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区属街道信息公开目录 > 金盆岭街道 > 规划计划

金盆岭街道法治政府建设2022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 : 2023-02-07 来源:天心区金盆岭街道 字体大小:

2022年,金盆岭街道在区委、区政府的统一领导下根据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相关文件,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为指导,紧紧围绕全街道工作目标,深入开展了法治建设,政府的依法行政能力得到进一步提高,公民的法治意识、法治观念得到进一步增强,法治建设工作取得了明显的成效。现将我街道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健全体制机制,全面夯实法治政府基础

(一)强化组织领导,完善依法决策体系。坚持和完善党工委统一领导、人大政协监督、政府实施、各办所配合和全社会参与的领导组织体系,进一步加强街道党工委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领导。根据人事变动,及时调整街道法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由街道党工委书记担任组长,办事处主任、人大工委主任、党工委委员等为副组长,相关办所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党工委委员兼任办公室主任,司法所相关人员为成员,具体负责组织、协调、督察全街道法治创建工作;将法治建设列入各行政社区、各办所工作目标,全力推动各项措施的落实。确保领导到位、人员到位、职责到位、落实到位。

(二)规范工作章程,健全依法决策机制。完善重大项目例会推进制度,街道重大决策事项进行集体讨论、集体决定。健全重大决策风险评估制度,对事关群众切身利益或经济社会发展等重大事项,及时进行风险评估与预判,确保行政决策的科学性。进一步完善法治建设工作制度和方案,进一步加强工作督察,切实加强对各办所、社区和企事业单位法治建设工作的动态管理。

(三)强化法治思想,增强法治责任意识。健全领导干部学法制度,加强法律知识培训。组织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以及行政法规等法律法规学习,强化街道干部及社区工作人员法治意识、法治素养,提升依法管理、依法行政水平。

二、强化监督职能,不断规范行政执法行为

创新管理,强化各类监督职能作用,促进依法行政理念,切实转变政府职能,做到权责统一、程序合法、便民高效。

(一)接受民主监督,推进执法信息公开化。完善民主决策工作制度,坚持行政措施实施事前广泛征求意见、组织论证听证和领导集体等决策制度,完善重要文件的论证、跟踪检查工作机制。充分发挥司法所法治参谋助手和法律顾问作用,从源头上防止行政违法行为。强化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工作,及时组织人员对相关部门行政执法案卷进行抽查,及时整改、规范,切实保证案件办理合法性和规范性。坚持信息公开制度,通过政务信息公开网站、宣传窗、微信微博等载体,及时、准确地向社会公开行政事务充分保障群众知情权,接受群众监督。

(二)加强党纪、政纪监督,落实主体责任。加强对职能科室的行政执法监督,贯彻预防为主的理念,及时防止和纠正行政违法行为。以充分发挥街道本级纪委监委监督职能的同时,主动接受上级督察考评办等外部监督,提升街道整体依法行政的水平。开展街道领导及各办所负责人述职述廉述法报告活动,进一步健全党政主要领导权力监督机制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认真落实党内监督各项制度,严格绩效考核,狠抓主体责任落实。扎实推进街道关键岗位跟踪督评工作,加强干部履职行为监督和机关作风检查。

(三)强化法治监督职能,健全合法审查机制。为保证政府文件质量,促进依法行政,金盆岭街道严格遵守规范文件的法定权限及制定程序,健全由司法所、街道法律顾问组成的合法性审查工作组,在文件、合同等起草时,坚持做到内容合法、程序规范;起草完成后,征求街道司法所和法律顾问的意见,确保行政决策、行政事项的合法性。同时,加强对规范性文件的监督和管理,完善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制度,坚决做到“有件必备、有件必审”。

三、聚焦打防结合,全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一)以打击网络、电信诈骗为重点,开展“反诈骗”宣传打击活动,夯实依法治理基础。打好“平安网格”和“平安巡防”组合拳,推广“全科网格”,确保群防群治队伍建设规范、常态、实打实。加强“110”联动信息化建设,第一时间掌握基础信息,做到人员、数据、处置三到位。完善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平安夜巡制度成为常态。    

(二)优化法律服务,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加强重大项目征迁过程中的矛盾纠纷排查,及时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纠纷。完善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机制,及时处置因疫情防控、项目征迁引发的矛盾纠纷。依托街道辖区6社区人民调解委员会,1个驻派出所调解室,把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进一步融入基层纠纷处理中,平安宣传与法治宣传相结合,做到每季常规排查,重点时期针对性排查,“每月有主题,社区有活动”。以联社区干部为基础,结合中心工作推进,围绕人、事、物、场所等各个治安重点要素,深入社区开展矛盾纠纷摸排化解行动,  同时借助公众微信号、微博等方式,发布平安宣传信息,提升平安三率及群众法治建设幸福感。

