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区属街道信息公开目录 > 金盆岭街道 > 工作动态

“小基金”发挥大作用 看这个街道如何做活基层善治好文章

发布时间 : 2023-03-19 来源:天心区金盆岭街道 字体大小: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努力解决好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要引导、支持有意愿有能力的企业、社会组织和个人积极参与公益慈善事业,促进共同富裕。

长沙市天心区金盆岭街道于2022年1月成立全省首个街道公益发展基金,辖区赤岭路社区成立全省首个社区基金,目前已实现6个社区基金全覆盖。

一年来,街道依托社区基金,把公益资源流转到社区,对接居民需求,解决群众身边的“小急难”问题,推进基层社区治理共建共治共享。

建好基金,众人拾柴火焰高

街道从部门资金支持、社会组织资源链接、线上募集、专项募集等方面发力,解决基层治理“缺钱”之困。全年发动436家企业、1856家门店、2.6万余居民、网民捐款捐物,共发起32次爱心捐赠,共计价值500余万元,共有4652名群众受益。去年9月,街道第一次参加了腾讯“99公益日”活动,3天时间共募集了来自辖区企业、来自普通老百姓、来自不少陌生网友的40.6万元善款。

经过6次赋能培训,街道、社区学会了文案撰写、小红花及配捐等规则,改变了以前只找上级、找部门、找辖区的经验困局,改变了以前只找富人、找老板、找现金的思维定势,社区动员能力、筹资能力、项目执行能力得到不断提升,群众对公益、对基层组织、对党的信任不断累积。

用好基金,暖心帮扶解民困

有了资金,该用在哪儿?怎么用?街道召开“慈善募捐实战复盘暨募集资金使用讨论会”,围绕社会救助、保障民生、维护稳定、加强治理等重点,找到社区和居民真实需求,设计运行了助困、助老、助残、助学、助医、助安、助力基层治理等7大类别14个子项目,致力将服务送到每一个需要的人手中。

如街道公益发展基金资助10万元启动“星仔乐园”项目,筛选了12名家庭困难的心智障碍儿童进行团体课及“一对一”免费康复训练。“安享缮居”项目,街道公益发展基金列支6万元,为辖区内独居、特困供养、生活困难的残疾人家庭更换水电、照明和无障碍设施;列支39205元为存在安全隐患的424户生活困难的独居老人、空巢老人、残疾人家庭安装一氧化碳报警器,防止冬春季节一氧化碳中毒事故发生。

管好基金,规范运营促治理

为确保社区基金管理规范,更好地发挥作用,街道聘请了三名专家顾问作为专业支撑。吸纳4名优秀的企业代表,以及1名社会组织代表,专门成立基金管委会。制定了相应的基金管理制度,出具了第一份《金盆岭街道“99”公益筹款活动观察报告》,实现了对基金人员、资金、项目的全流程管理,让每个人捐的每一分钱都能到达被捐助者的手里,让每个人捐的每一分钱都能公开透明、清清楚楚,让公益捐赠能得到及时的反馈,也为公益捐赠赢得足够的信任和持续的关注。

街道以公益基金推动“五社联动”、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的探索与实践,被湖南省民政厅评为“全省基层治理创新示范案例”,目前正在参加全国社会治理创新典型示范案例的评选,吉林、山西、河南等地前来学习交流工作经验。

治国有常,利民为本。2023年,金盆岭街道将继续“围绕民生抓党建,抓好党建惠民生”,把公益基金发展好、管理好、使用好,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在建设爱心天心、发展长沙慈善事业、促进共同富裕的道路上加速奔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