资源汇入金福项目。

起点,新征程。“十四五”期间,金盆岭街道将坚决贯彻落实区委和区政府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持续提升城区品质,调优产业结构,优化营商环境,增强发展后劲,不断提升辖区居民的安全感幸福感。



天心区金盆岭街道办事处

2020年10月20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