)强化法治理念,依法解决行政纠纷,依法建立和谐干群关系依法配合法院的审判活动,按规定出庭应诉、答辩。2022年,街道共涉及行政诉讼案件1宗,案件均在答辩期内向法院提交答辩状、证据材料,相应领导出庭应诉。

四、深化法治宣传教育,不断营造良好法治环境

(一)强化学法用法。健全领导干部学法制度,坚持街道党工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法每季度1次,深化街道机关工作人员的习近平法治思想教育,领导干部网上学法考法参与率、合格率达到100%。加强行政执法人员资格管理和业务培训,定期邀请街道法律顾问为街道全体干部及社区支两委成员开展法律法规讲座。

(二)深化普法宣传。不断完善普法阵地建设,打造禁毒、反邪教、防诈骗、消防等多个法治教育基地并对外开放。全面推进“谁执法谁普法”,将普法宣传情况列入相关单位工作内容。

(三)推进“法律”。深入推进“八五”普法规划,积极开展“宪法进万家”和“12.4宪法宣传周”活动,广泛开展“法律”活动结合党员活动、企业走访、“12·4宪法宣传周”、春节双禁宣传等特殊节日以及文明城市创建,以流动课堂、知识讲座、广场普法等多种形式积极开展法律进学校、进机关、进社区、进企业、进单位。2022年共开展禁毒、反邪教、“三八”维权周、“反诈骗”“12·4宪法宣传”“民法典‘典’亮生活“等多个主题宣传活动,受教育群众达5000余人。

五、下步工作思路

2023年,金盆岭街道法治建设工作将主要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党的二十大等进行部署,并综合考虑本单位的工作安排,为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创新举措、强化责任、夯实基础,继续发扬成绩,克服不足,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全力提升辖区法治建设水平、完善法治服务体系,进一步推进金盆岭街道法治建设工作再上新台阶。

(一)进一步强化法治责任意识,夯实法治思想基础。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及党的二十大精神,围绕区委法治建设工作要点,结合街道党工委、办事处的年度中心工作任务,强化行政执法责任制,有计划、按步骤、抓重点,有序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为促进街道经济又好又快发展和构建和谐社会提供有力的法治思想、法治意识保障。

(二)进一步加强法治工作领导,推进依法行政建设。结合街道总体工作规划,及时完善组织领导;结合法规政策,明确依法行政工作任务、责任,及时规范依法行政工作;加强法治建设常态化建设,保证思想到位,工作落实,确保依法行政各项工作任务完成。

(三)进一步加强法治宣传学习,夯实依法行政基础。贯彻落实领导干部学法制度,为切实发挥领导干部“关键少数”在法治政府建设中的“关键作用”。落实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制度,切实落实领导干部带头学法制度。常态化开展以专题法治讲座为主,自学和集体学习相结合,多形式、常态化开展街道干部及社区两委成员年度学法;加强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等重要思想、重点法规及与工作密切相关的法规学习,适时组织法律法规培训考核,不断增强领导干部、社区主要领导、街道工作人员的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

(四)进一步增强依法履职意识,规范行政执法行为。进一步健全和完善法治政府建设责任追究制度,加强对街道工作人员行政行为的制约和规范。认真贯彻执行相关法律、法规,逐步建立健全行政处罚、行政许可、行政检查、行政强制、行政收费等主要行政行为的程序。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知情权、陈述申辩权、听证权、申请复议权和提起诉讼权等一系列权力。把规范政府机关的自由裁量权作为健全法治政府建设的重点,减少执法行为的随意性。通过规范法治政府建设程序、行为,解决行政不作为和乱作为问题,确保工作人员履行职责与维护当事人的合法权益依法依规。

(五)进一步规范行政复议应诉,推进行政能力建设。认真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复议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复议法实施条例》、国务院《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完善行政监督机制,自觉接受人大和政协的监督,虚心听取相关部门对街道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意见和建议。认真有效地开展行政内部监督,对人民法院受理的行政案件,严格落实行政首长出庭应诉制度,并积极应诉和答辩,自觉履行人民法院作出的生效判决和裁定。加大行政复议工作力度,贯彻实施《行政复议法实施条例》,重视行政复议在化解行政争议中的作用,实施街道重大行政决策目录化管理,编制并公布重大行政决策目录,全面落实重大行政决策项目依法决策机制。强化合法性审查机制建设,规范执法程序,强化依法执法能力,积极参与行政复议,强化行政复议能力建设。强化社会监督,畅通群众投诉、举报违法行为制度和途径,认真受理群众来信来访及答复,及时化解社会矛盾。

天心区金盆岭街道办事处

202325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